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ID.4 CROZZ为电动车带来多少新鲜感 |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20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11月3日晚,一汽-大众ID.4 CROZZ首发亮相,同时开启预订窗口,预订价不超过25万。由此开始,大众汽车品牌将最新的纯电动汽车产品正式推向中国市场。

根据现场信息,一汽-大众ID.4 CROZZ888台曜夜首发版将于2021年一季度到店并交付消费者。有人说,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中需要一个像特斯拉一样的角色,在传统汽车制造中带来更多的新鲜感,而最能担任好这个角色的企业正是一汽-大众

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发展区域,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布局未来新能源的重要市场。ID.4CROZZ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纯电动SUV车型,不仅是一汽-大众电动化实力与潜力的一次展现,也为电动车、为一汽-大众带来更多的可能。

1

ID.4CROZZ 开始颠覆汽车的“玩法”

“从一开始,它就100%为电动汽车而生,且不存在任何妥协。 ”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CEO 冯思翰博士 在现场表示: “ID.家族将彻底改变玩法,颠覆汽车市场。 ”

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MEB车型,用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 的话来说,ID.4 CROZZ延续概念车命名,保持原汁原味的德系基因,拥有550公里真实安全续航,E3架构等特点。

ID.4 CROZZ正式进入人们视线前,似乎没有一款车因能源变化而改变汽车传统的工业设计。而ID.4 CROZZ的整体造型设计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友好设计理念,得益于MEB平台特性,在车身设计时不必再过多考虑发动机空间占用问题,可以将前悬缩短,进一步扩大车内乘坐空间。另外,在车身上,用光来代替镀铬也成为ID.4 CROZZ的一个特点。

发光式标徽与无缝式设计风格让ID.4 CROZZ拥有了更为流畅的外观、在兼顾力量感与观赏性的同时带来了卓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风阻系数仅为0.28。ID.4的车内空间十分宽敞,全景玻璃车顶让车内更加通透。内饰所运用的色彩和材料极具现代感,悬浮式的仪表盘与中控台采用独立式的设计,体现出极简风格。另外,车辆还设有可自定义的30色背景氛围灯,为内饰增色不少。

对于电动车而言,续航问题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据介绍,ID.4 CROZZ通过 84.8kwh大容量电池系统、175wh/Kg高电池包能量密度以及高效BMS能量管理系统将NEDC续航里程锁定在550KM以上,与此同时,还有智能能量管理系统、热泵技术、低风阻设计的技术来保障续航里程的真实性。

而在对于整车安全的考验上,ID.4 CROZZ车身大范围采用热成型钢板,并通过合理的吸能设计和先进的激光焊接工艺和自动化制造技术,按照2021版 C-NCAP 5星设计。在电力系统安全层面,ID.4 CROZZ经历的试验多于国标超60余项,电池系统测试多于国标179项!

2

E3电子架构带来联动智能

ID.4 CROZZ是一辆电动车,但绝不能将它仅仅判定为一辆电动车,依托MEB平台, ID.4CROZZ更代表着大众汽车未来的软件生态,因此预留了更多的可能性。

一辆电动车的电子架构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点,而E3电子架构是此次ID.4 CROZZ对外展现自身技术实力的精髓。简单来说,E3架构是一个全新的、可升级性、可扩展、可复用以及可移植的电气架构。

在该电子架构下,ID.4 CROZZ拥有强大的ICAS运算能力及极宽的数据传输速度,得益于车载以太网技术的加入,数据传输速度最快可以达到1GB/s。这样ID.4 CROZZ也就不会出现信号阻塞情况,从而就允许加入更多先进配置。

在此基础上,ID.4 CROZZ实现了全面互联,并以全新的人机交互(HMI)理念让汽车直观易用。得益于此,实现了5.3 英寸数字仪表、10英寸中控屏、AR-HUD、ID.Light互动灯带的整体互动,这意味着,只需通过触控的方式,即可操作方向盘、中控台甚至天窗功能。

在MEB平台和E3电子电气架构双重加持下,ID.4 CROZZ拥有全新的智能驾驶舱,其中包括IQ. Drive L2+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ID. Light交互+ID. Welcome智能迎宾系统等等功能在内的全方位智能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 E3电子架构采用功能分区式控制,包括3个ICAS(智能域控制器)。与此同时,可根据用户需求灵活拓展。软件和硬件的控制单元相对独立,减少整个系统的复杂性和软硬件应用之间的依赖性,能更高效、快速地开发用户功能。

3

一汽-大众用“ID.”塑造电动车的范本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一汽-大众将推出四款MEB车型,这似乎传递出一个信号: 一旦一汽-大众开始在电动赛道上奔跑,层出不穷的新品必将会让消费者应接不暇。

出色的产品力以及广泛的市场认可度和成熟的服务体系足以令一汽-大众更快速的进入提速阶段。正是得益于此,一汽-大众为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D.4CROZZ倾注了更多心血。

打造从家庭充电、公共充电到应急充电的360°全场景充电服务。在家庭充电方面,加持4G和蓝牙功能,实现唯一可用、即插即充、远程监控;在公共充电方面,一汽-大众超级APP兼容超20万公共充电桩,实现查找、导航、充电、付款、发票一体化,与此同时,还和CAMS充电合作,为ID.4 CROZZ的用户提供30分钟免费预约、自动抬杆、即插即充等专属VIP充电服务。

据了解,预计到2021年底,超充桩规模将超过3000个,超过6000个车位。覆盖25个城市,并饱和覆盖7个电动车核心城市,实现5公里内必有一个超充站。在应急充电方面,用户可通过一汽-大众超级APP进行一键加电操作,实现上门充电或者上门取送车充电,满足用户应急充电需求。

面对首批ID.4 CROZZ消费者,一汽-大众限量打造888台ID.4CROZZ曜夜首发版,补贴后售价将不超过25万元,拥有专属的曜夜蓝车身颜色、专属的淡金色轮毂。此外,首批预订用户还可享受8年用车无忧服务和专属限量ID礼盒。

在业内看来,一汽-大众对于ID.4CROZZ这款车型的配套已经实现从生产制造端到消费使用端的全面覆盖,围绕买车、用车完善的配套服务对于这个市场来说,远比单单一个电动车产品拥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