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沃尔沃XC40 RECHARGE:CMA平台首款纯电车,百公里加速只要4.9秒

2020年11月20日 12:20:03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还记得北京车展沃尔沃展台上那台“C位车”吗?它是CMA平台首款纯电车,据说百公里加速只要4.9秒——沃尔沃XC40 RECHARGE!

今年应该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快的一年,很多厂商都推出了他们的插电式混动或者纯电车型,而往往着手的级别都在紧凑型,一方面是紧凑型车更适合城市通勤,另一方面是价格不会太贵,对于愿意尝试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来说购车压力不会太大。这不,沃尔沃也这么想的,XC40 RECHARGE就是定位在紧凑型SUV。它的车身尺寸和燃油版几乎没有区别,只是在高度上有可以忽略不计的1毫米差距。

外观上它和燃油版车型也没有本质不同,仅仅是在一些局部细节上存在一些差异。比如当时在车展上第一眼发现的它的进气格栅采用了封闭式,这也是新能源车的一个特征,不过它的这个格栅并不是完全封闭,下面还留了一条缝,应该是用于散热,毕竟电动车需要保温和降温同时进行,格栅不宜开得太大。其余像雷神之锤大灯、悬浮式车顶这些都和燃油版保持了一致,看得出来XC40 RECHARGE还是不想太跳脱,加上这个大幅镂空的双五幅20寸轮毂,它并不会给人很典型的新能源车印象。

而且我们试驾的这台车配备了倍耐力P ZERO轮胎,难道这就是零百加速进5秒的“小秘密”?再一看轮胎尺寸,前235/45 R20 、后255/40 R20,嘿,这前后还不一样。并且后轮的扁平比要比前轮小,这样的考量估计一方面是为了匹配255的宽度,另外一方面应该是有益于支撑性和运动取向。但是这40的薄胎,加上纯电车往往比燃油车重,建议尽量少走坑多的路面,遇见那种大坑尤其要注意,这胎很贵的!

其他的一些细节就是车身左侧多了两个充电口——直流快充及慢充接口,据说快充40分钟可从0%充至80%电量,而11kW家用交流充电桩充至80%则需要8个小时。车尾造型没有任何变化,排气筒取消之后,为了不让人觉得奇怪在保险杠做了一个排气筒造型,呃,这也太照顾情绪了吧,不过话说回来这台车本来就快,算是挺“应景”的。至于P8的字样,估计P是“Pure纯净”的意思,8代表的是档次(XC90或者S60的插混就叫T8,这个8应该是性能的代号)。

你以为XC40 RECHARGE是豪华紧凑型SUV,空间就真的紧凑么?实际上它的轴距和燃油版车型完全一致,内部乘坐空间的分配没有任何差异,同时我们看到后备箱也没有受到电池组的侵占,空间也完全一模一样。

划个重点:由于电机一般比发动机小,而XC40 RECHARGE没有发动机占空间,前电机上面还有一定空间,所以沃尔沃专门做了一个前备箱,也就是说这部纯电版XC40的载物空间比燃油版还丰富,算不算小惊喜。

内饰设计上和燃油版依旧没有太大的区别,整个布局完全相同,也只是在细节上有一些差别。比如这块中央大屏,看起来是不是更互联网、更智能了?没错,这套车机是与安卓、华为智能应用、高德地图、科大讯飞语音控制系统、天猫精灵、腾讯爱趣听等深度合作开发的产物。

更重要的体验是把这台XC40 RECHARGE开起来。

不过在出发之前先跟大家分享它的一个特点,或者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卖点——完全实现了全程“无接触钥匙”开车、锁车,只需要把钥匙带在身上,你一旦靠近车辆就会自动解锁,坐进车内也不需要再按启动键,车辆就已经处于待命状态,只需要踩刹车挂D挡就可以走车,完全是电动车的操作,感觉比特斯拉走车还方便。

沃尔沃XC40 RECHARGE采用的是双电机驱动,系统总功率达到408马力、最大扭矩660牛米、零百加速时间4.9秒,这么“任性”的数据背后,是沃尔沃对它动力性能的期待。事实上,双电机驱动的车辆加速性能确实了得,如果你“胆敢”一脚地板油下去,沃尔沃XC40 RECHARGE给出的回应是毫不犹豫地释放最大扭距,而且前后电机协同工作的同时,自主分配每个轮上动力,电四驱的加持让车辆的加速更加稳健,在660牛米爆发的那一刻也不会出现响胎……或许第二秒你的人在几米开外,魂还在原地。

应该说沃尔沃在做这第一台电动车之初,已经想好了性能绝对不能少。

有了动力的保障,不论是中段加速,还是高速再加速,那种猛劲儿一直伴随着我们。不过,我要点赞的是沃尔沃并没有把XC40 RECHARGE的电门踏板做得太过灵敏,而是在初段留了一点点旷量,不然它就真的会变得神经质而让人难以操控,正是因为这个旷量,足以让人适应它的输出节奏,它也能很好的和驾驶者配合起来,所以XC40 RECHARGE默认模式的上手难度并不大。

当然,如果非要开出“纯粹新能源车的感觉”,XC40 RECHARGE也能给你——只是需要切换到单踏板模式,松开电门就会有很强的动能回收,同时起到立即减速的作用,甚至有类似急刹的效果,建议使用这种模式谨慎一些,尤其是不要完全松开电门踏板。实际上轻轻带着电门踏板,既能起到加速的作用,动能回收又能形成一种牵制力,正是这种一前一后的作用力相互抵消制约,会形成一种平衡关系,这完全取决于驾驶员的电门踏板深度,单踏板控制也就这样,其实并不难掌握。

还有值得称赞的是XC40 RECHARGE继承了沃尔沃家族优良的底盘基因,不会因为电池组和电机重量的增加而表现出支撑性不够或者是滤震能力减弱。我们还特意把这台车开到一些坑洼路面,去测试悬挂的反应,从实际回馈来看,沃尔沃XC40 RECHARGE底盘一点都不松散,减震器阻尼也没有调得太硬,收缩回弹也很及时,从而能够有效的过滤大部分地面传来的颠簸与震动,舒适性有保障。并且我们之前担心的电动车过重,导致车辆操控不稳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我们专门开到高速路上对它进行操稳测试,发现在120km/h的速度下,做变道超车动作车辆的反应是相当干脆而有效的,也就是咱们俗话说的好开。虽说比燃油车重了不少,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底盘总体表现还是超出了我们在试车之前的预期。

总结:

可能很多人还都不知道沃尔沃已经拥有四款插电式混动车——XC60/S60/XC90/S90,之前这些版本都叫T8,现在形成了“RECHARGE家族”。再加上XC40这款纯电车型,实际上沃尔沃已经在新能源方面全面进行布局,并且未来五年中每一年都至少会推出一款新能源车,沃尔沃甚至打算跟在欧洲彻底禁售燃油车之前,就全面切换到新能源车制造。

XC40 RECHARGE作为沃尔沃纯电动车制造的起点,让我们看到这家企业的决心与展示出的实力,具体到这部车的各个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420公里的NEDC续航或许是因为追求性能导致的,而且沃尔沃给它的定位主要以城市通勤为主,其实这样的设计也有它的合理之处。因此,沃尔沃XC40 RECHARGE更适合有第二台车,并且城市通勤主要以这台新能源车为主的家庭。

文|道道

视频|驾仕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