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试、不比、不买!德中日系最热门的家轿车,哪家最好

2020年11月20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

常年来,德系的朗逸、日系的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盘踞轿车热销榜,很难见自主品牌的踪影,除了吉利汽车。吉利汽车是多年来轿车销量前十的常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是自主品牌的唯一。

吉利星瑞,是吉利汽车旗下全新的一款紧凑型轿车,有抢眼表现的一面,不过面对市场常青树卡罗拉、轩逸、速腾、朗逸等,新入局的星瑞实力如何还属未知。近日,我们就以上几款车型,进行了一次测评,所谓试一试,一比一,最后该选谁,心里也就有个数了。

硬碰硬扳手腕,直线加速的爆发力谁更强?

为了更全面展示车辆各方面性能水平,测试涵盖了直线加速、蛇形绕桩、U型弯、麋鹿等多个项目,全方位检测车辆的加速性、稳定性,以及极端状态下的可控反应。而且,活动还增设了一项倒车入库,模拟日常停车状况。

车辆本身属性以及打造的侧重点不同,所以在正式测评中能感觉到各大系别的差异。

丰田向来讲究动力输出的平顺性,CVT变速箱的加持,使卡罗拉具备这个优势,但论更快的起步速度,还是朗逸和星瑞比较能明显感觉到,前者匹配的大众旗下成熟的1.4T+7DCT动力总成,百公里加速达到8.3S。

吉利星瑞得益于采用的低惯量设计的涡轮增压器,涡轮能在发动机转速达1000rpm时介入工作,消除涡轮迟滞现象。使其拥有不错的加速性能,吉利星瑞的百公里加速仅为7.9S,为五款车型中最快的一款轿车。

另一款日系家轿轩逸,油门踏板行程调教较短,在前半程也保有一定的爆发力。不过,如果要论动力输出的持续性,这五款车里面,还是吉利星瑞表现比较好。这是由“硬件”决定的。吉利打造星瑞的愿景是,实现豪华高性能动力在家轿上的标配,动力上,直接装上了一台2.0T发动机,140kW最大功率和300N·m最大扭矩,都属同级领先水平。

稳定性、灵活性比拼,新秀能对抗老将吗?

在进入蛇形绕桩之后,考验的就是一款车悬架响应与系统之间的配合了。从账目数据上看,你会发现吉利星瑞是五款车型中,唯一一款配备E型多连杆独立后车架,这样保证了车辆转向精准,能够带来更好的操控体验,绕桩过程,不至于受到车长和轴距的影响。在DP-EPS转向助力系统辅助下,也拥有不错的循迹性。

而其他几款车,有丰田大众等大厂多年技术积淀兜底,在体验上也没有过于明显的差异,像卡罗拉继承了TNGA架构低重心的优势,加上车身采用了更多的超高强度钢打造,底盘扎实,过弯时比较有信心。

真正能体现差异的是倒车入库环节,很多老师前面一顿猛如虎的操作,来到倒车入库就头疼了,为了更能体现车辆的灵活性水平,车库的设置比较偏小,很多老司机也需要倒个三四回,才能重返赛道。而且因为筒桩偏低,所以很难判断障碍物,一不小心就会连扫几个筒桩。

大众速腾没有配备倒车影像,给我们出了一个极大的难题。按理说,这几款车中,吉利星瑞长宽高和轴距都是最长的,车身调转会比较困难,但在540°全景透视影像的助力下,吉利星瑞从入库到出库却是最快的。

星瑞搭载的APA全自动泊车,在没有车位线的空旷场地,可以实现自定义车位的功能,完成斜列车位、弯道车位停车的操作,当天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无人为干预的实车倒车演示。

从以上多项测评分析,吉利星瑞是综合性比较强的一款车,它不仅满足日常家用,对操控和动力还有自己追求的标准。

品质打底,谁是全民理想家轿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理想家轿的理解,但不管怎么样。大空间、品质感和舒适性,一定是家用用户群体共同关注的话题,卡罗拉、朗逸、轩逸等车基本能满足家用,相对之下,吉利星瑞本身尺寸已经接近准B级车,空间会更宽敞。

品质感的营造上,几款主流的合资A级车大同小异,中控设计比较保守,没有太大的新鲜感,吉利星瑞悬浮式的中控大屏和宽体式的中央扶手箱设计,会更显时尚一些;且吉利星瑞座椅选用触感良好、质感上乘的大面积皮质包覆,带来不错的档次感。配置上,BOSE高级音响系统、氛围灯的融入使用,增添了豪华气息。

当然如果论舒适性,轩逸一定是榜上有名的,座椅软度、出色的静音处理,这些都占有竞争优势。不过,综合考虑,在设计上凸显高级感、内饰方面重视用户品质体验的吉利星瑞,整体产品表现更加均衡。

知行有话说

家轿的核心一定是“家”,卡罗拉、轩逸、朗逸多年的热销,足以见得它们的产品是能够满足家用需求的,轩逸的舒适性,卡罗拉产品的均衡性,朗逸的动力,已经被市场盖章认可,所以选这几款车是稳妥、保险的一个做法。

但家轿车如果在满足乘客的舒适性要求之外,还能给驾驶员带来不错的操控性的话,在“二选一”和“两者都有”中,为什么不选择后者呢?在这,星瑞几乎将卡罗拉、轩逸和朗逸三者的优势集于一身,能够提供不错的乘坐舒适性,同时,拥有一定的行驶质感和操控乐趣。

吉利星瑞加强产品力的输出,在知行君来看,其实一部分原因为了拉平自主与合资的品牌溢价落差。但不管怎么样,如果从产品横向对比出发,吉利星瑞无疑是这几款车中,产品综合表现最出众的一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