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日起,重庆交警严抓这类行为,首张罚单已开出!​

2020年11月20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有个视频火了一把。一辆小汽车往窗外扔了一袋垃圾,被一个飒爽的机车美女“回敬”了一把:

车窗抛物惹人骂,但还是很多人依然继续抛、继续扔,无所顾忌。

一、2020重庆首张车窗抛物罚单

11月11日,重庆市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车窗抛物”作出了50元的行政处罚,这是自2020重庆市“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

9月29日,家住九龙坡的王某和丈夫、孩子一起开着车时,从车窗里扔出一个矿泉水瓶,被后面车辆的行车纪录仪记下了车窗抛物的瞬间。

后经举报,城市管理局核实后对王某予以50元的处罚。

重庆本次“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从今年9月底开始,至2021年1月底结束。目前共接到车窗抛物的举报线索150条。

在此期间,市民可通过举报信箱等进行投诉反映,经相关部门核实后,对提供线索的市民,按50元/例予以奖励。

注意:对“车窗抛物”举报,需提供车辆的违法时间、地点、背景参照物及车辆号牌等信息。案例视频需连续完整,反映违法行为全过程。

大家若遇到车窗抛物,可用手机等设备记录下来并进行举报。

二、车窗抛物,威力不亚于子弹

车窗抛物的威力,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央视记者曾做过一个实验,一个50克重的空矿泉水瓶,在100km/h的高速状态下,可将钢化玻璃砸碎。

有时候,你随手抛出的物品,威力并不亚于子弹。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城市每年因车窗抛物死亡400人左右,平均每天会有一个人因车窗抛物死于非命。

因车窗抛物引发的引发事故更是不计其数,而环卫工人就是最大的受害者。有地方统计,环卫工人被撞事故,超30%是因为车窗抛物。

车窗抛物不仅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给他们带来了安全威胁。

此外,车窗抛物给后车带来的威胁也是致命的。

2017年,在某国道上,前车驾驶人抛出的一个黑色塑料袋飞向了后车前风挡玻璃上,完全遮挡住了后车驾驶视线,致使后车径直撞在了路边的树木上,后车驾驶人当场死亡。

一个小小的动作,丢掉的不仅是素质,还可能是后车人的生命。

三、车窗抛物频现,是处罚力度太小?

据调查统计,全国大概有60%的司机曾经有过车窗抛物的经历。更有甚者,现在仍在继续。

究其原因,一方面与驾乘人员的个人素质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针对车窗抛物的处罚过轻,人们的违法成本太低了!

目前针对车窗抛物相关的处罚是: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重庆首次开出的50元罚单,已经是顶格处罚了。

50元的处罚,真的能禁止驾乘人员随手扔垃圾的习惯吗?恐怕微乎甚微吧?

2019年,高空抛物有了追责的法律依据,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可按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同样危害不小的“车窗抛物”,是否也应该像高空抛物一样,考虑入刑呢?对于那些不自觉、不遵守规定的人,除了劝诫和自我良心发现,最好的办法可能也只能是加大惩处力度,罚到他肉痛,恐怕才能长记性。

最后,小易也呼吁广大车主:拒绝车窗抛物!因为你的随手一扔,很可能真的就给别人的人生安全带来威胁。

你觉得目前对车窗抛物的处罚力度是否太小?车窗抛物到底该不该入刑?欢迎大家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