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PK新势力!大众ID.4对战特斯拉Model3胜算几何?

2020年11月18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原庆

特斯拉Model3这款车,自2017年开始国外大规模上市后销量非常不错,在美国的销量甚至超过了一些传统热销车型比如雷克萨RX。而咱们国内的情况,据乘用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工厂一共生产了22929辆Model 3,每周可以生产超过5000辆电动汽车,在产量上相较于9月实现了翻倍,提升了1万余辆,10月也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销量第二高的月份。而在销量上,国产Model 3的销量为12143辆,可谓势头正猛。

懂哥身边也不乏特斯拉Model3的准车主,毕竟Model 3是目前特斯拉产品体系中最接地气的一款,也是特斯拉的销售主力,一辆30万元的电动车虽然不是特别便宜,但你将拥有的是领先全世界的软件集成能力、电池热管理系统、高性价比NCA体系锂电池以及自动驾驶的纯电动车,简单来说在同尺寸纯电动车型当中,Model 3确实是加速最快、续航最长的一款。30万就能落地最低配的标准配置版本,免购置税的同时还可以自行上保险,想想就觉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呢。

其实这两年许多人对于纯电动车已经没有最开始那么排斥,像特斯拉这种纯电动车领域的“龙头”就更不必说了。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传统车企其实动作并不快,个别品牌一开始也只是推出一些混动产品小试牛刀,纯电动车型更是较为少见。一时间似乎在传统品牌里,还找不到一个特斯拉Model3的对手?不,大众的ID.4来了!

ID.4是什么来头?其实大众ID系列电动汽车的第一次亮相在是2017年,当时展出的是ID Crozz概念车。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就在上周大众中国携一汽大众ID.4 CROZZ和ID.4X亮相深圳。至此,大众这一在国内影响力深远的传统车企也终于拉开了电动化战略的新篇章,对竞争对手而言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我们相信ID.4将真正改变玩法,同时我们坚信,ID.家族能够彻底地改变汽车市场”。

在现如今这个智能互联的时代,一台新时代的车怎么能少了智能和互联属性呢?ID.4以全新的人机交互(HMI)理念让汽车直观易用,通过触控方式即可操作方向盘、中控台甚至是天窗上的全新功能。此外ID.4能够识别自然语言指令,举例而言,智能响应的ID.Light能够显示车辆情况并为驾驶者提供各类信息,例如显示充电状态,以及按导航指令提示即将转向。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 HUD)可以将虚拟指令和动画投影至前方道路上,从而使驾驶和路况信息与现实融为一体。此外,基于大众汽车新的E3电子架构,ID.4可以整车OTA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源自MEB电动化平台

许多基于燃油车改进而来的电动车,存在着设计上的根本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比如为了拥有足够大的电池组,常常会侵占到车内空间。之所以ID系列车型姗姗来迟,就是为了等待它专属电动化平台——MEB的闪亮登场。

而布局更加合理的平台结构,使电池组能够做到最均衡的重量和体积,获得更好的续航里程。因此MEB平台下的车型大多都有5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同时,出自MEB平台的车型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选择不同大小的电池组,实现更低的价格,形成差异化,以满足不同的消费者。

跨界设计顺应潮流

ID.4这个车型,分为ID.4 CROZZ和ID.4 X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但其实最主要的区别是在外观的细节设计上,两款车整体的设计语言都是电动车常见的简洁风格,且很好的保留了ID.4车型的设计基调。贯穿式的LED灯带和可以点亮的大众LOGO,充满了科幻味道。下侧的两个通风口可以疏导气流并为刹车系统降温。其中一汽-大众ID.4 CROZZ与海外版更为接近,但是ID.4 X则有着更加运动的造型设计,拉伸了前脸的视觉宽度,也使整个车头看上去更有层次感。后者和ID.4 CROZZ相比,明显更倾向于更年轻的消费群体。

在以前,可能大家还会时常说大众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布局较为迟缓,但是现如今大众的电动攻势已经展开,ID.4 CROZZ和ID.4X都已开始接受用户预订。其实懂哥清楚,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对于电动车的顾虑在于品牌,因为他们对于新势力车企并未抱有充足的信心。相反,在很多普通用户看来大众的牌子和品质是让他们放心的基础,有了电动和智能加持后,会是不少人的第一选择。那么大众的ID.4能与现时火热的特斯拉Model3掰掰腕子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