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设好导航-车自己开到家,小鹏P7把我给试驾了?

2020年11月19日 17:04:02
分享到:
来源:

在我当年还沉迷于做汽车广播节目的3年时,正好是全世界汽车产业关于汽车智能驾驶、辅助驾驶的爆发期。特斯拉的AutoPiolot、BMW的解放双手等等,越来越多的车身上有了L2级智能驾驶的配置堆砌,主动刹车、车道居中保持、智能巡航。发展着发展着,然后一向行事风格大胆的特斯拉扔出了NOA功能=Navigate on Autopilot,设置好你的车辆导航,然后启动功能,车就"自动"的辅助着你开回家。

NOA,让特斯拉的真假拥趸们一波又一波的顶礼膜拜。你要是比较熟悉汽车科技就会知道接下来我要说的事儿,这家一定程度上象征着先进的美国车企,如今正在面临着来自中国车企的直接挑战,不是一家、不是两家,后面还会有更多。

第一次摸到小鹏汽车的NGP测试版

今年北京车展,让我印象很深的那件事来自何小鹏第一次接受公开采访,很荣幸的是,采访者是我们-路咖汽车,但更让人深刻记住的是,何小鹏聊了聊小鹏汽车接下来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进度"超过了我(何小鹏)自己当初的设想"。

11月18日,2020广州车展开幕前,站在一排小鹏P7面前,听完工程师讲解了小鹏汽车的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测试版之后,我知道,有意思的一天要开始了。

NGP是什么?很简单,就是它的中文名意思,高速自主导航驾驶。设置好自己的导航终点之后,开车上路,在指定路段下开启NGP功能,车就会帮着你开向终点。目前的NGP是测试版本,预计会在2021年Q1完成推送,目前适配的路况包括高速路、城市主干道、快速路。

硬件的感知能力来源于14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4个摄像头里包括前置4个摄像头(1个三目摄像头模块和1个前置安全辅助摄像头)、1个车内驾驶员监测摄像头、5个增强感知摄像头及4个环视摄像头。再融合毫米波雷达,实现双重感知。然后,和特斯拉的"探测到什么,再决定如何下一步驾驶"不同,小鹏的NGP有分米级高精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的配合,计算单元的算力也不错,是英伟达DRIVE Xavier。以上一切,为高级别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提供支撑。

感受不错,我明白你们想知道它和特斯拉的对比

可以触屏设置导航,可以语音设置导航,体验的全路线总里程58.6公里,途径虎门大桥和南沙大桥这2座车流繁忙的高速路段,同时夹杂着不少的修路、封路以及变道拥堵。上车之后,向下重按两次换挡档杆,有了第一个亮点。

语音播报:小鹏目前的NGP测试版会在每一次车辆的动作之前进行语音播报,NGP启动时进行播报,将要超越前方慢车时提前进行播报预警,将要变道之前进行播报,将要汇入匝道之前进行播报。同时,伴随着语音的声音响起,会有相应的灯光配合,符合国家法律的规定。

识别能力:2019年特斯拉刚刚推出NOA,我们测了一遍,之后紧接着拿到了蔚来NIO PILOT的更新版本,开完两款车不免会进行对比。比如特斯拉的大屏上会显示前后左右的车流识别,而蔚来ES8当时只能识别车辆所处车道一条线的车流。小鹏的NGP测试版细节要比特斯拉更足,比如途径修路路段所摆放的桩桶,它也能进行识别。

甚至于配合高精度图之后,对向车道也能展示更多细节。熟悉智能驾驶的人会知道,更强的识别能力就意味着对全局更准确的把握,意味着更安全、更精确。

驾驶的智能能力:小鹏的NGP测试版在驾驶部分有3个比较突出的点,第一点在于,进入高速公路汇入主路时,身处慢车道进行加速,如果前方出现慢车,NGP会直接给到提示并在虚线完成快速的变道超车;

第二点在于,它的变道动作很老练,像个驾驶技术丰富的"人",不是慢慢的进行过度而是在侦测好安全距离之后,干脆的完成。如果在变道过程中遇到后方加速驶来的后车,车辆会行驶回原车道,避免事故发生。

而且,这之中还有更细节的点。小鹏未来会准备不同的NGP驾驶风格,因为和人类驾驶员一样,有些人开车比较激进,有些人则比较保守,年正式版NGP中,会有"标准"和"灵敏"两种驾驶风格供驾驶员选择。

第三点在于,小鹏未来的NGP会融合隧道中的定位能力以及恶劣天气下的能力,这与算法、传感器、惯性导航、信标都有关系。记住这点,因为特斯拉目前的NOA里,是无法完成在隧道中的引导行驶的。

总的来说,小鹏NGP测试版给出了不少的惊喜,这套系统是目前同类功能里给到槽点最少的。NGP在相应路段中启动之后,首先不会慢悠悠的堵着后面的车完成变道,其次不会慢悠悠的和前车拉开100米的距离影响交通,再次它会按照道路限速完成自动加速减速,完成对前方慢车的超越。

带来的好处就是,驾驶可以更轻松更安全,这有别于之前的驾驶体验。

写在最后:

当然,没有任何事情会在诞生时就十全十美。

小鹏目前的NGP测试版还有一些方面需要完善,比如某些路段的限速还在进一步匹配,比如在特别拥挤道路时下匝道的技巧,再比如更进一步完善对驾驶者的体型,"我是辅助驾驶,不是完全自动驾驶"等等。

不过,最终试完之后结果是让人开心的,小鹏NGP测试版有着对以往同类功能的进步和细化,夹杂了非常多的算法。而这,让人看到了这家企业的有趣和进步,还有对于本土化应用落地的推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