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议车室|新老轩逸50%偏置对撞试验,这差距看着有点大啊

2020年11月20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

本文分享自汽车行业关注

随着中保研等碰撞测评机构的兴起,国内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汽车安全性。因碰撞标准的提升,一些市场口碑良好、在消费者印象中安全性优异的车型,也撞出了不及格的成绩,出现车体大面积变形、A柱直接弯折、假人严重受伤的情况。如果碰撞是在真实事故下发生,对于驾驶员及乘员的保护程度“可想而知”。

为进一步抢夺市场,国内部分厂商会采取新老同堂车型销售的策略,在新款车型上市后,老款车型不停产,但定位下沉与价格下降,从而实现更广泛的市场覆盖。但一直以来,消费者对于老款车型继续生产以及降价销售的方式会产生一些疑问,比如标准是否降低、减配、安全性下降等。

近日,就有媒体做了一个新老车型对撞的试验,验证新款与老款车型结构安全性的差异。此次,他们选取了东风日产旗下“全新轩逸”与“经典轩逸”进行对撞。日产轩逸在国内市场的保有量较大,目前经典轩逸车款月销量也有2万台左右,此次试验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是值得关注的。

11月18日,字节跳动旗下汽车媒体平台“懂车帝”发布了新老轩逸正面对撞的碰撞试验视频,该媒体采用双车64公里/小时的50%偏置对撞方式。也就是说,在碰撞试验过程中,全新轩逸和经典轩逸均以64公里/小时的速度、50%的重叠率(驾驶员侧)完成正面对撞,最后根据车体变形程度及假人伤害数据进行评价。

此次选取的车型为,东风日产轩逸 2021款 1.6L XL CVT悦享版,指导价12.99万元;东风日产轩逸 2021款 经典 1.6XE CVT舒适版,指导价10.86万元。两款车型均为次低配,均配备前、侧及头部气囊。

随着现场一声巨响,全新轩逸与经典轩逸的64km/h、50%偏置对撞试验完成。从车辆碰撞后情况来看,经典轩逸的表现不太理想。

全新轩逸方面,对撞后车内所有安全气囊全部弹出,驾驶员一侧车门也能够打开。在溃缩方面,全新轩逸的A柱上出现比较明显的小面积形变,但整体也较为完整。

经典轩逸方面,车头溃缩程度相对严重,下方防火墙的侵入量也较大,车门铰链柱明显变形,并且侵入到乘员舱。A柱方面出现小面积形变,但整体也较为完整。不过,经典轩逸的防火墙侵入量较大,以及下方车体结构形变严重,导致车门受挤压而无法打开,被牢牢地固定在车体上,最后用切割的方式取下车门。

几分钟后,另一个意外情况出现了。根据懂车帝视频报道,碰撞完成后,经典轩逸的车头位置“冒烟”。

意味着在事故发生后,经典轩逸的驾驶员自我逃生或被施救的难度较大,同时还面临着车辆起火的风险。双重风险下,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将受到威胁。

对车辆完成拆解后,经典轩逸的结构情况也更为明显。全新轩逸的底盘结构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形;而经典轩逸的中央通道出现扭曲变形,驾驶侧底盘变形隆起,左侧前后门槛梁部位也有变形。

在假人伤害数值上,全新轩逸有5个项目为M;而经典轩逸有3个项目为M,3个项目为P,其中在头部、胸部位置的伤害值较高。

从最终结果来看,经典轩逸的车体结构变形较大,与全新轩逸还是有着一定差距。有网友认为,强硬的车体结构起码保证不会严重变形,任何时候对乘员都是最大的保障;另有网友则表示,这也说明经典轩逸车身强度明显不足,才导致车体框架大面积变形。甚至有观点认为,如果速度再快一些,经典轩逸的车体如何变形已经不敢想象了。

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东风日产经典轩逸的销量超2.6万辆,而全新轩逸的销量超2.8万辆,这也使得轩逸车系继续领跑轿车销量榜。作为上一代车款的经典轩逸,虽然性价比更高,但在试验情况下得出不太理想的结果,或许这也是价格差的代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