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三季度营收超45亿,“中国特斯拉”还有多远?

2020年11月18日 18:00:03
分享到:
来源:

蔚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在市值飙升至全球车企第七之后,蔚来又交出了不错的成绩。11月18日,蔚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蔚来总营收45.26亿元,同比增长146.4%,环比增长21.7%。其中,汽车销售毛利率达14.5%,综合毛利率为12.9%。净亏损继续收窄至10.47亿元,同比下降58.5%。

毛利率直接反映了车企可以从一辆车上赚取的利润。今年二季度,蔚来毛利率首次转正,开始摆脱“卖一辆亏一辆”的尴尬局面,三季度毛利率进一步增长。

在销售层面,蔚来第三季度总交付量为12206辆,其中包括8660辆ES6、3530辆ES8和16辆EC6,今年前10个月总交付总量为31430辆。汽车销售额为42.668亿元,同比增长146.1%,环比增长22.4%。

伴随高价车型销售比例的回升,及用户选装NIO Pilot等的增长,使得蔚来单车营收持续上升。李斌表示,预计第四季度蔚来交付量将达到16500至17000辆,也就是说在11月和12月每月交付量将超过5700台新车。

同时,李斌认为,蔚来先后于今年8月和11月发布的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和100kWh电池及相应的升级方案,蔚来“可充可换可升级”的体系正式闭环。依托于换电平台及相关技术,蔚来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降低了用户购车门槛和使用成本,相信此举将进一步刺激蔚来销量的持续上涨。

蔚来前段时间的股价的暴涨反映出资本的认可。后续蔚来能否维持业绩增长势头,能否在特斯拉的压力下持续开拓市场,这些都存在挑战。

特斯拉展开激烈竞争

今年10月,特斯拉在华销量达1.21万辆,前10个月,特斯拉在华累计销量约9.24万辆。如何进一步扭亏为盈,并在接下来与特斯拉的正面较量中不落下风,成为众多造车新势力当中的“中国特斯拉”,将成为蔚来所要面临的考验。

从车型上对比,目前两家的竞争关系有限,蔚来旗下两款主力车型包括一款C级SUV(蔚来ES8)和一款B级SUV(蔚来ES6),而特斯拉在华的主力车型仅为一款B级轿车(Model 3),蔚来与特斯拉的车型交集相对有限。但李斌在蔚来新电池包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市场,蔚来一辆车的平均销售单价比特斯拉汽车高15万元左右,蔚来的用户与特斯拉用户已经不太是一类用户,两家在品牌区间上已经有显著的区分。

新车市场来看,特斯拉即将在中国市场投放一款Model Y外,蔚来则是计划推出轿车车型。李斌透露,蔚来即将发布第四款量产车型为轿车。同时,蔚来已开始研发第五款量产车型,该车型同样为轿车。

售后及服务领域,蔚来力推换电、特斯拉专注超充。在品牌影响力稍逊一筹的情况下,多元化的服务是未来蔚来与特斯拉竞争的突围方向。同时,随着特斯拉Model Y进入中国市场以及蔚来推出轿车车型,两家的竞争可能会更激烈。

2017年,蔚来曾计划到今年建设1100座换电站。但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下旬,蔚来已建成的换电站未满200座。蔚来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尚不完善,这直接影响用户体验和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