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济适用男变嘻哈潮男?这还是那个东风风行?

2020年11月19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

越是遇到危机越是需要智慧和魄力,东风风行也许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不久之后,我们就看到了东风风行巨大的变化。如果你不熟悉东风风行,甚至说不知道它是谁,那对于东风风行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消息了,因为认识一个新品牌要比改变对老品牌的固有认识容易得多。

T5 EVO

品牌都需要用产品做支撑,在这里我不写品牌是希望让各位读者暂时忽略这台车的所属,不带着情绪看看它,然后再站在产品的基础上看品牌的变化。

T5 EVO的设计很多人不是第一次见了,美感这东西一直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我只能谈谈个人感受。就说自主这些年设计上的进步,一来摆脱了模仿抄袭、二来设计不再让人看着不舒服,做到这两点哪怕朴实点也没关系。可这台车非得弄得一点也不朴实,这就要冒风险了。分体大灯、贯穿尾灯、高腰线还是曲线型的,不是把流行元素捏到一起就是好设计,能把它们融合到一起还不违和才叫好设计,这需要功力。捏不好的失败案例以前不是没有,正所谓东施效颦。但看看这台车,这个险冒得值。

车要想卖一时,靠外观就够了。车要想卖一世,里头更重要。T5 EVO的内部总觉来说就是所有能给的东西都给全了,豁出去了。轴距2715mm、电动座椅带通风按摩老板键、Nappa真皮、无线快充、感应尾门、使用Mobileye EyeQ4芯片的L2+驾驶辅助、自动泊车、腾讯TAI车联等等,东西太多我就不展开了。所有这些东西如果放到一台合资SUV上,少说得卖30万?

最后是动力系统,三菱的发动机、博格华纳的双离合,很多人说这是T5 EVO的一个短板。正所谓话能两面说、人能两面派。说实话,以公司的体量,想要自主研发发动机和变速箱实在有点难为人,能做好系统集成就不错了。退一步说,就算它真的自主研发了发动机和变速箱,你们敢不敢买?

T5 EVO当然不是完美无缺,注定没法定高价的它会有各种瑕疵,比方说三菱的1.5TD,145kW、285N·m,纸面数字都不小,加速却只能跑到9秒5。配置虽然很全,但用料能省也得省,塑料并不少。车门窗框焊接的,也没有套塑料罩。其实还是那句话,有取就有舍,主要看你想要什么。

洗心革面重立品牌

再说发布会吧。地点、布景、时觉元素、广告片、现场环节都在向到场者传递一种洗心革面的态度,前提是你知道东风风行以前的样子,如果是首次接触,这场发布会的传递的调子还是挺到位的,各位可以从现场图感受一下。

以上这些只是外部手段,核心是要传递东风风行的品牌变化。跟着潮流走总没错,各种做大做“强”的互联网企业已经给出了“优秀”的范式:“搞制造没前途,谈服务有钱赚”。东风风行这次也把自己的身份从硬件生产商调整到了出行服务提供商,这种包装是很与时俱进的。为了配合品牌的变化,新风行的车标也变成了“劲狮”,文字标识则是“Forthing”,凸出一个向前进取的意思。

如果说风行是一个全新的品牌,那这么弄一下子确实会很有效,像那些“新势力”都是这么干的。但作为一个既有品牌,它就像很多自主品牌一样,过去的遗产有时候也是一种负担。李宁、华为这样的成功案例也有,它们也使得“国潮”成了一个趋势,想要模仿同样的做法有难度,但不是不可能。传递品牌包含的元素光靠单方面的说是没有用的,需要平等的交流。在前期阶段,交流的身份很重要,于其厂商喋喋不休,不如靠用户人传人。

谁是他们想找的年轻人?

所以,风行要找谁来实现人传人呢?衣服、鞋、手机,甚至电摩走国潮都会有年轻人买账,价格不高,觉得不好后悔来得及。车可不一样,投入的可不是几千块,另外后手再处理也很麻烦,总不能直接扔了。放在大城市不合适,限购是原因之一,只能买一台车的话,人们总是希望在唯一一台车上得到更多满足感。剩下就是根基比较好的下沉市场了,小镇青年也许是不错的群体,有突破的想法,实力又不允许,一台在实力范围内能让他们找到“感觉”的车会很对口味。而我又觉得,三、四线城市家里有一台合资轿车准备买第二台车的人可能会更认这些向上突破的自主车。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对比之下合资不过尔尔,第二台车的预算有限来个自主也没什么不好。要不然同是柳州出品的小电动怎么会那么火?

写在最后

这次新风行品牌有点孤注一掷的感觉,一家排不到一线的自主面对变局不是坐以待毙或者病急乱投医,而是做出彻头彻尾的改变,这种眼光和魄力值得肯定。可惜,一家传统主机厂毕竟不能像新势力那样烧钱去搞营销,不管是展厅风格、在线销售模式,还是各种路演和推广。那么新风行的品牌变化到终端能落实几成就难说了。当一台T5 EVO和一台菱智摆在一个屋檐下的时候……

最终T5 EVO能不能成为一剂强心的猛药,还得等它明年公布价格之后才能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