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长城新一代动力总成,全球首台横置9DCT究竟有多“豪横”?

2020年11月19日 17:42:07
分享到:
来源:

近几年,自主车企在动力总成的新技术开发上都下了大工夫,长安蓝鲸系列、比亚迪骁云系列、传祺钜浪系列、奇瑞第三代ACTECO...均有着跻身全球一线的硬实力。

作为国产SUV领导者,长城汽车在该领域同样走在同行最前列。11月19日,由蜂巢易创打造的4N20系列2.0T发动机、9速双离合变速器、9HDCT P2混动模块以及三合一电驱系统正式下线,预示着长城汽车乃至整个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开发领域攀升到了全新高度。

●4N20系列2.0T发动机

▲核心卖点:CVVL气门升程+350bar直喷,兼顾动力和省油。

GW4N20系列发动机是蜂巢易创最新开发的动力总成,其相比现役的GW4C20系列在低扭表现、高转爆发以及燃油经济性等各个维度均有全面升级。参数方面则提供150kW/320Nm、180kW/385Nm两种调校,配合米勒循环带来的高压缩比(12:1),热效率均超过38%。

CVVL气门升程:可调节气门开度

跟之前的1.5T发动机一样,全新2.0T发动机也首次加入了CVVL气门升程控制系统:低升程模式下气门开度小,强调燃油经济性;高升程模式下气门开度大,提高进排气效率,将提供更强悍的扭矩爆发。

博世350Bar高压共轨直喷

另外,直喷系统的喷射压力提高到了350Bar,高压带来的雾化效果更好,进一步强化燃油经济性,并降低排放。

而根据之前发布的信息,4N20系列发动机还在开发热效率达到41%、42%的版本,配合BSG电机(48V轻混动力),可以满足国六b、欧6d排放标准。同时,该系列未来还将推出兼容纵置平台的版本,可与与8AT以及未来的9AT匹配。

●9DCT双离合变速器

▲核心卖点:全球首台横置9速DCT,结构更紧凑,承受扭矩更强。

2.0T+9DCT

长城最新开发的这台9DCT变速器不仅挡位多,在模块化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液压模块、离合器模块、同步器模块以及TCU控制模块均实现了高度集成。当然,作为全新高端产品使用湿式离合器也是必然的。

高度集成化设计

即便挡位比之前的7DCT多了两个,但9DCT重量却降低近10%,长度也缩短近10%。这意味着原本搭载7DCT变速器的车子将可以无障碍换装新变速器,而不用为机舱布局伤脑筋。

结构更紧凑,重量更轻

更多挡位意味着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平滑顺畅,同时超速挡的更低齿比传动也有利于压低发动机转速,降低巡航时的油耗。根据官方介绍,这台9DCT最大可承受400Nm的扭矩输出,足以应付市面上大多数2.0T引擎。

●9HDCT P2混动系统

▲核心卖点:P2混动模块设计,支持纯电模式。

2.0T+9HDCT P2混动系统

如果在上面的2.0T发动机和9DCT变速器中间再加上一个混动模块,得到就是一套完成的4N20+9HDCT P2混动总成,其相比之前在VV7 PHEV上应用的混动系统进行了更彻底的模块化改造,并引入更多先进技术,传动效率、动力输出以及燃油经济性均有显著提高。

液压模块

所谓P2混动就是将电机集成在变速器前端,这样一来就可以通过离合器断开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连接,仅通过120kW/330Nm的电机输出动力(纯电模式)。而相比P3布局(比亚迪DM-p),这种可“屏蔽”发动机的布局方式也能高效实现能量回收以及停车放电(开空调、带负载)等新能源汽车专属功能。

根据之前发布的信息,这套混动系统未来还将衍生出“P2+P4”架构,即在后桥额外增加一套电驱系统,从而不依赖中央传动轴即可实现电动四驱,传动效率更高。这种思路我们在丰田RAV4、比亚迪唐DM上也见到过。

●三合一电驱系统

▲核心卖点:模块化电驱架构,应用非常广泛。

三合一电驱系统

所谓“三合一”即驱动电机、控制器、减速器三者合一,通过高度继承的电驱模块可以充分缩小电驱系统的体积,并且相比“散装”系统也有电磁噪音低,产品可靠性、稳定性好以及能量转化效率高等诸多优势,这是目前纯电动汽车的重要发展趋势。

集成式控制器

长城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其功率范围覆盖35kW—200kW,可以兼容从欧拉到WEY的各个级别产品,甚至可以在插混车上应用,以实现上面提到的电四驱。

●总结:

长城汽车新一代动力总成的下线为欧拉、哈弗WEY以及长城皮卡等品牌的未来发展夯实了技术基础,这也将成为长城汽车深度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技术力量。随着新技术逐渐下放到各级车型中,再配合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带来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以及未来的V6引擎、纵置9AT变速器等等,长城汽车在迈向全球化的征程中正小步快进、持续领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