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惯了电动车,换回燃油车之后有哪些落差

2020年11月18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开惯了电动车的人,换回燃油车之后,会感到很不习惯,尤其是再也没有安静的驾驶环境以及爽快的提速感了。

就好比:之前是一个人一间办公室的,谁也吵不到自己;现在换了份酒吧保安的工作,每天震耳欲聋「砰砰砰」,浑身不自在。

驾驶感受上的落差

加速体感上差距很大

电动车换回燃油车,第1个最明显的落差就是:提速变慢了,尤其是起步以及中低速的工况。当然我们这里说的是一般家用车,不是对比超跑、性能车。

《汽车工程师》期刊上面有篇论文,《电动四驱混合动力汽车扭矩分配控制》上面讲。

null

由于电动车是用电机驱动,汽车起步的时候就可以输出100%的扭矩了,传统内燃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说人话:扭矩就相当于有多大的力气来转动轮子,是「诶」,还是「哈」,是这么个区别。

对电动车来说,起步直接就是全力冲刺了,燃油车是要助跑酝酿一下的,所以,电动车在中低速的时候加速比燃油车是好一点的。

习惯电动车的人再换回燃油车,就会觉得:“「哎呀」不给劲儿,加速不太好。”

驾驶习惯上也不适应

除了加速,驾驶感受上的第2个落差就是:刹车时机。

电动车一般都是有动能回收系统的,《系统仿真技术》期刊上面有篇论文,《基于舒适性的电动汽车再生制动》上面说。

null

纯电动汽车的电机可以制造反制动力,把刹车所浪费的动能转化成电能并储存,同时也会对汽车的制动感觉以及舒适性造成改变。

说人话:燃油车在不踩油门和刹车的情况下,几乎是可以趟过去的,是滑行的,对不对?

电动车由于动能回收的机制,不踩油门的时候,电机就反向运转「呃诶」一下,就有这种拖拽的感觉,把车子进行减速了。

当你习惯了这种驾驶方式的时候,换回燃油车之后,对刹车的时机把握就会产生一点点偏差。

比如说:原本我只要松开油门,就刚好滑到红绿灯面前,就基本上能停下来了。

但换回燃油车的时候,滑滑滑滑,「诶」我还得补一脚刹车,一下子就习惯不了。

null

乘坐体验上的落差

说完驾驶感受,我们再来讲讲乘坐体验。

电动车一般来说都是没有变速箱的,都是电机直接来驱动,所以就不会有换挡顿挫的问题了。

挡都没有,哪来换挡顿挫,对不对?像脚底抹了油一样的丝滑。换回燃油车之后,基本上就不会有这种体验了。

null

再者,换回燃油车之后,就有可能体会不到安静的驾驶环境了,还是千说万说就是发动机和电动机,对不对?

电动机哪会有什么进排气系统,就直接在那边转了,对不对?当然,原来的发动机的那些「轰呃」这种声音都没有了。

而且,在整车的振动噪音上面也会相应地减少。《汽车工程》期刊上面有论文,《某电动汽车车内噪声改进与声品质提升》上面说。

电动汽车的整车振动噪声比同等传统燃油车低3到6分贝。

null

没概念,对不对?在噪音抑制上面,减小6分贝就相当于原本的音量减半,好吧?

所以说,换回燃油车之后,发动机的声音、进排气的声音、振动都会让我们的乘坐体验是下降的,除非你特别喜欢听发动机轰鸣,两说。

经济成本上的落差

习惯了每天给车子充电的日子,换回燃油车之后,每次加油会心疼钱包,这也是落差之一。

吉利帝豪汽油版和纯电版来比较,车子一样的吧?汽油版百公里油耗8L左右,1公里,4毛3。

null

纯电版百公里电耗13kWh,如果电桩用的是民用电,1公里差不多1毛钱,是吧?

换成加油的话,按杭州11月12号的92号汽油价格来算好了,加满一箱50L的油,就意味着每一次大家都搞满,要掏271块钱。

再者了,电动车电费本来就便宜,而且每个月和家里用的电费一起交,没有太大的感觉有把钱付掉的这么一个动作,一起自动扣掉了,就不容易心疼。

反而每次加油,钱300、400,钱一个个拿出去或者去扫码扫一扫,有这么一个过程,反而自己会更肉痛。

null

出行便利性的落差

最后,对于限行限号的城市来说,换回燃油车还要担心出行问题了。

我住的杭州:杭州车牌在工作日总有一天是被错峰限行的,新能源车牌,绿牌牌,没这个限制,随便开。

影响最大的是驾驶感受和静音性落差

所以总得来说:开惯了电动车的朋友,换回燃油车之后,的确客观存在着这些落差的。

而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影响最大的是驾驶感受上以及静音性上面的差别。

null

但是换回燃油车也有好处,最明显的就是没有里程焦虑,是不是?我今天杭州开到北京,只要我愿意我也可以。

开电动车,现在虽然也可以,但总还是有点没底,就差不多这种感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