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热效率超丰田、马自达 比亚迪到底有没有吹牛?

2020年11月19日 20:22:16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比亚迪我们可能存在这样的误解:它是全球新能源市场技术领域的执牛耳者,有实力打造让电动车更安全的刀片电池,也能研发双擎四驱高性能平台让25万级的比亚迪汉DM跑进4秒俱乐部。但在传统三大零部件领域,比如发动机,比亚迪似乎没有奇瑞长安那么耀眼。

不过,近日比亚迪推出了主打“超低油耗”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平台,其核心部件之一——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随后亮相,高达43%的发动机热效率,不仅超越了日系丰田马自达,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全能技术型”比亚迪

全球热效率最高量产发动机

说实话,第一次听到43%的超高热效率我是抱有怀疑态度的,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因为技术壁垒的存在,传统内燃机热效率只能维持在35%-40%左右。早前,长安蓝鲸NE 1.5T发动机40%的热效率已经开创了自主品牌先河,就连一向醉心高热效、低能耗首创压燃技术的马自达,那台2.0L SkyActiv-X发动机也不过42.1%,比亚迪凭什么量产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

在技术解析会上,比亚迪产品研发总监陆国祥博士给出了答案:

丰田TNGA、马自达创驰蓝天需要兼顾性能和油耗不同,有了DM-i平台下强大的电驱技术去支撑性能,这台插混专用的1.5L发动机就可以彻底放开手脚去做减法,将热效率做到极致了。

比如加入了阿特金森循环。它通过进气门晚关的方法,让缸内混合气被压回进气管一部分,这样活塞的加速做功冲程就长于压缩冲程,提高燃料利用率,可直接让这台1.5L发动机热效率提升1%。

但这种循环方式功率较小、动力响应慢。所以包括创驰蓝天在内的不少日系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奥托双循环模式,问题是奥托循环的存在又没法让发动机始终处于高效运转区间。比亚迪则完全无需顾虑,低速和高速直接用电机的大扭矩弥补动力缺陷,两者互补之后也就能实现性能和经济性的双赢。

再比如超高压缩比。对于内燃机而言,压缩比越高,一来可以让油气混合充分;二来油气燃烧所产生的能量会更多转化为动能,但随之而来的是爆震。所以,即便是技术一流的马自达也只是将量产发动机压缩比控制在13:1,比亚迪却将其提升到15.5,得益于一项新技术:冷却EGR。

通俗理解就是废气再循环装置,有了它就可以将发动机排出的部分废气送回进气室,再燃烧。这有两个好处,一是经过冷却后的燃气降低了燃烧室的温度,可以抑制爆震;二是废气再利用,减少不完全燃烧和排气过程中的能量损失,让热效率再提升约2%。

不仅于此,这台骁云1.5L发动机还取消了缸内直喷和VVT技术,它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内燃机的性能,但成本却大幅提升,对于有混动技术加持性能的DM-i平台而言,这两项技术可有可无。

此外,还有一些新技术的应用。例如在发动机冷却散热上,比亚迪创新性地采用了分体冷却技术,通过电子水泵双节温器把缸体和缸盖分体冷却,在冷机启动时快速提升水温,在热机时快速散热,给发动机加装“两台空调”,热效率自然也就有所提高了。

DM-p向左,DM-i向右

随着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以及DM-i平台的发布,比亚迪在插混市场的战略布局也逐步清晰。

这一次比亚迪用了双平台战略,一个向左主攻性能,一个向右主打经济性,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其中脱胎于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的DM-P平台,在双擎四驱和三擎四驱强大性能的支撑下,为用户打造百万级超跑的极致加速体验。比如唐DM可以在4.3秒内完成零百加速,汉DM只需4.7秒即可实现0到100的突破;

DM-i平台,将在骁云高效发动机,以及接下来即将发布的变速箱技术支撑下,实现比肩甚至超越日系混动的超低能耗。难得的是相较于多数合资同级车型,DM-i平台下的产品还能达到7秒级的零百加速体验,预计未来秦系列和宋系列将率先搭载。

DM-i:奇兵制胜

那么,当多数新旧造车势力们都几乎将重心放在纯电技术上的时候,比亚迪为何要分散精力,试图在纯电和插混市场双面开花呢?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看来,比亚迪有两点考量。

一是基于大政策。

近日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占到新车总销量的20%。在消费者未彻底打消对电动车安全、续航顾虑前,比亚迪认为插电混动技术路线大有可为。

二是基于市场环境。

DM-P平台所面向的30万级高端市场,因为发力早、技术成熟,无论是面对BBA还是特斯拉比亚迪都底气十足。但在市场容量更大的10-20万级市场,特别是A+级轿车市场,合资品牌日德系依然有着绝对话语权。

此次发布的DM-i平台产品,预计将保持对合资A+级燃油车相近的价格,但它油耗更低、起步更快、平顺更静音、电动更环保、不限购不限行,产品力和使用体验全面超越,堪称对合资燃油车的降维打击。正如云飞总所说的那样:

比亚迪要用中国品牌的混合动力去打合资品牌的燃油车,在红海里开辟出一片蓝海。

总 结

对于比亚迪而言,今年无疑是大丰收的一年。

在新能源市场,旗舰轿车汉新能源在10月实现了月销7545辆,这是25万级以上国产轿车从未达到的高度;高端SUV唐家族销量也在稳步提升;在技术领域,刀片电池、DM双平台的先后发布等等,一系列利好让比亚迪股价暴涨300%,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第一股。

《孙子兵法》中有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如果说20万级以上高端市场以及技术层面,比亚迪依靠依靠的新能源技术已经在正面主战场抗住合资品牌的猛攻,稳住了战线;那么DM-i就是比亚迪的一支奇兵,这只奇兵将以低油耗、高性能,彻底发起对燃油车市场的反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