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动手?先来动口吧

2020年11月20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

动口,还是动手?这是我在开各种新能源车的时候,经常纠结的事情。

这并不是因为我路怒症发作,而是当越来越多新车一窝蜂随大流取消实体按键,我开车时只能在非常有限的语音操作和无法盲操的多层级中控大屏菜单中左右为难的时候,那种无可奈何的感觉真的很容易让人烦躁。

现在很多朋友谈到电动车,都集中在续航能力和智能辅助驾驶方面,人机交互的友好程度,往往容易被忽略。例如在小鹏汽车的1024智能日上,大家基本上都把注意力放在了NGP功能上了,其他的信息大多被有意无意忽略了,例如新上线的全场景语音功能。

在过去的几十年,车内的人机交互,又或者是所谓的“人机工程学”,其研究方向都是让驾驶者能更方便快捷和安全地(用手)使用各种功能。

所以随着功能越来越多,逐渐出现了多功能方向盘、抬头显示功能、中控面板向驾驶座倾斜、更清晰划分按键区域等解决办法。而和“语音”相关的,基本只停留于手机连接蓝牙的通话功能。

但在特斯拉的示范作用冲击下,使用超大的中控屏幕成了一种潮流,甚至成为判断是否“智能化”的一个标志,实体按键越来越少。小鹏P7就是目前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中,一个很典型的例子,除了方向盘上的功能按键外,中控台上已经没有任何多余的按键了。

这样真的好吗?相信开过特斯拉的朋友,甚至特斯拉车主,都深有体会。

说实在的,在几个月前我第一次试驾小鹏P7的时候,由于也没提前研究那些功能菜单,所以一下子真的挺不适应的。像调节空调温度、音量大小,使用导航等这些常用功能的时候,基本上还能直接“动口”解决,但复杂一点的功能,还真的一时间搞不定,有时候甚至不得不把车停在路边,通过中控大屏的菜单进行操作。

但智能汽车的最大好处,就在于可以不断通过OTA来升级完善各种系统功能。所以当前段时间OTA了Xmart OS 2.1.0版本后,全场景语音功能的加入和强化,真的使得语音的交互变得智能了许多,基本能实现系统菜单功能的“可见即可说”,而且可以实现连续的对话和发出指令、对话过程中的打断,以及一些略微模糊的语意识别。在我亲自试过的那么多目前的主流新能源车当中,P7的语音交互能力和友好度,的确是最强大的。

不过尽管如此,在实际体验过程中,也还是有一些“意外翻车”的情况出现。可能性有很多,但归根结底,人类的语言表达方式的确非常复杂,中文也博大精深,机器从“听得到”,到“听得懂”,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即使人与人之间对话,都尚且存在“误解”,更何况是人与机器的对话呢?

相信很多使用苹果iPhone的人都知道苹果的语音智能助手Siri,从2011年上线只能实现一些简单功能,到现在已经可以和人“聊天”了,变化之大有目共睹。车机系统虽然有一些特殊性,但殊途同归,未来智能语音交互的最终形态,我们也应该不难想象了。

我想最后做个小调查:你们觉得通过语音交互来操作车机系统的这种方式好吗?欢迎在评论里把你的观点告诉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