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了三把锁的坦克300,一款中国人自己的硬派豪华越野车

2020年11月20日 17:31:02
分享到:
来源:

拥有一台硬派越野车,那是无数男人的梦。但是由于市面上的硬派越野车过于执着于对越野性能的追求而忽视了舒适性,很多男人为了家人不得不做出让步和妥协。兼顾家用通勤属性和具备极强越野性能在一台车上似乎成为了矛盾体,此消彼长。市场和消费者需要一台闲暇之时可以带我们去穿越、去发现祖国大好河山,日常完成又能上下班通勤、接送孩子和买菜家用需求的全能型越野车。

WEY坦克300,似乎就是为这一细分领域市场而生的。WEY品牌自成立之初,走的就是高端豪华路线,谁曾想在WEY品牌迎来四周年之际,出自“坦克WEY”平台的坦克300携三把锁、大梁车身、硬朗的造型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对于坦克300这台车,我是既期待又不期待。期待的是,作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牧马人”,坦克300到底能否引领潮流并在细分领域市场获得成功?不期待的是,我知道坦克300在越野性和豪华性方面肯定不会让人失望,毕竟背靠长城这个大靠山,前有哈弗H5哈弗H9甚至长城炮的越野技术积累,后有VV系列的豪华性、科技实力的加持,想让这台车不出彩都很难。

庆幸的是,前不久我有幸在重庆试驾了这台坦克300。没想到的是,坦克300在越野性能和城市通勤方面的表现这么出乎我的意料。

日常通勤不输城市型SUV

之所以敢下这个结论,是因为坦克300拥有让人赏心悦目的造型设计、轻松惬意的驾驶感受、丰富的智能科技辅助功能等。

造型设计方面,坦克300是我见过对“Less is more”最好的解释。往往越是经典的设计,越是运用最简单的线条,不浮夸且有无限遐想的空间。坦克300将中国传统的“方”和“圆”两种最基本却又充满几何想象力的元素融入汽车设计中,配合简单且平直的线条让整个车身看上去不仅充满着力量感与时尚感,同时还有那么一丝呆萌的感觉。方盒子车身、圆形的大灯、方形轮眉、外凸式前保险杠原厂配备绞盘、后保险杠配备拖车钩等,这一切都似乎在向越野车的鼻祖“威利斯们”致敬。整体来看,坦克300在外观造型设计方面既有潮流前卫感又有复古硬汉既视感。

在内饰方面,同样充斥着硬派越野车的各种元素:主副驾A柱上的上车拉手、扶手箱上的拉手、平直且硬朗的中控台等。不同于其他硬派越野车的是,坦克300座舱内拥有更多的科技感和豪华感:全液晶12.3英寸的双联屏、圆形机械指针石英表、航空式电子挡把,以及座椅、车门内侧菱形缝纫工艺等。

在驾驶感受方面,坦克300搭载的是2.0T直喷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采埃孚8AT变速箱,其最大功率为167kW,最大扭矩为387N·m。在重庆这座中国最堵且号称8D的魔幻城市里,坦克300开起来非常轻松惬意。在堵车低速行驶的时候也不会出现变速箱的闯动感和收油时的拖拽感,在高速行驶时动力储备也非常充沛,变道超车动力随叫随到,整体驾驶感受与城市型SUV没什么差别。

唯一的问题就是试驾车采用的是AT胎,加上是非承载式车身,驾乘时候屁股上的舒适性会比城市型SUV差点意思。要是换成公路胎应该会好很多,这是所有AT胎的问题,所以严格来说也不是坦克300的问题,不知道后续上市的时候是原厂就配AT胎还是公路胎。AT胎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胎噪会有点大,而坦克300通过整车采用大量吸音材质、双层隔音声学玻璃,以及ANC主动降噪系统等举措,让整个座舱变得异常安静。

这个时候,开启坦克300集成了全速ACC智能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AEB自动紧急制动、TST交通标识自动识别、RPA遥控泊车、BSD全方位盲区监测等功能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打开座椅通风(或加热)、座椅按摩功能,语音唤醒车机系统播放几首自己喜爱的音乐,你会嘴角微微上扬,心里默念:“原来硬派越野车开起来也可以这样轻松惬意”。

越野撒欢神器

作为一台豪华硬派越野车,越野实力才是对自己最好的证明。此次越野试驾的场地是重庆越野公园,在越野体验的前几天,工作人员还特地去“加固工事”对部分炮弹坑进行重新翻修,在原来的基础上挖得更大、更深,这一举动一度引来场地负责人的反对:“你们再这么挖下去,只有你们的车能过得去了,我们其他车都过不去了”。虽然是个小插曲,但是可以看出工作人员对自己车辆的自信。而坦克300在直面炮弹坑、A字坡、侧坡路、石块路、涉水路、摩天陡坡、泥坑和极限转弯等专业越野科目时,以优异的表现轻松完成了所有的“考核”。

在面对炮弹坑和A字坡时,一般车辆往往会因为车轮悬空,导致悬空车轮高速空转因此而丧失动力并失去脱困能力。驾驶坦克300通过时,只需要在将挡位挂在N挡并开启4L低速四驱模式,手动开启后锁,此时三把锁将差速器机械锁止,并将中央分动箱电控锁止,使发动机牵引力100%传递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你会发现坦克300应对这些挑战毫无压力。

在面对上下陡坡和泥坑路时,没有经验的驾驶者会因为对油门控制得不好导致溜车、车轮打滑、陷车等情况,甚至会出现险情。而坦克300搭载了低速蠕行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越野界的定速巡航系统,在面对上下陡坡或者连续的泥坑路时,只需开启4L低速四驱并打开蠕行模式,驾驶者只要集中注意力控制车辆方向,就可以以恒定的速度上下陡坡、穿过泥坑路,确保越野的安全性。即便是没有任何越野经验的小白,有了这个模式也可以秒变越野专家。

对越野小白更友好的是,坦克300还搭载了360环视系统和透明底盘功能,可以更直观掌控车辆周边的情况,确保越野的安全性。

在越野的过程中,还经常会遇到断头路、极其狭窄的转弯路口等特殊情况,往往需要驾驶者不停地切换挡位和“揉”方向盘才能掉头或者转弯成功。驾驶坦克300应对这样的路况就变得非常轻松,因为它搭载了“坦克转弯”功能。当转向机构里的传感器监测到方向盘转角大于日常驾驶的正常设定值时,EPB制动系统就会给车辆内侧后轮施加制动力,以减小转弯半径。同时,坦克300还能采用滑移控制方式,以减少因内侧车轮抱死所产生的轮胎磨损。当体验极限转弯科目时,坦克300的转弯半径最大可缩小1.2m,即便再窄的路,也能轻松调头。

或许你会说,我是个专业的越野玩家,坦克300让人觉得越野很无聊。庆幸的是,坦克300为满足专业越野玩家的极限越野需求,还提供了“专家模式”。当“专家模式”启动时,系统会关闭车身稳定系统,不会带来任何电子限制,充分让驾驶员掌控车辆,从而感受极致的越野操控体验。

写在最后

既能满足城市通勤代步,又能满足越野小白对于越野的向往,更能满足专业越野玩家的玩车需求,面对这样一台全能的坦克300,你心动了吗?反正,我是心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