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汁原味的Honda,“来福酱”的50年底蕴,能否打动中国后浪?

2020年11月20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

聚焦

​ FOCUS

1971年,日本Honda首款四门轿车下线,取名Life。此后的50年时间里,这款车的定位一直没有改变。

它既不同于K-Car的低物欲极致,又不同于奢华品牌的过度张扬,在个性化与实用性之间,在日本本土成为众多年轻人的首选。

2020年,东风本田将这款经典车型引进中国,通过流行的日本二次元文化,与中国年轻后浪们无缝对接。不管前浪的势头如何,这一波后浪的玩法已经不一样了。

01

来福酱,纯正的日本血统

按照大家熟悉的玩儿法,国外的原生车型引入中国市场,都要进行一定的本土化改造,否则很可能水土不服。本土化做得好的成功案例,和本土化做得不好的失败案例,正反两方面的都不少。

但是,这次东风本田却反其道而行之,在Life这款车的导入上,一开始就强调“来自日本”、“原汁原味”。很明显,Life就是要以“纯正日本血统”为卖点,利用日本制造的口碑,和日本文化的影响力,打开中国年轻“后浪”们的市场。

坦率地说,这是一种颠覆性的尝试,有一定风险。而东风本田的信心,一是基于对市场的判断,二是源自Life的深厚底蕴和产品力。

首先,目前日系车凭借高品质的口碑,在中国逆势增长。而本田不仅有日系车的高品质,更凭借出色的发动机技术和空间设计能力,在中国甚至比“老大哥”丰田更有人气。

有了这个基础,Life的本田乘用车“嫡子”的身份就意味着更高的品牌价值。Life的成长史几乎与本田汽车同步,其前身就是诞生于1967年的N360,这是本田的第一款乘用车。大家熟悉的本田“MM理念”也是从这款车开始的。

回到东风本田这次引进的Life,除了大家熟悉的1.5L地球梦发动机和基于“MM理念”的车内空间设计,这款车展现出的是满满的“JDM”风。

玩儿改装的对JDM会非常了解,即Japanese domestic market的缩写,指的是为日本国内市场生产的车辆及其零配件,要满足日本国内市场的标准和要求。而Life这款车不用改装,算是量产的JDM车型,和之前的INSPIRE、ELYSION一样给消费者带来纯正的日本本土汽车的体验。

02

50年五代传承,Life的底蕴

在日本,Life是一代人的记忆。第一代Life可以追溯到1971年6月1日,作为本田N360的接替型号,开始演绎传奇。这款车是四门轿车,因为尾门位置是行李舱,不能算一个门。

由这款车衍生出来的相关车型,包括1971年推出的双门版车架代号为SA、四门版车架代号为WA、1972年9月Life Step Van的车架代号为VA、1973年8月推出的Life Pick Up皮卡版的车架代号为PA。后来大名鼎鼎的中型MPV车型STEPWGN的名字就是来自这里,Life的Step Van(VA)型号。

随后,1997年、1998年、2003年和2008年,本田分别推出了第二代至第五代Life,这五代车型均为JDM车型。

其中,第五代Life除了MM的空间设计理念外,还加入了名为 “Daily Smile Technology”的设计理念,采用低腰线的门框和窄A柱的造型,车身尺寸和发动机功率,都达到日系K-Car规格的上限。

回顾Life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体现出了Honda在海外与在日本本土截然不同的面貌。不同于血脉喷张的CIVIC、INTEGRA等一众性能车型所带来的极致运动体验,Life则呈现了它更加柔和、更加精致、更加经济适用男的一面。

对于追求实用的日本年轻人,Life成了初入社会的首选车型。并且凭借着强大的改装潜力,风靡日本改车圈。现在东风本田将其引入中国,不仅是引入了一款新车,更是引入了本田的一个新的风格。

03

纯日式画风如何落地?

在产品力受到价格制约难以形成差异化的前提下,通过这种产品调性的改变创造新的流行,自然是一招好棋,尤其是本田在中国有品牌力支撑。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了本田的“猛”,如何一下子接受现在的“萌”?可爱加实用的Life,考验东风本田与中国年轻后浪们沟通的能力。

首先,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消费者有多元化需求,不管哪个风格的消费人群,都拥有庞大的基数,性能控不少,实用派也很多。而市场上集颜值、空间、性能、品质和时尚调性于一身的精品小车,非常鲜见。

并且,日本动漫在中国影响很大,二次元风格目前非常流行,像Life这种纯日本画风的实用派高品质小车,正好切中市场脉搏。今天的年轻人张扬个性,通过各种方式展现自我,而一款“可卖萌”、“可傲娇”、“可逗比”的小车,正是他们自己的映射,此时车子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生活的伙伴儿。此时的Life,被赋予了温度。

东风本田在营销上,也在努力和消费者打成一片。比如:通过入驻元气少年们聚集地的B站,以满满活力、好玩有趣的姿态走进年轻消费者的生活,以简单、真实、个性、不装的风格,努力成为年轻人的“最佳CP”。

从“性能怪兽”到“萌宠伙伴”,东风本田Life给年轻人带来了不一样的产品,给日益萎缩的A0级细分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相信,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年轻人,这样一款又可爱、又实用,同时还会很厚道的精品小车,是没有抵抗力的。

总结

东风本田非常擅长在小众市场打造出大众车型,最明显的就是小型SUV市场,同样已经处于萎缩状态,但是XR-V却能达到1.5-2万辆之间。一方面是本田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另一方面就是东风本田对市场的挖掘和开拓能力。这次,在A0级轿车市场,Life要凭借原汁原味的日系画风成为后浪们的新宠儿,从目前舆情的反馈看,已经成功了一半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