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销量翻倍涨 一汽红旗是如何实现增长“旗迹”的?

2020年11月19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在所有新豪华品牌中,没有一个比红旗品牌更加纯正。并且红旗品牌的纯正不能简单用“富贵有根”来形容,而是底蕴和创新的共同结果。

自2018年以来,红旗品牌销量不断突破,已成自主豪华品牌中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并逐渐有了与海外豪华品牌分庭抗礼的新气象。有人说红旗品牌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成为黑马的主要原因只是它自带情怀的光环,但这显然太片面。红旗品牌销量翻番的根本原因还是技术实现了突破。

如果说全球三大车展中日内瓦和北美车展是各国的汽车大佬们发布新车的最佳舞台,那能参加全球汽车产业风向标的法兰克福车展则可以体现出一家车企的技术底蕴。2019年红旗品牌代表自主品牌登陆法兰克福车展,摇身一变成了精装“理工男”,而刚刚结束的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又发布了新的技术发展战略。

01

回应未来,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

以电动化、市场化、智能化、共享化为特征的“新四化”已成为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旋律,这是时代的洪流,也是发展的结果。

对此红旗品牌也做出了自己的研判:未来的汽车将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共享化、生态化、数字化等方面展开竞争,豪华汽车之间将会更加激烈。事实上,红旗品牌也是最早在此发力的豪华品牌,今年9月北京车展上,红旗E-HS9就开启预售。

能快人一步的原因是中国一汽的模块化平台技术在很短时间里就取得了巨大突破。红旗E-HS9就是在FME和FEEA2.0这两个新平台基础上推出的首款产品。这两个平台在轻量化、智能化和体验化有领先优势,能保证L3级自动驾驶,将来还可实现L4级的自动驾驶。

而在共享化上,红旗品牌也是最早进入该领域的品牌之一。早在2018年初发布的全新品牌战略中,红旗品牌就宣布将构建智能出行生态圈。以红旗H7红旗H5红旗E-HS3为主要运营车型的出行平台“旗妙出行”已是当前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端出行平台。

在市场的选择淘汰之后,一线自主品牌汽车的“三大件”已初步具备和合资一较高下的实力。但既然是国内销量最好的豪华品牌,红旗品牌自然不会只满足于现状。事实上,红旗品牌在“三大件”上的研发也从未停止过。

在2020年十佳“中国心”的评选中,红旗品牌以优越的表现位列第一。继2018年1.2T发动机;2019年2.0T发动机和3.0T发动机获奖后;今年,1.5T发动机载誉而归,成为中国一汽第四款十佳发动机获奖机型。搭载到红旗H5车型上的1.5T发动机,属于中国一汽自主第三代汽油机,采用11.5超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同时采用了智能热管理、电控活塞冷却喷嘴,变排量机油泵等九大技术,功率124kW,扭矩258N·m,满足国6b排放水平,同时实现燃油消耗率低至218.6g/kW·h,热效率高达39.06%,2020年5月,获得中汽研001号热效率认证,其热效率为目前国内量产1.5L排量之最。再一次证明了红旗发动机的技术水平以及行业竞争力,彰显了中国一汽雄厚的自主研发实力。

红旗品牌不仅是自主品牌中唯一一个使用V6发动机的品牌,也是现下唯一一个使用有双叉臂独立前悬+独立后悬底盘架构的自主品牌。这两个“唯一”,就是一汽红旗在技术上的回应。

当然,这些都是过去的成绩。“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技术战略将会在未来布局“旗羿、旗偲、旗尚、旗侒、旗麟、旗园、旗数”七大技术子品牌,全面指导中国一汽科技创新工作。

02

自主高端化,极致就是红旗品牌

虽然有所好转,自主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印象仍然还是廉价、不可靠,只能通过低售价的方式去争夺低端市场。但合资品牌价格下探与市场消费升级,必然会使低端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小。

因此品牌高端化是所有自主品牌必将要走的道路,也是自主品牌扩张的新蓝海。然而在当下,一汽红旗做到了品牌与车型的全面高端。

相较一些品牌的欲语还休,红旗品牌已成为每月最早公布月考成绩的学霸之一。在刚过去的10月,红旗品牌销量突破2.3万辆,同比增长93%,1-10月累计销量突破15.3万辆,同比增长103%。最关键的是,红旗HS5是唯一一款落地价格在20万以上的中高级豪华轿车,是红旗品牌销量增长的主力车型之一。

就算是合资品牌,也少有单一车型能做到这个成绩,因为这不仅需要技术实力的保证,更需要消费者对品牌格调的充分认可。

红旗品牌终端市场的情况非常稳定。据一位销售介绍,在店的红旗新车既没有像某些热门豪华品牌一样为了促进销量给出难以置信的折扣,也少有做冷门品牌热衷的促销活动,价格透明且坚挺。

这些印证了在优化机构和管理之后,红旗品牌正建立起一种全新的营销新生态。从品牌营销到计划生产,再到终端销售,红旗品牌完善着各个环节。

红旗品牌的表现让我想起Supreme。年轻潮牌Supreme发展仅二十几年的时间,联名产品小到打火机大到法拉利,甚至还有奥利奥,可谓火遍了全球每个角落。相较过去更加年轻的红旗品牌也在市场上形成了类似Supreme的“潮”效应。

03

标杆,才能做自主豪华的领头羊

能产生“国潮”效应肯定不是因为红旗品牌在全国观看人数最多的电视节目——春晚上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也不是因为打造出了新文化IP,“潮”起来的真正原因还是红旗品牌这些年所做出的改变。

中国一汽早已打造出了“二部六院”的研发体系,强大的团队也吸引到了全球顶尖人才的加盟。2018年9月,中国一汽宣布前宝马集团劳斯莱斯设计师贾尔斯·泰勒加盟一汽,负责红旗品牌的造型创意和设计体验。

从设计到产品力的全面提升,使得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在近两年实现了飞速发展,可以睁开眼打量一下全球汽车市场。

红旗品牌的旗舰车型红旗E-HS9来说,除了设计惊艳外,其底盘采用了全铝结构,使得整车减重三分之一,前后稳定杆也采用了空心结构。另外这套底盘在落实传感、通信、控制执行等方面的冗余构架之后,能实现真正的L4级自动驾驶。

红旗品牌的销量在3年内增长了42倍,深厚的技术实力令一汽红旗有了规划更多新车的实力。10月30日,红旗品牌正式公布了未来10年内的产品规划,红旗品牌将构建L、S、H、Q四大系列产品,并开始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后续混动、插电式混动等产品也将陆续投产。

红旗品牌振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红旗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科技化等方面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品牌,在设计、营销等方面,红旗品牌也扛起了自主的大旗,当然在未来,我们也大可期待红旗品牌能带领着自主品牌一起征战海外市场。

最后说说:这三年,红旗品牌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并不是销量的不断攀升,而是“说到做到”。提出电动化,不久就有了技术完备的平台;要进军共享出行,立马便有了网约车、租车的高端出行项目;最重要的销量目标,更是每每超额完成。

红旗品牌从官车摇身一变敲开了全国人民的大门,这个看似年轻的品牌在国民眼中,始终是最具代表性的自主汽车品牌。情怀加持的背后是实力的支撑,红旗品牌能创造出销量的“旗迹”,与其创造了技术突破的“阩旗”不无关系,而这种底蕴才是情怀最有力的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