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影响油耗的几个因素,别再怪车不好了,可能是你的问题

2020年11月18日 22:4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买车时除了要考 虑当下支付的费用,养车的费用同样要慎重的考虑,毕竟后期所需的花费是长期的,这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一笔笔的支出,分次支付不会觉得有什么。但是如果把这些钱汇总起来,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同级别车型在保养费用上面还是基本相似,但是油耗可是千差万别。

就拿小排量的车型来讲,5-6L油耗每百公里也是相当正常,但是有粉丝反应他的哈弗H6能开到15-17L油每百公里,虽说92号油便可满足,但是这个油耗早已背离一台家用车应有的表现。能造成如此之高的油耗,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车重

其实影响油耗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就是车辆自身的原因,例如车重,车辆自重越大,油耗越高。除此之外,以一部五座车型为例,只有驾驶员一位乘客时,与满载时,相差250kg左右,同样的情况下行驶,综合油耗会相差0.5L油左右。

再有甚者,一些喜欢玩改装车的车主会给自己的车辆加装一些大包围或者夸张的尾翼,车辆每增加一份自重油耗都会上升,因此为了控制油耗还是要适度的给爱车“控制体重”。

风阻

风阻也是影响油耗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么多年来,汽车工程师在空气动力学的实验中最关注的方面就要属空气阻力。根据宝马的空气动力学专家称,每减少10%的空气阻力,就可以降低2.5%以上的燃油消耗。因此油耗的高低,离不开工程师的造诣。

轮胎

按照中学物理课程中所学到的力的作用,除了物品本身质量会有一个向下的摩擦力,也就是物品的质量,还有来自地面的摩擦力,而汽车与地面所产生的摩擦力主要是由轮胎所产生的。

其中一些跑车会选择一些较宽的轮胎,这样虽然能增加与地面的摩擦力,但是同样也会因为阻力的增大而增加油耗。而轮胎的花纹也是有许多学问的,不同的花纹也有着不同的使用场景,其油耗也是不同的。

路况

还有其他的客观因素也会影响油耗,譬如路况过于拥堵,市内道路行驶也普遍会比高速道路行驶时油耗更高。因为长时间怠速或者低速行驶,车辆持续喷油,如果温度较低电脑还会支配喷油嘴多喷油。

变速箱匹配

现如今国产车在外表、配置方面都已经有质的飞跃,甚至不比国外的车型差,但是在三大件的自主研发方面,尤其是在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方面,尽管变速箱和发动机都可以依靠逆向研发或者直接购买来解决,但是在匹配方面却做得不尽如人意。正是如此,绝大部分的国产车在油耗方面都没有话语权,当然其中还有个别品牌处理的不错,五菱就是之一。

人为因素

除了这些客观因素外,剩下的大都是主观因素。尤其是驾驶人的习惯问题,激烈驾驶,大脚轰油门,起步地板油,频繁超车、刹车,这样的驾驶习惯不仅不安全,还会出现上述的例子中的油耗与车主的实测油耗有较大出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