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时代,自主品牌进入美国市场迎来窗口期?

2020年11月18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随着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拜登代表的民主党将在四年后重新入主白宫,随之而来的是特朗普之前在包括气候、能源、外贸等一系列政策迎来重大变革。对于以皮卡和SUV为主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来说,其转型加速迫在眉睫。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无论是向美国出口整车或者在美国当地设厂,是否会随着拜登的执政而迎来一个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从政策本身来看,拜登和其所在的民主党,相比于保守的共和党,更为注重全球贸易,并希望从全球贸易中为美国争取利益。同时民主党也更为重视气候和能源政策,这也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找到比较好的时机。据传,被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公约》,将在拜登当选的首日被重新加入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燃油车发展恐遭遇打压

作为民主党的大本营,加州在控制燃油车排放以及禁售燃油车的表现上是最为积极的。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加州将燃油经济性标准维持在每加仑54.5英里(4.33升/百公里),而特朗普政府的提议仅为到2025年将燃油经济性标准维持在每加仑37.5英里(6.29升/百公里)。拜登政府的上台,虽然不至于照搬加州的规范,但在联邦层面肯定会推动油耗的大幅下降。对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三大传统的美系车企来说,当前旗下车型更多的还是以燃油车,尤其是皮卡和SUV这样的油老虎为主。未来要满足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肯定需要投放大量的新能源车型,尤其是纯电动车型。

拜登在竞选时曾强调,其会推出一项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的气候投资。这其中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增加5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每年达到5000亿美元的新能源汽车的政府采购,以替换公共机构的300万辆汽车,并在校车和公共交通中率先引入环保运输;而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政策,也极有可能从当前每家主机厂20万台上升至40万台,税收抵免金额也料将维持在原本7500美元的水平左右,不会出现较大波动。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尤其是像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可能会迎来比较好的市场环境。

面对这样的情况,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三大北美汽车品牌必然要加速向电动化转型。但从目前公开的新闻来看,通用汽车发布了BEV3平台,拥有比较明确的新能源政策;福特当前只有一款野马旗下的Mach-E较有竞争力,而其基于大众MEB平台的电动车,初期应该只会在欧洲销售,是否会进入美国本土,目前也没有比较明确的信息;而和PSA合并之后的FCA,无论是自己还是盟友,都没有产品力较强的纯电动车平台或者车型,未来新能源之路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车企向纯电动转型已经是一个不能改变的趋势。对于一国政府来说,如果可以从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本身也是为维护本国车企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竞争力的有效举措之一。

鼓励制造业回流趋势不会改变

对于密歇根的汽车产业工人,拜登也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在国人眼中,特朗普的极限施压以及在面对疫情时的不作为,并没有让特朗普在这次大选中一败涂地。胶着选情的背后,是特朗普之前的制造业回流以及美国优先的做法,打动了不少美国底层劳动者。而身处密歇根的美国汽车工人,自然就是特朗普这一政策的拥护者。拜登上台,无论其是否心甘情愿,从为下一次大选考虑,拜登大概率会延续特朗普关于制造业回流美国的策略。

对此,拜登手握两个利器:一方面是提高汽车的进口关税,使得出口到美国的整车缺乏价格上的竞争力;另外一方面美国政府也可以提高美国公司海外子公司的收入税收,从现有的10.5%提升至21%,于此同时,对制造业回流给予大额的税收优惠。这样双管齐下,必然会使得美国汽车公司考虑将更多的业务重新迁回美国。所以说即便拜登政府上台,之前别克昂科威沃尔沃S90这样的车型要出口美国还是会面临不少阻力。至于欧洲整车出口能否大开绿灯,这个取决于双方贸易之间的博弈。即便拜登不对ABB这样输往美国的豪车加征高额的税负,那欧洲在其他领域肯定是需要做出不小的让步的。

自主品牌进入美国市场迎来窗口期

特朗普的非典型的做法,让未来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之前计划赴美设厂的领克传祺等暂停了相关的可行性研究。而随着拜登政府的上台,不仅是领克传祺,像蔚来、小鹏这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同样可以将赴美设厂放在一个优先战略方面。对于中国车企来说,美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不仅能够进一步扩展自己的业务版图,提升自己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也可以趁美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借助拜登政府的政策,最大程度提升自身销量,赚取足够的利润。

放眼美国,时下也仅仅只有特斯拉一家电动车车企开始向市场投放成熟的产品,三大传统汽车巨头以及Lucid这样的初创企业,都还没有成体系的电动车车型产品投放市场。我们在美国推广成熟产品的同时,也可以输出电池租赁、换电这样的商业模式。在广阔的北美市场,对于自主品牌或者新势力造车企业都来说,都是大有可为的。

点评

总的来说,拜登的当选使得美国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使得这个油耗大国更加积极地向电动车转型。但不能奢望拜登会完全放弃之前特朗普在贸易战一套的做法,鼓励制造业回流美国将会成为美国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国策。所以自主品牌如果有经略美国的想法,肯定是需要像丰田本田这样的日系车企一样,及早规划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战略和业务。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