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瑞虎7神行版"智鉴创新之城":带你领略深圳速度

2020年11月19日 17:50:02
分享到:
来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相信这句话没有人会觉得陌生。大力发展科技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目前我国的国家战略。改革开放的先锋深圳早已在这方面走在前列,无论是智能科技产业还是城市的交通智能化,都是有目共睹的先进。

当然,日益进步的科技不应该是空中楼阁,看得见摸不着的东西,它应该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能切实提升人的生活质量的。这在汽车产业中尤为明显,像是过去高大上的自然语音识别、AI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这些东西,我们竟然已经能在10万级的SUV上享受到了。这次我们将借着奇瑞举办的“智鉴创新之城”活动,开着奇瑞的瑞虎7神行版穿梭于深圳的大街小巷,来看看,10万级的汽车能和这座创新之城碰出什么火花。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说起互联网、软件产业,我们国家已经悄然地走在世界的前列。比如我们身处的深圳,创造出QQ、微信这些我们日常已经无法离开的软件的公司腾讯,正扎根于此,软件产业绝对是深圳的重点产业之一。

截至2020年8月,深圳市累计软件著作权申请量达53.4万件,占全国的12.01%。随着智能手机、高速和互联网在全球范围的普及,它们已经彻底改变了大部分人类的生活习惯,成为我们生活中无法分割的一部分。

之前我也和同事聊到过,在汽车上,智能和车联网这东西,用过之后就回不去了。毕竟用智能手机APP远程查看车辆各项状态,包括油量、位置,还可以通过手机开解锁、启动发动机和空调这些功能,用过方知有多爽。夏日炎炎,能在出门取车前就让车内空调启动,凉快了再上车,上车蒸桑拿的日子是一去不返了。

我很意外地发现,全新一代瑞虎7神行版上,有一套雄狮智云系统,集成了AI生物识别、AI智云管家、AI智云互联远程车辆控制、AI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等功能。其实说人话解释一下,就是能通过手机上APP进行人脸、指纹识别,随后控制车辆的发动机、空调、门锁车窗等。也能通过比较自然的语音识别系统,按照日常的说话习惯,进行语音控制像是导航、天窗和车机。

这些能真切提升用车便利的科技配置,能在这样一台10万级的SUV上出现,着实是让人民享受到了国内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软件产业的发展,脱离不了硬件的进步。来到深圳经过几个有名的商场,很难忽略几家数码产品公司的旗舰店。比如大疆位于欢乐海岸的旗舰店,和华为位于万象天地的全球旗舰店。他们设计研发的摄影器材、手机早已渗透到各家各户。

然而面向非个人用户市场,这些深圳的科技龙头企业也肩负起了发展自主5G网络、芯片制造等更高精尖技术的使命。

依靠着完善的硬件矩阵和技术,自动辅助驾驶软硬件低成本化成为可能。我们这次试驾的奇瑞瑞虎7神行版,是同价位同级别中唯一一台具备L2级自动驾驶的车。

除了0-150km/h全速域的ACC自适应巡航、主动车道保持,它还具备带行人和自行车保护的AEB自动紧急制动。

深圳主干道比较规整,瑞虎7神行版的这套L2对路面的识别率很高。只要在通过挡杆后面的拨钮启动车道保持,方向盘就会自动在车道内行驶,能在短时间内不干预方向,车也会自己跟着车道转向。

全速域的ACC自适应巡航标定也非常完善,加减速很柔顺。遇到前车过慢时,毫米波雷达能很早就侦测到,随之的制动减速动作也非常轻柔,就像老司机的脚法一样娴熟,不会让你在车内感觉到不舒服。能在有限的成本内做出这样的体验,证明奇瑞在辅助驾驶方面,有自己的技术储备,不必受制于人。

这几天的试驾,我们基本走遍了深圳,从龙岗到罗湖,再到南山,一直在深圳的路网中穿梭。不得不说深圳的路网建设是非常先进的。

滨海大道、深南大道和北环大道,贯穿了深圳的东西,而纵向也有多条多车道的主路,形成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虽说在市区依旧有明显的红绿灯路段拥堵现象,但在非高峰的时间段在刚提到的主干道上通行,确实能给人留下畅通无阻的印象。

在这样的路网下,自然可以让我们深度地体验瑞虎7神行版的动力总成。我们这台瑞虎7神行版,搭载一台1.6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高达290Nm。参数非常好看,官方宣称零到100km/h只要8.8s。

实际的体验也和这个结果基本吻合。起步时只要踩深一些油门,就可以获得很明显的加速感受。在深圳市内的大型主干道行驶时,比如60km/h巡航时,突然深踩油门,变速箱的反应也非常及时。瑞虎7神行版搭载的7DCT双离合变速箱整体的平顺性可圈可点。

过去很多自主的双离合为了保证平顺性,明显地牺牲了挡位之间的切换速度。那种变速箱在换挡时会有很明显的短暂动力中断,开起来会很别扭。而瑞虎7神行版的变速箱能平衡传动效率以及平顺性,应该是工程团队花了很长时间去做标定,才有这个结果的。

在这几天不断地驾驶和体验瑞虎7神行版的过程中,我们对这款车的综合表现也越来越了解。在市内穿梭的过程中,瑞虎7神行版的动力水平、整体的操控表现都体现了奇瑞造车的基本功。而像是L2级自动驾驶和自然语音识别、车载导航和手机APP远程控制这些高科技的功能,让瑞虎7神行版和这座发展超前的城市显得处处相得益彰。

后来我又去了解了一下瑞虎7神行版目前的一些信息。本身这款车已经性价比极高,以1.6T为例,其官方售价区间在10.99~12.79万之间,完全不高。官方的让利也很给力,11月30号前可以以100元抵一万元,相当于现金优惠9900块。而且贷款也能获得最高5000元的贴息,旧车置换还能获得最高1万补贴。也就是说在还没算市场优惠情况下,就已经省下一大截了。上文也讲过这车的车联网功能非常好用,只要是首任车主就能永久享用免费流量,还有10年100万公里的延保。这么多让利加持下,想说一句瑞虎7神行版没性价比都是纯属空谈。

虽说我们在广州工作,离深圳其实不远,但是来深圳从来都是为了工作或者过路,并没有真正花时间了解这座城市。经过这几天深度试驾游历后,虽说不是深度了解,但基本算是对深圳整个城市的架构、地标和特点有了些浅显了解。深圳的发展走向,很大程度代表了我们国家的走向。

显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这座城市被理解得相当透彻。而这几天开的瑞虎7神行版,已经能把切切实实的科技,以非常实惠的价格,使这些高科技可以真正地到达人民手中,“科技利民”。真所谓,多数人能享受的科技,才是好的科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