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千公里超长试驾,轩逸能跑出什么油耗成绩?

2020年11月19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上个月,日产轩逸又双叒叕拿到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第一的奖杯了,偶尔拿到奖杯不稀奇,但在一年时间里,好几个月都是它夺冠,这就很有意思了。

▲造型大家都很熟悉了,这个角度真的是个小天籁

现在销售的第14代轩逸和经典轩逸(13代)在很久之前就明确了它们的特点——沙发座椅+较低油耗+省心好用,契合了人们对合资家轿的想象与需求。所以当一直畅销的13代替换掉12代成为全新的经典版时,人们在不同的价位都能有更好的轩逸,所以,也就不难想象这两款车为何能不断蝉联销量冠军了。

▲天籁……啊不是,轩逸的体型在同级别不算很长不算很宽,但比例协调,气质越级,这是同价位很多家轿都没做到位的地方

▲第十四代轩逸相比经典版,最大的亮点就是非常高级的的内饰,特别是沙发座椅,在几百公里的路程都不会让身体感到酸痛

其中,低油耗是轩逸的一个大亮点,它并没有依靠结构复杂且成本偏高的混合动力系统来实现,而是通过不断精进不断改善现有动力总成的方式,实现了在同级别里极低的油耗。

▲这里是ECO模式,Sport模式在挡把上,所以轩逸的三种动力模式要在不同的地方调

有意思的是,轩逸车主天天在微信群里吹自己的油耗有多低,但外人——或者说没用过轩逸的消费者,对轩逸的油耗是没有概念的,这不同于丰田混动,也不同于本田涡轮,混动可以实际体验,涡轮可以怼一脚油门,但轩逸的1.6L+CVT?似乎只能给人好开的印象。

为此,东风日产也经常组织节油赛的活动,像是我参加的这次,就是从广西马山出发,一直开到云南省会昆明,看看在这近千公里路程中的油耗表现如何。跟以往举办的节油赛差不多,选手都是轩逸1.6L+CVT,配置都是高配,四个成年人+几个行李箱。由于表显油耗并不能作为最准确的参考,因此出发的时候东风日产会先灌满每辆轩逸的油箱,然后给油箱贴上封条,一路跑,跑到终点再看每辆车的加油量,结合小计里程,计算出最终消耗的燃油是多少。

▲第一天,人们要排队加油直至跳枪,然后把油箱盖口封住

▲最重要的是清零

▲感受一下载重,四位成年男性+轩逸最终的油耗是?

从马山到百色(第一天的目的地)的路线是高速,大家感叹了一下——可能我们又要做移动路障了。后来发现……嗯?似乎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PS:一般公认的经济行驶速度大约在60km/h左右,但这个速度,在高速路上是最低限速标准,毫无疑问,说是移动路障一点毛病都没有。

但开着轩逸没多长时间,实践下来大家都发现一个问题——确实,时速60公里确实油耗很低,但高速公路有高低起伏,一直维持60km/h反而不是最经济的开法,经过摸索,我们发现在下坡加速,在上坡收油,使车速维持在70~90km/h之间,是能够做到和平路60km/h相近的油耗的!

掌握技巧之后,整段高速开得非常顺畅,我们的速度和前后的货车们差不多,至于油耗我都不太敢信——百公里油耗表显不到3.5升,甚至在一些特定路段,表显油耗直接拉到了百公里3.0升。

▲报油耗数字可能会觉得无聊,那说点有趣的,看这个转速表,它直接抹掉了1的标志,这样就模糊了1500转的刻度,所以起步的时候虽然转速都到2500rpm了,但你感觉转速并没有很高,就是因为这个视觉效果的影响。

从马山县到百色市区两百多公里,海拔相差无几,一路走来,轩逸的动力总成又平顺又安静,发动机大多数都在1200rpm左右徘徊,能在较高的时速下也能保持低油耗输出是让我非常惊讶的。

▲途中还经历过大堵车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百色开到普者黑,路况就没有第一天那么轻松了,我们要从几百米的海拔爬到将近2000米,虽然基本是高速居多,但刻意的节油开法在这时行不通了,因此我们车调整了驾驶策略,对较大的坡度实行快速通过,因为60km/h的速度冲坡,其实油耗是大于80km/h冲坡的。作为代价,第二天结束时我们的表显百公里油耗为3.6升。

▲之前我试驾过轩逸,所以对第14代轩逸的动力和操控表现并不意外,高速倒是带来了一点新的体验,比如即使转速拉到了3000rpm以后才会发力,那也不要心疼,因为油耗并不会很高

最后一天,从普者黑出发到弥勒服务区(终点的加油站),要走很长一段国道。虽然基本是下坡,但是复杂的路况使得油耗并没有降低多少,反而在面对上坡的时候经常没有充足的速度。不过由于前两天跑的里程已经挺多的了,所以在第三天油耗也没有显著增加。一路开下来。表显油耗在3.7升和3.8升之间浮动——当然,这是表显,实际油耗得到昆明郊外的加油站,加满油箱后计算加油量我们才能得知。

到达终点的时候,表显油耗定格在3.8升。到这里,就有点像我们百里挑战的栏目了。直接将油箱加满直至跳枪,最终的加油量为30.67升,在仪表盘上的里程为803公里,因此,换算出来的实际百公里油耗为3.81升/百公里。

▲表显油耗和实际加油量相差无几,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日产对这款车有着较高的低能耗要求

其实……就这样我们车都还不是最省油的,没有太刻意的结果就是这个成绩连前三都挤不进去——毕竟有台轩逸开到了3.6升的实际百公里油耗。

结语:

从轩逸的畅销,我们能看到,中国汽车消费者逐渐在合资车的选择上注重实用与体验,我也刷新了对这款车的印象,在之前虽然我知道它油耗很低,但在试驾前毕竟还是不敢想能开出百公里3升多的油耗——这是开同级别混动车才能做的梦。但同时,轩逸除了油耗低之外,沙发式座椅+较大的乘坐空间+舒适的悬架+越级的内饰,都让我们在这一千公里的相处中没有什么怨言。

所以,结论就是:如果你有机会去店里面试驾轩逸,记得先把油耗清零,有惊喜。

文|坂道

图|坂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