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限速要统一120km/h?网友:哪些超速可免罚才是重点

2020年11月18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该规范实行后,全国将统一公路限速标志的设置,换而言之,本月起将有大批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被更新取代。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统一全国高速限速标准指的是,限速路牌标识的设置规范,而并非部分网友解读的全国高速统一限速120km/h。对于高速公路限速,相信有很多网友不少疑问,今天茶哥趁此机会给大家解答关于高速公路限速的问题。

为什么高速公路不统一限速?

除了部分认为开得慢等于安全的网友外,相信大部分驾驶员还是希望高速公路的限速可以统一设置为顶格的120km/h,提高通行效率。

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高速公路的限速设置需要充分考虑各种制约因素,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路面越平整,车道越多,限速就越高。除此之外,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视野距离、两侧情况都会影响高速公路的速度限制。还有一点可能大家都不清楚,高速公路限速的不同,所配备的安全设施以及护栏强度都会有所不同。总而言之,高速公路统一限速120km/h,虽然听着很爽,但实则不可取。

目前限速都有哪些不合理之处?

这次误解读了信息的网友,相信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大家认为高速公路上设置了太多不合理的限速所导致。网友所说的统一120km/h的情况,最大的好处便是消除了断崖式限速以及波浪式限速。其实这两种限速不仅会使驾驶员被动超速,而且还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常见的不合理限速。

断崖式限速,相信大家都见过不少。例如你正在行驶在限速120km/h的路段,突然前方限速到80km/h,几百米处便是限速拍照的摄像头,如果你想不违反交通规则的话,往往就需要急刹车。不仅影响行车的车身稳定性,而且还容易造成后车追尾。

波浪式限速,这种情况就更为常见了。

波浪式限速,见名思意就是最高限速像波浪一样,例如您行驶在120kn/h的路线,前方路段限速80km/h,再走一段路又上浮到120km/h,高速公路的限速一直在上下浮动,喜欢压着限速的同学,也就只能跟着限速标志牌的限速深踩油门,狂踩刹车了。一方面,坐后排的亲戚会认为你开车不平顺。另一方面,也会影响你的行车油耗。最重要的是,波浪式限速非常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限速现状,会改进吗?

有关部门也趁着这次限速标准统一的机会,针对断崖式限速以及波浪式限速进行重点治理,限速规则将更为规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针对长隧道以及事故多发路段,为了安全起见依然会采取较低的速度的限制。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改进吗?

除了消除不合理限速外,有关部门还明确规定,在测速拍摄点前方500米以上,必须设置清晰可见的限速指示牌,而且在限速指示牌附近不得有其他遮挡,如果不符合以上条件的限速,驾驶员可以通过申诉进行免罚。

另外,针对同一高速上同一个方向发生的多次超速行为,在处罚方法上也进行了更新。在此之前同一条高速同一方向的不同地点发生超速,每超速一次都会收到相应罚单,而新规落地后,同一高速上同一个方向的所有超速仅作一次处罚。

超速范围定义

一般情况下,相信绝大多数驾驶员在看到限速指示牌都会将车速保持在限速以下,而部分比较轻车熟路又彪悍的老司机,都会将车速超出限速范围。其实在路面上的超速违章摄像头,有关部门出于每辆车时速表精确性以及容错的考虑,只要超速在10%以内,都不会采取实质性的处罚。虽然没有处罚,但茶哥还是劝导大家,遵纪守法开车,不仅保护自己,还保护了别人。

而对于茶哥而言,高速公路只要是不塞车的情况下,路程所花的时间都不会有大的浮动。茶哥更为看重的,还是每天要面对的市区道路。有关部门指出,针对市区道路限速,除危化品车、校车以及特种车辆外,家用车在限速60km/h以下的路段,超速50%以内同样不会做出实质性的处罚。这样的举措,确确实实可以提高市区通勤的效率。不过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更新市区的限速标准,茶哥经常发现路况很好,却被无故限速60km/h,甚至40km/h,实在让人产生“创收”之嫌。

茶哥之言:

针对高速公路指示牌的工作将会快速有效地展开,如果有网友认为当地某些限速指示牌依然存在不清晰或者过于隐蔽等情况,可与当地交通部门反映。而放宽的超速处罚,也只是减轻不小心犯错的心理负担,绝非是纵容超速行为的发生。如果你针对这次超速话题还有什么想了解,欢迎评论区留言茶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