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六大现象,指明2021年中国车市发展方向|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20日 22:37: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11月20日,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如约拉开帷幕。作为2020年压轴的大型综合性车展,广州车展率先吸引了全球汽车企业的关注。据了解,本届车展中,参与展车数目达到千辆,其中全球首发车38辆,概念车20辆。

广州车展是一年一度的汽车盛会,很多汽车企业都以此为舞台,总结过去一年的发展与成果,同时也为将宣布接下来的战略发展规划。尤其在2020年中,汽车产业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在此形势下,更能显示出不同汽车制造商面对市场挑战的发展策略与产品底蕴。

在车展的第一天,汽车预言家已通过一场场发布会和相关公告感受到车企未来一年的发展变化:“日系车”热度高涨,广告霸屏;A+级产品增多,填补中端市场空白;OTA服务被追捧,或将成为车企发展重点领域。

1

为什么一夜之间A+成风?

2020年的广州车展人们评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冷清”。这是由于相比往年,今年的广州不论是参展厂商的数量还是展车量,相比去年都有了些不同程度的减少。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广州车展的展车总数较去年减少9%,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总数下降最为明显达到203%。一位新势力企业的工作人员猜测,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车展与车展之间的间距过小,核心战略、信息与产品都在不久前被释放,加上新势力企业本身的产品开发能力有限造成的。

不过,总数的此消彼长却丝毫不影响人们发掘每一届车展的亮点。在今年广州车展上A+级轿车的“回暖”就成了人们关注轿车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向好的一个积极信号。

在当天的开幕式现场,包括吉利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多家企业在内都纷纷带来了各自在A+级细分市场的战略产品。这不禁让敏感的外界意识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传统轿车还将继续作为车企坚持耕耘的一个重要戏份领域。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汽车行业都有“得轿车者,得天下”的类似比喻。轿车也因此作为所有汽车品类中竞争最为激烈、残酷的一个门类。而A+级轿车作为其中的重要细分,此前曾受国内“汽车平民化”的发展吃近红利而备受关注。但受历史原因与文化等多方面影响,该细分领域下的企业、品牌、用户一直对该产品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在该细分板块中,明星产品少之又少,甚至始终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

尤其是国内在SUV兴起之后,诸多自主品牌逐步放弃轿车市场,A+级车型的新品匮乏,市场发展继续向两极分化的方向扩大着。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速腾在A+级车细分市场的市占率,从2012年以来就长期保持在20%-25%之间;而其他品牌包括东风标致408别克威朗等车型则基本维持在1%-7%左右不等。也正是由于该细分市场暂处空白让诸多企业发现了一个全新的利润增长空间。

当下伴随汽车消费的进一步升级,新车售价呈不断下滑的趋势。原有的B级轿车细分市场开始与A级轿车有了小范围的重叠。但限于两类产品均呈现极端化交叉,用户很难从中真正兼顾到价值与价格,这让A+级轿车的市场意义得到很大程度的凸显。

此外,同样受到市场环境的原因,高配的A级产品与低配置的B级产品都很难在单车利润上对企业实现反哺。因此,A+级车型的战略意义开始愈发凸显。而从市场策略来看,定位A+既能够对竞争对手实现是“降维打击”;又能够对自身产品谱系起到补充作用,这让大势下行的背景下,布局该市场的意义显得更加重要。

就自主品牌而言,A+级市场的意义还有利于品牌在自下而上的布局上起到缓冲与过度的作用。这让谋划该细分市场的发展势在必行。

此前,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宋军就对这一情况表示:A+级市场是当前最有挑战力并能产生最大冲击波的战场,自主品牌在这个市场中都还没有成功者,就很难在高一级的B级车市场完成冲高。

2

主流车企推智能解决方案 OTA技术成亮点

广州车展作为2020年最后一个A级性质的车展,向来被汽车行业看作是收官车展同时也预示着未来车市发展风向。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年初不少国际车展如日内瓦、北美车展和巴黎车展相继取消。国内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率先取得进展,后半年四个月内前后连续举办了成都车展、北京车展、广州车展等三个A级性质的国际车展。这一方面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另一方面改变了汽车厂商既定的产品节奏。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不少主流汽车厂商除了推出包括改款或全新的产品外,更重要的是将重心移在智能技术服务层面,其中OTA升级(远程服务升级)成为重中之重。所谓的OTA全称“Over-The-Air technology ”,即空中下载技术,通过移动通信的接口实现对软件进行远程管理,传统的做法到4S店通过整车OBD对相应的ECU进行软件升级。

作为传统三大豪华品牌的宝马汽车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除了宣布新车预售之外,宝马集团重点向外界推介了自己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与现有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相比,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不仅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更能够通过OTA的方式持续改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表现,让客户体验持续进化。

宝马(中国)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邵宾在发布会现场宣布,2020年底之前,中国市场将完成20万辆宝马汽车的OTA升级,全球逾75万辆BMW汽车通过OTA的方式将车内BMW 7.0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这是欧洲汽车制造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远程升级。

除了豪华品牌之外,作为自主乘用车连续三年销冠的吉利汽车,在本届车展上更是带来了首款OTA燃油车吉利星瑞。在发布会现场,吉利官方表示,在今年12月31日前购车的用户均可免费享受此次付费升级,并获得OTA 1年免费升级权益。具体将在11月21日起陆续分批推送给用户,在发布首次FOTA升级的同时,吉利星瑞还公布了OTA上新计划:将于12月1日起进行第二波OTA升级推送,针对信息娱乐、导航、语音等板块进行升级优化。随着星瑞车型的推出,这开创了燃油车全新OTA智能时代。除此之外,长城汽车哈弗大狗推出中华田园犬版,其中也将柠檬平台下的FOTA升级列为三大核心亮点之一。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汽车新四化概念中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中,其中除电动化之外,其余三化均为数字化概念范畴,随着数字化发展,如何更好满足用户出行体验,其中进行软件系统迭代升级成为现实选择,也就是OTA远程升级技术。这也成为汽车未来智能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3

敢把50万的SUV国产

是什么帮助了林肯捷豹路虎

10月销量达到7361辆同比增长103%,连续8个月完成销量目标,连续6个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这样的成绩在当前环境下无论换做是谁,都难以抑制喜悦,更何况这是林肯品牌的第一次。今天,林肯国产队伍又出现了新的成员,林肯航海家开始由杭州旗舰工厂进行国产。

比较意外,林肯国产车型并非按照业内预料那样出现轿车品类,依然是SUV,而且,这还是一辆定位中大型的SUV。不得不说,终端反馈的利好,为林肯逆势向上平添了更多信心。

豪华品牌是追求高端还是追求规模?一些品牌在追求规模的同时大幅降价,人们就会认为“你没有那么值钱”,反观林肯,直接将国产车型推到了60万-70万级别,而且月均销量稳超1000辆,随着认可度的提升,人们也就会觉得“你是六七十万的品牌”,从上至下的策略,让林肯对于市场有了一个精确的拆分,通过自己的产品塑造了自己的品牌。

捷豹路虎也是一样,卖五辆极光不如卖一台揽胜,没有过度追求规模而是追求高溢价商品带来的收益,与其追求揽胜极光、发现运动等车型的体量增长,不如追求揽胜、卫士的做大做强。从这个角度来看,林肯捷豹路虎在中国的成功远比达到几十万辆规模更加重要。

4

“场面异常火爆却不是为车而来”

让明星站台代言就一定“香”嘛?

2.1馆尤其火爆,而火爆的原因并不在车本身,而是因为华晨宇来了,我也是第一次在演唱会和西二旗地铁站之外感受到“水泄不通”,众多“迷妹”把沃尔沃汽车的展台围的死死的。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流量明星的汽车代言已经有30多起,其中,90后明星占据了汽车代言的半壁江山。

为什么要选择流量明星来代言?大部分是会想到的是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买车的人越来越年轻,找的代言人自然也要越来越年轻,这与产品的年轻化设计理念是一个逻辑。但相较于品牌和产品形象,流量明星所带来的曝光度和背后的资源或许更为重要。

流量真的能够带来销量吗?不见得。流量明星之所以被称为流量明星,自然是能够带来巨大流量,在短时间内,代言的产品会和明星形成捆绑,达到一种“强行曝光、强制记忆”的功能。但对于汽车而言,流量与销量之间的转化率更加重要,如果说企业邀请明星就是图一乐,花点代言费无所谓,但也还是要考虑性价比的呀!

可是从销售层面来看,汽车与快消品存在巨大差异,尝试成本差距过大。诸多事例表明,销量与代言人并没有实质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产品本身的价值以及中国市场对其的认可度。

沃尔沃汽车请华晨宇代言也并不冲突,因为,那些已经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的车型是不需要费力去找明星代言来博流量的。而真正迫切需要流量明星代言的,是要为品牌或车型注入全新生命力的品牌和车型,需要用流量来带动传播,或者说,需要用年轻化的形象来拉动消费积极性,最终目的都是在向年轻人示好。

邀请流量明星始终存在风险的,他们的关注度固然很高,但实际能与产品内核产生共鸣的实为少数。如何将流量转化为切实有效的关注度,仍然需要更为强大的产品力做支撑。毕竟不像是快消商品,不是“拍脑袋”决定的。想想三菱、想想纳智捷、想想雷诺……

5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身份致辞的刘亦功

释放了一汽强化一汽-大众的强大决心

在本届广州车展之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刘亦功首次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身份出席了一汽-大众奥迪的展台活动并发表重要致辞。

根据过往资料,在一汽-大众奥迪此前的车展普通媒体活动中,刘亦功本人出席并致辞的情况并不多见。而此次高调的出席致辞,也让此前刘亦功卸任一汽-大众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传言暂时搁置。或许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刘亦功都或将以集团副总经理身份兼任一汽-大众总经理。

这其中的用意再明显不过。

自2017年以来,一汽-大众奥迪一方面对外承受着老对手——华晨宝马北京奔驰在中国市场的不断追赶压力;另外一方面也默默承受消化着由上汽奥迪的实施推进带来的多种猜想。作为中国目前体量(销量)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以及一汽-大众奥迪的一举一动对于一汽集团乃至整个行业来说都具备十足的影响力。

再此背景之下,刘亦功的身份叠加转换,或许从某种层面上已经深刻反映了股东方,尤其是一汽集团方面的态度。

对于一汽集团而言,一汽-大众是最重要的合资业务板块。目前一汽-大众的三大品牌中,大众品牌需要持续巩固自身的规模优势,稳定企业基本盘;而奥迪品牌则需要更进一步在销量和市场影响力两大维度夯实业务基础;捷达品牌则需要持续下沉拓宽业务市场。

很显然,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需要集团更高层面的持续支持。

用刘义功本人的话来讲,那就是 “过去30年来,中国一汽奥迪大众)携手并进。如今,站在汽车产业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一汽和德国奥迪大众)仍将继续通力合作,助力一汽-大众打造引领未来移动出行新时代的坚实基础。”

6

广州车展日系品牌发力背后的逻辑

相比于德系、美系等车企的内敛,广州车展的日系品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狂欢。

在TNGA的助力下,南北丰田几乎同时向中国市场投放了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A+级轿车——凌尚与傲澜;日产则带来了日产首款纯电跨界SUV-Ariya;而在本田品牌方面,东风Honda 第二款纯电产品M-NV正式上市。

日系对广州车展的重视源于长期以来日系品牌在华南市场的优势地位。改革开发初期,日系车在华南市场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与此同时,华南市场,是中国汽车消费领域最为成熟的市场,也是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根基,多年来积累的良好口碑,为日系品牌在华南市场铸造了一条天然的“护城河”。历史最高位,日系车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长期超过50%,占据着华南车市的半壁江山。

事实上,广州车展的日系发力只是日系品牌持续发力中国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而已。

过去12个月内,丰田本田以及日产持续将重心向中国转移。2020,丰田选择将中国业务单独划分,并与一汽、广汽两大合作伙伴加强合作联系,同时还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本田则计划在中国导入更多电动化产品,并且与阿里巴巴等中国IT企业合作,加速开发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日产则将最新的e-POWER增程式动力系统等五大技引入中国。

日系品牌的重心投入,很大一部分动力来自于中国品牌的步步紧逼。

对于中国品牌自主品牌而言,相比德系强大投入的护城河,学习日系品牌精益制造是长期以来的主题。无论是长城还是吉利亦或是奇瑞长安,都将超越韩系对标日系作为企业经营的一大阶段性目标之一。

读懂了这一背景,也就不难理解当下日系品牌重心持续转移中国的深层次逻辑。毕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