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常会聚焦汽车消费提振经济:增加指标、汽车下乡是第一措施|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19日 20:17:0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旅游消费潜力巨大以及水库对防汛减灾、供水保障和农业灌溉等至关重要。

具体到消费层面上,2020年中国遭受疫情严重冲击,实现恢复正常增长存在较大困难。在此基础上,国家提出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其中包括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

汽车产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提振并刺激汽车消费对当下中国经济水平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此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利好政策不仅促进了汽车消费升级,也稳定了企业信心。而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政府又将如何激发中国汽车市场潜在需求?释放更多汽车消费欲望,推动国内车市发展?

1

汽车消费回升,中国市场空间还很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汽车生产248万台,增长11%。与此同时,当月汽车增加值14.7%,好于去年走势;汽车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连续实现4个月较强增长。

在今年上半年中,面对疫情冲击,中国汽车消费出现一定下滑,但在中央和地方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中,汽车消费稳定效果已逐步显现。截至10月份时,汽车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2%,相比其他产业,汽车消费增长速度较高,极大的拉动了中国整体消费数据。

另外,在汽车产销量方面,10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2.5%。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六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对此,中汽协表示,这主要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扩大内需和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从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继续恢复,产业循环持续改善,企业利润稳步回升。在此形势下,中国汽车产销形势总体向好,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结合中国车市和经济现状,中汽协对2020年中国车市整体作出相关预测,认为今年汽车销量将下降幅度低于5%。

由此可见,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随着中国汽车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市场需求恢复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另外,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在此次疫情中最先得到恢复,这为整体消费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外,从市场整体发展方面看,高收入国家汽车千人保有量通常集中400+辆/千人,相比之下,中国千人保有量尚不足300辆,而按照中国当前的资源情况, 千人保有量有望实现300-400辆/千人,保有量有近翻倍空间。对此,相关专家认为,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仍将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且仍有增长空间。

2

优化限购、增加指标或倾向于新能源汽车

会议指出,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过程中,第一项是要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众所周知,在当下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中,受不同地区政策影响,部分城市限购限行,导致很大部分购车需求被遏制。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优化限购、增加指标政策措施未来或更加倾向于新能源汽车,而非所有车辆。从产业发展层面看,新能源汽车是汽车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促进电动汽车不仅将加快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促进社会和谐,同时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很多问题:成本高、品牌溢价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新能源汽车企业底子薄等。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未来将推进公共市场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

在诸多的发展优势下,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将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力量。目前,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发力高端领域,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同时,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带头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在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新能源汽车都成为了车企、政府偏向的细分领域。数据表明,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 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单月产销第四次刷新历史记录, 而这一成绩或将持续走高。

3

汽车下乡为何仍是政策首选?

在面对疫情冲击的第一阶段,就有包括重庆市、湖南省、浙江省、广东省等多个省市地区率先出台了汽车下乡,从而刺激汽车消费。与汽车下乡相配合,不同地方政府还选择鼓励企业加大农村汽车更新换代促销力度或以旧换新等方式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

此次,国家时隔11年后再次提出的优惠政策,极大的显示出当下引导汽车产业转型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重要性。据汽车预言家了解,2009年时的汽车下乡对于汽车消费起到一定拉动作用。尽管现在汽车大环境不能与当时相比,但随着近些年经济的稳步发展,扶贫力度加大,中小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城市经济逐渐饱和,无论是电商还是汽车行业,都在开始“下沉市场”,农村作为广大的市场,拥有非常大的前景。在近5年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超过10%,中小城市及农村消费者已具备购买一辆车、乃至一辆中高端汽车的能力。

根据相关数据预测,2021年到2023年,预计农村地区汽车累计销量将可达900万辆;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可达7000万辆左右。对于当下的汽车市场而言,这足以撬动中国汽车亿万级市场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