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假知识”,你至少信了1个(六)

2020年11月18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一些耳熟能详的“汽车知识”,原来大都是“假知识”。

比如,第五期我们提到的三、五年后换电池的费用可以买辆新车、开电动车不能开空调、电动车不能跑高速等都是假知识,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偏见”以及电动车的技术突破必然在短时间内无法全部突破,电动车替代燃油车还任重道远。

时值初冬,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一些冬季用车的假知识,这也是汽车“假知识”系列的第六期。你别不信,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假知识”,你至少信了1个!

1、冬季最好更换冬季胎,并且调低胎压?

冬季气温低,热胀冷缩之下轮胎会变硬,影响制动性能和行车安全,所以很多人说入冬后要换冬季胎,并且调低胎压,增大轮胎与地面的贴合面。

什么是冬季胎呢?就是在轮胎中加入了低温硅烷化合物催化剂,能更好地抵抗低温。除了更抗冻,冬季胎还有更深的沟槽以及冰钉,好比登山穿的钉鞋一样,抓地力更强。

对于大部分日常在城市使用的车辆来说,没有必要换冬季胎。当然,对于相对寒冷、持续积雪的地区,比如东北,则有必要更换冬季胎或者安装防滑链条。

再来看看胎压。通常情况下,轮胎的胎压在2.4bar左右。冬季温度低,胎压会下降到2.2bar左右。此时,不需要急于补气,行驶一段距离后会恢复到原气压。另外,冬季行车时,胎压不宜过高,会减少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降低制动效果,但也不需要调得过低,会增加油耗。

总之,适当补充胎压,保持在合理范围最为重要。

2、入冬后玻璃水必须换?

玻璃水的重要性不需要多说,它是汽车眼睛的清洗剂,让前挡风玻璃保持在最佳状态。因此,很多人说普通玻璃水不抗冻,到冬天后要赶紧换上专用的玻璃水。

的确,大部分夏季使用的玻璃水不抗冻,如果冬季继续使用,结冰后会对喷水管和喷水电机造成很大影响,严重情况下会冻裂水管。

但还是那句话,汽车是否需要更换防冻玻璃水,需要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来定。如果你在相对寒冷的地区,冬季气温很低,需要将玻璃水换成防冻的或者全效的。

防冻玻璃水可以在外界气温低于零下20℃时,依旧不会结冰。全效玻璃水更厉害一些,可以在零下40℃时依旧不结冰,适合我国最北部的严寒地区使用,但清洗效果不如其他类型的玻璃水。

提示一点,不少朋友喜欢用自来水、洗洁净来代替玻璃水了,便宜又方便,但冬天很容易结冰。如果当地冬天比较寒冷,还是提前换掉最好。

类似的还有机油、防冻液、刹车油等油液,并非到冬季就要更换,除非是极寒地区。

3、冬天可以少洗车?

小编还经常听到一个说法:冬天可以少洗车。

诚然,冬天比较冷,连手都懒得往外伸,更何况洗车,因此洗车的次数明显少了。但是,冰雪天气之后,最好及时清洗车辆。

经历雨雪天气后,车身表面布满了灰尘、污垢等污染物,长此以往对车漆的伤害比较大。因此,雨雪天气过后,要及时的冲洗车辆,减少残留物对漆面的腐蚀,并保证行车视线。

冬天天气冷,有的车主喜欢给爱车洗“热水澡”,殊不知这样更伤车。

在冬天洗车时,尽量不要刚停下就洗车,特别是引擎盖部位,仍处于高温状态下,过大的温差会损坏车漆。自己洗车的话,虽然很冷,也不要干擦,上面的沙粒会磨损漆面。

4、四驱车可以大胆攀爬积雪坡道?

四驱车给人的印象是无所不能,狂野飙车、越野脱困、高速过弯丝毫不在话下。如果是四驱车主,自然对于复杂路况的自信心更足一些,攀爬积雪坡道也毫不畏惧。

想要能爬上雪坡,需要车辆轮胎与地面有足够的摩擦力才行。在这方面,四驱车肯定比两驱车更具优势,但如果遇到积雪未融雪的坡道,不建议轻易开车攀爬,尤其是较大的坡道。

如果坡道上面冻上冰层,摩擦系数变得降低,再牛的四驱车估计也于事无补。遇到整车下溜的时候,车辆属于失控状态,危险很大。

不管道路上有没有积雪,安全出行的前提依然是控制好车速,切莫贪图四驱车的驾驶快感而忽略了安全。

5、冬季要长时间原地热车?

热车是冬季用车必然遭遇到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冬季热车的时间越长越好,这样对发动机和底盘都有好处。

其实不然,热车时间过长,不仅耗费了大量的燃料,也会损坏发动机,大大缩短使用寿命。而且,原地热车只是让发动机系统的温度提升,而其他部件仍处于冷车状态。

依照使用手册,汽车发动后不需要长时间热车。考虑到气温较低、车辆长时间未使用,可以适当延长怠速热车时间,一般30秒到1分钟左右即可。而且,车辆行驶时,起初的速度不宜过高,待行驶一段距离后再提高车速。

另外,冬季用车时,要提前出门,以留出足够的时间打理车辆积雪。挡风玻璃上的积雪可以用抹布、雪铲处理。当然,用银行卡也可以,切忌直接用雨刷。在室外停车位停车后,记得把雨刷关了,不犯懒的话,还可以把雨刷抬起,否则第二天早上会带给你很多“惊喜”。

写在最后:

汽车“假知识”(第六期)到这就告一段落,希望能解答你心中的关于冬季用车的疑惑。相信你也知道不少冬季用车的“假知识”,不妨在评论区留言分享,让更多的人知道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