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K:有里有面,方能开宗

2020年11月19日 22:17: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陈曦

民间有句老话,叫「做人呐,要有里儿有面儿」。意思是,既要外表光鲜,也要内心充盈,这样才不会让别人挑出毛病。

做车也是同理。好看的皮(设)囊(计)自然会让人眼前一亮,忍不住就会多看上几眼,甚至遐想联翩。而有趣的灵(体)魂(验)则会让人心情愉悦,因为体验感决定了未来的拥车质量。

昨日里,长安汽车UNI高端产品序列的第二弹作品UNI-K首次面向媒体实车展示,将「有里儿有面儿」这六个字完美地诠释了一番。

无可挑剔的面子

UNI-T上市至今已经快五个月了,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的佳绩,令不少同行眼红。虽然这款车走红的原因不少,但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达成一致的那个理由,一定是「未来科技量产者」的设计。要知道,UNI-T可是基本上将概念车的设计还原做到了量产。在这个方面,长安汽车已经算是领头羊的存在了。

定位更高的UNI-K在设计这点上同样毫不含糊。车头标志性的「无边界进气格栅」依然拥有极高的辨识度,并且相对于UNI-T来说,精致度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车尾则和UNI-T类似,都有一个宛如航空飞行器尾翼般炫酷的扰流板,再加上贯穿式的LED流水尾灯,夜间点亮后的视觉效果爆炸。

说到灯,UNI-K的前灯组设计也是一绝。无论是三叉戟造型的日行灯,亦或是科幻感十足的前大灯,透出来的范儿就两个字——科技。

据工程师透露,这款前大灯还具备情景功能,主灯与辅灯拥有多种交互式的灯光组合,可以让人与车之间进行交流,诠释了什么叫做“生命动感”设计理念。

站在侧面观察UNI-K,最明显的感觉便是比例极其协调。虽然有着2890mm的轴距和4865mm的车长,但是拜0.59的轴长比和0.87的高宽比所赐,UNI-K一点都不显笨拙,反而显得相当灵动。

更重要的一点,UNI-K没有盲目追求高离地间隙以提高通过性。其车轮和轮眉的间隙距离仅为四指不到,四个265/45 R21规格的大(轮)脚(胎)不仅让UNI-K看起来充满了力量感和冲击力,用改装圈的话来说,百改降为先,UNI-K出场便已经自带姿态。

独具匠心的里子

UNI-K全新的座舱设计在我看来主要拥有两个标签:豪华、科技。

豪华主要体现在座椅上。细腻温润的皮革加上柔软厚实的填充,无论前后排乘坐感受都极佳,丝毫不逊于豪华品牌,看来「行走的沙发」这一美誉看来是跑不掉了。

另外,当大家都在追捧柏林之声、英国之宝、Harman/Kardon、Dynaudio、Bowers & Wilkins等等名牌音响的时候,UNI-K驾驶席头枕侧面的“SONY”logo,则不禁让人想要高呼一声「SONY大法好」。

这套来自SONY的车载音响系统,不但拥有14扬声器和10通道外置DSP功放,还拥有Clear Phase和Live Acoustics这两项SONY独门的音效技术,再加上可以实现声场自由的「头枕模式」黑科技,应该会让我们在车内听歌听到耳朵长茧。

特斯拉领衔,造车新势力乃至奔驰都一窝蜂All in大屏,以求突显自家车型的科技感、数字化的时候,UNI-K独具匠心通过一前一后错落有致的两块液晶屏,展现了自己对于科技感的理解。

其中,位于方向盘后由三块屏幕组成的当前市面上最长的曲面连屏设计,更是于全球首次运用康定大猩猩车规级J型曲面玻璃在常温下冷却成型。其优点有三:防反光、防眩光、不粘指纹。

UNI-K使用这块屏幕的理由也是基于长安汽车对汽车智能化的理解。通过全新设计的HMI(人机界面),配合位于中央靠前的悬浮式中控屏,可以实现三层结构的视觉路径,达成「眼不离路,手不离方向盘」的「一体化座舱」设计理念。

在这套科技感和设计感兼具的交互系统背后,UNI-K还采用了一套全新的计算平台,其算力是同级算力的2.2倍,启动开机仅需4.7秒,不仅大幅降低了等待成本,还带来更顺畅、更智能、更温情的交互体验。

比如运用最新一代TTS语音合成技术,UNI-K可以录制专属语音库来代替传统的系统语音,其间无论是表达形式和音色都更加接近真人,让驾车过程充满温情。

当然不出意外的话,UNI-K还将具备更高阶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及整车FOTA能力,进一步将拥车体验做到极致。同时,动力方面也将采用蓝鲸2.0TGDI+爱信8AT这套动力总成,加上长安汽车从来不弱的操控调校,相信驾乘体验也不会让我们失望。

写在最后

更完善的设计理念,更自信的品牌主张,不逊于合资竞品的动力系统,比合资更温情的智能交互体验……在我们看来,既有里也有面的UNI-K,其产品力完全能够支撑网传18万元的售价。所以待到明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之后,中大型SUV市场应该会掀起一场腥风血雨的竞争。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