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极拆车-发动机篇:长安蓝鲸动力VS日产逍客

2020年11月20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第一位好朋友,从广州飞来北京和我们“约战”,再到如今的最终拆解,“预算10万出头,国产SUV和合资SUV谁更强?”。长安CS55PLUS蓝鲸版和东风日产逍客2款热门SUV的PK已然经历了三个回合,我们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长安CS55PLUS蓝鲸版的动力性能更好,0-100Km/h成绩实测9.5秒,马力机测试同等工况下功率151.4kW、扭矩288.22N·m;

东风日产逍客的表现稍弱,0-100Km/h成绩实测11.3秒,马力机成绩-116.4kW、192N·m。

一款车的性能表现如何,要看它的功率和扭矩。从账面数据看,长安CS55 PLUS蓝鲸版的1.5T NE发动机比日产逍客的2.0L发动机,参数强了50%,只是因为多了一个Turbo?所以我们来拆机,看看它到底用了什么黑科技。

既然是一件、一个件的拆,也能同时看到这两个车的更多的细节和工艺。让人期待。

涡轮增压PK自然吸气: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单涡轮双涡管增压技术,这是如今最先进的民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之一,也正是凭借这一技术的应用,宝马实现了高动力与低油耗,对于长安蓝鲸动力来说,同理。

从技术理论依据来说,双涡管是双出口的排气道的延续,避免了各个气缸之间的排气干涉,排气更加通畅,同时进入涡轮增压器的脉冲效应会更强,这就好比往一个盆子里倒水,东风日产逍客是单独倒一瓶水,而长安CS55PLUS蓝鲸版靠着双涡管则是两瓶水一起倒进去,于是效率更高。表现在发动机身上,就是动力更强,尤其是低速时的扭矩更强,你的车在静止状态下,一脚地板油下去,像蓝鲸发动机这样应用双涡管技术的,就能立刻带你冲起来。

当然,涡轮增压有的是,灵魂是燃烧

这么多车企在做涡轮增压,各家有各家的办法,而拆开长安CS55PLUS蓝鲸版和东风日产的发动机之后,我们来对比一下发动机的灵魂-燃烧。拆开长安CS55PLUS蓝鲸版和东风日产逍客,两者均使用直喷为发动机喷油。

先说喷油,长安CS55PLUS蓝鲸版使用了高压喷油嘴,直接带来350Bar的喷射压力。举个方便大家理解的例子,咱们的浴室里有淋浴喷头,350Bar压力的高压喷油嘴就好比制作精良的喷头,喷水更细腻,也省水,洗澡更舒服;200-250Bar压力的老式喷头,则是更大股水流,则又不算暖和也不省水。在发动机身上,喷油量定量的前提下,350bar压力带来的雾化效果更好,这就直接意味着耗费相同的油量,却能更高效的实现燃烧,更省油。

再拆下去,长安CS55PLUS蓝鲸版身上出现了一个东风日产逍客没有的部件,水冷中冷器。东风日产逍客没有它的原因很简单,因为MR20发动机是风冷冷却的形式。

再举个例子,就跟大家喝热水一样。刚烧开的热水倒进杯子里,你当然没法直接喝,风冷就相当于用嘴吹,吹好久水凉下来才能喝。发动机的工作,需要更适宜的环境才能爆发出更好的状态,进气的温度、排气的温度、水温等等。而这个中冷就能提供合适的温度,相比东风日产逍客的风冷更高效也更稳定,和它进一步匹配的,是电子辅助水泵还有一系列的控制策略和调校。这种高成本的东西,一般只会用在豪华车上,长安CS55PLUS蓝鲸版用上了,让人挺意外。

和动力有关的,还有什么?我们接着拆

本田的Vtec技术大家都很熟悉,丰田日产对应着也都用上了类似的技术,比如日产为了追赶本田的Vtec,用上了C-TVC,在日产逍客的2.0L MR20发动机上,技术并不算先进。

如果从这一方面进行对比,你会发现MR20的技术特征实在是有些保守。长安CS55PLUS蓝鲸版则不然,它用上舍弗勒最新的Smart Phaser(智能凸轮调相系统),相比普通VVT,提升响应速度近2倍。于是就能做到,配合上面所说的双涡管等技术,红绿灯刚变灯时,你一脚油门深踩下去,长安CS55PLUS蓝鲸版能快速把动力传递出来,带你冲出去。

细节之争:常人见不到的秘密

上面的内容可能对于普通人有些晦涩难懂,说了那么多燃烧、凸轮轴、水冷中冷,好像都是CS55PLUS蓝鲸版更胜一筹。你现在的疑问可能是,合资品牌嘛,性能差点也没啥,主要冲着合资车的质量和工艺才买的。既然是终极发动机拆解,我们也一起来对比下细节的工艺。

如果你拥有一辆车,聊到发动机和报废之间的话题,总会出现正时链条/皮带的身影。一旦它出现了故障,发动机则无法按照设定好的运动轨迹进行工作。于是,进排气紊乱,活塞顶气门、发动机直接引发报废。更好的正时链条会让发动机用起来寿命更长,声音更小,还有很多其他好处。

长安CS55PLUS蓝鲸版和东风日产逍客均采用正时链条,节距上有所不同,前者为6mm、后者为8mm。先从上面的示意图看的很清晰,发动机运行会更静音、使用更平顺、使用寿命也变的更长。

上车点火,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车辆启动动作,整套体系与蓄电池、启动电机、发动机均有关系,而在发动机上,最容易被人所忽略的一个细节关于火花塞。

在火花塞的细节上,长安CS55PLUS蓝鲸版体积更小,而东风日产逍客属于常规尺寸。别小看这之中的体积差异,更小的火花塞体积能进一步释放对燃烧室的侵占,还有一个好处是,它的冷却能力也更强。

火花塞很熟悉,但是装上之后,长什么样子?下面要给大家展示的,平时看不到,它是燃烧的一部分,可以说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看这个点,我就看到了我们国产车的细节和工艺,确实是科技兴邦,已经在你没有发现的地方,慢慢超越了合资车了。

关于火花塞还有一个必须要说的细节,东风日产逍客使用的是传统设计,火花塞安装完成之后朝向随机,而长安CS55PLUS蓝鲸版使用定向火花塞。这就是说发动机的侧电极整体保持一致,一个是朝着一面点火,一个是分散开想怎么来怎么来,统一进行排布的定向火花塞好处是定位精确、燃烧均匀、优化油耗、降低排放,那当然是长安CS55PLUS蓝鲸版的效率更高。

机械控粉丝们应该知道,发动机离不开飞轮,它同时承载着缓冲、帮助活塞运行过上下止点、动力储能输出这几大方面的作用,活塞往复4次做功1次,做功时产生推力,不做功时消耗动力,飞轮质量大,惯性更大,则转动状态更稳定,做功时可以缓冲瞬间的巨大冲击力,保证动力输出的平顺性。

看懂了上面原理解释的朋友,应该记得那句话:“飞轮质量大,惯性更大,则转动状态更稳定”。用最通俗的话来解释此处就是,谁更舍得提升成本,就能带来更好的运行稳定状态。无疑,在这个细节上,长安CS55PLUS蓝鲸版的表现我们在发动机拆解之前并没有预料到。

终极拆解:给到所有答案

从启动到进排气,从运转到喷射,再到核心技术,所有的设计、应用,它们的目的都是尽可能提升马力、扭矩、发动机性能,同时尽可能降低油耗。而这也直接解开了此前测试中的全部问题,为何长安CS55PLUS蓝鲸版能在实测、通过性、车内舒适性、加速性能等几个方面均领先于东风日产逍客

把时间回溯到最早我们提出问题的时刻,答案是忐忑、猜测,毕竟以科学的方式进行验证,中国自主品牌的优秀车型能否和全球热销SUV最终平分秋色都是悬念。

但,随着最终拆解的落幕。

现在,是真正的结论时刻。基本的双车实测对比中,长安CS55PLUS蓝鲸的加速更好、乘坐舒适性更强、车辆通过性更强;

马力机上的测试,长安CS55PLUS蓝鲸版除了数据更优秀外,运行更合理、更平顺。

上一次的车辆部件拆件,长安CS55PLUS蓝鲸版在整体的做工、用料、结构方面更用心,除此之外,也有诸如“加强筋”结构这样的设计优势。

而如今,发动机方面的拆解,我们找到了长安蓝鲸的动力强的原因,也在做工、工艺这些细节点的,发现了蓝鲸动力确实超越了逍客一些,超过了传统主流技术,站在全球一线手握优势。

综合上述的一切,再回头看我们最初提出的那个问题“预算10万出头,国产SUV和合资SUV谁更强?”答案十分清晰。

最终,我们共同见证的是,中国自主品牌如今真正的产品实力,长安CS55PLUS蓝鲸版完成了对东风日产逍客的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