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珩:小鹏汽车是用技术改变未来出行的公司

2020年11月21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时代下,新势力造车犹如雨后村笋般涌现出来,其中有些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本意并非造车,而有些企业则是踏踏实实通过技术积累,让消费者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

在众多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小鹏汽车虽然造车时间不长,旗下产品也并不多,但从旗下的产品来看,尤其是推出不久的P7,深得民心。借此次车展之名,网通社也采访到了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小鹏总裁夏珩先生,让我们听听夏珩先生是如何解答记着心里的疑惑吧。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听长城那边提了一个词是做转型为全球化的科技公司,我之前也一直看一句话是互联网企业只有第一和其他。那么很多用户的心智来说只会记住第一,这样的逻辑下科技企业,小鹏汽车如何基于这样的逻辑,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格局和畅想和野心?

夏总:科技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根据不同行业有一些区别,比如说搜索引擎方面一家独大,第一和第二差别非常大,谷歌和百度在各自的领域差别非常大。在芯片硬件领域方面经常有说法是721比例,就是老大拿了7成,然后老二老三拿了2成,还有其他拿一成,那就不是完全的一枝独秀,有一定的分布。大家看了智能手机这个比例增加分散一点,从苹果、三星到华为、小米、OPPO,其实分布会更加广泛,甚至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有些手机,非洲用的,中国做的一些手机有各种各样的细分市场。所以我觉得汽车很难做到完全的一家独大,集中度比现有的品牌更加集中,进入智能电动车时代很难像以前那样一个国家几个品牌,尤其是像小国家小汽车,欧洲的一些国家,有些国家很多个,会适当集中,但是不会变成完全类似于搜索引擎那样的一家完全独大。如果在后续的智能电动车市场里面拿到一席之地,首先是拥抱科技的变化,也就是把我们自己定位成一家科技公司,这样才智能上占据用户的心智,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最内核的基础竞争力不遗余力进行持续投资夯实研发的基础。另一个角度让自己有特色、有区别,有就是说让喜欢你的人能够非常喜欢你,以及形成相应文化的圈层。这块我们认为对设计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小鹏汽车一直把设计和智能一样,你看我们以后作为核心差异化,从小鹏G3到P7,一直把颜值放在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设计上如何把自己的个性做起来,让人家第一眼被吸引住,被惊艳到这块是非常关键。

主持人:夏总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大量提到的词汇是设计,我想说的是现在对于年轻人年轻用户来讲有几个点是所关注的,TED,E是指时尚化、娱乐化,设计感。这三点驱动年轻人不断的拥抱我们科技产品,其实一个商业现象背后有运行逻辑,年轻拥抱一个事物的同时,对一个事物产生审美疲劳,决策喜欢拥抱产品的时候周期非常短,小鹏基于这样年轻认得用户心理,如何克服他对于一个产品,比如说手机快销品一样,喜好周期短?

夏总:首先设计上美还是相对比较持续和不变的。对美的感觉,我们在可以画出来,三千至六千年雕像来看现在看还是很漂亮的,无论是绘画还是雕塑来看,比如说文艺复兴的东西仍然觉得好看,差别在于当时的使用场景和当时的一些人文气息对美进行适应性的改造,所以我们小鹏汽车一直不追求标新立异。美是通用的,比如说P7是按照黄金分割,非常经典非常性感的比例。以前是黄金身材,非得把腿砍一半不可能的,漂亮的东西从古到今都漂亮的,为什么有时尚存在,跟生活作息有关系。比如说你像十八世纪教堂这种市政厅,还有城堡设计比较多,因为那时候大家都在这种地方生活,到现在社会以后,为什么包豪斯设计,人变忙了,对装饰性的,没有像巴洛克设计追求多了,法国设计和北德很多不同,法国那边对雕饰的追求更多。发展的原因是现在社会打破了原来的生活节奏,以前你穿长裙来不及了,你得穿裤子,带来简约设计的风格,小鹏汽车的设计风格,不是提出新的美学的想法,是新的基于现代生活的形式,现在环保的要求和都再大城市生活的要求我们的车慢慢变成电动化了,电动化没有格栅,没有格栅的车怎么变得好看,再比如说以前是车灯做前面的设计,怎么把雷达和造型结合起来,这些都有大量的计划。年轻人审美变化,其实好多时候是自己在想象年轻人,以前听保时捷的工程师讲当时想象东方消费者应该喜欢,所以给东方人设计,后来到中国来问所有人都喜欢911,年轻人的审美还是大同小异,不会说今天喜欢这种风格,明天喜欢那种风格,只是说现在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发生变化,要把现在的美学设计和现有的生活形态进行契合,契合住了非常好了。所以整体上,我们在整个设计的标新立异上非常克制的,我们追求还是相对比较经典的设计。我们想如何把经典的设计跟现代的智能元素结合起来,这种元素是基于功能,不会故意的做科幻的设计,我们的设计会跟雷达摄像头,还有跟电动车的身材比例和使用情况,比如说我没有格栅,如何结合起来,而不是标新立异的找一些很奇怪比较独特的设计。从实践上来看,我也发现年轻人非常能接受这种东西。

主持人:实践上来看,这是一种开先河的,设计上的克制性,新势力造车或者是传统车企设计的时候有章可循,有传统的规则和惯性在,小鹏做这种基于年轻人的新生活方式的连接盒功能性连接的时候有没有有章可循的依据,或者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

夏总:回到刚才的话题,美的话题是比较确定的东西,比如说漂不漂亮90%的人还是有共识,每一次技术创新给设计师新的机会,重新回到本质,而不是很刻意为创新而创新,人类社会的美创新是回到本质,回到第一性。并没有说故意的求新的东西,本质上的东西,我觉得还是要漂亮,就是从小鹏来看第一追求还是比例,就是比例上的协调和整体的视觉上的感觉而不是非常关注细节。那么具体从设计语言来说,方向上还是偏简洁的北欧风的设计,而不是像日本的繁杂比较复杂的设计,不太喜欢那种形面几何东西太多,我们喜欢相对完整的表面,相对统一的感觉这是小鹏总体设计的方向。

主持人:我们这种汽车类的科技企业,包括特斯拉在定义自己和用户之间关系的时候,更多强调了体验,比如说售前售后模式,小鹏在新能源制造当中,我们在产品之外的价值?

夏总:我觉得产品还是人的一个延伸,或者是团队也是成长在广州,和小鹏个人的这样人的气质,总体上以交朋友的方式发展用户,不会很刻意营造高大尚的氛围和感觉,我们小鹏汽车非常真诚服务和面对我们的用户。在产品之外,我们希望第一个,还是让用户用车安心,所以在品质和品质相关的服务上用心非常多的,让大家安全、可靠的用这个车,尤其是电动车、智能车还有很多新的东西,怎样让大家安心的用、安全的用。小鹏在最早就我们在造车过程中、服务过程中也好,一定想这些人都是我们的亲人,都是我们最珍贵的人怎样确保他们首先是安全用车、可靠的用车。然后用车的过程中更温馨、更舒适一点。所以大家看到汽车设计里面小鹏对安全的关注非常高的,我们第一款车就拿到五星碰撞的成绩,迄今为止,中国市场上2018碰撞电动车最高得分还是小鹏汽车,从整个的4万台保有量来看,我们用户使用车的过程也是非常安全的。此外小鹏一直关注所有用户用车情况,比如说南方暴雨的时候给所有的相应的朋友们进行警示和慰问的工作,看有没有帮助地方。武汉疫情期间针对武汉客户推出高温灭毒的功能,傻傻的对用户好这是我们的真诚和体贴上对用户的点上。

主持人:如何和用户交朋友,现在反向的声音我们要塑造高端化科技产品,高大上、高冷的旗帜,特斯拉和用户之间,可能某种形式拉近了关系,营销层面上并没有刻意我们的圈层产生共鸣和互动,对于我们小鹏来说您如何看待小鹏这样的企业定位和产品定位,以及和营销之间的关系,营销如何为小鹏赋能?

夏总:我们作为一家在南方系的公司,从长远来看,营销最终还是基于产品的,特斯拉在中国有一定的高冷的感觉,是因为离中国远,特斯拉团队在硅谷也是比较亲民的,跟用户走得比较近,各种迭代也是比较快的。品牌,现在所有的中国制造要面临的问题,小鹏汽车肯定不会做非常便宜、非常LOW的产品,一定要做好东西,好东西也是追求性价比的,相同的价格下,还是希望能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得到最好的回报,给我们的用户。第一个,所有的公司的出发点还是要把产品做的更好、更精致,小鹏汽车文化里面就是品质,未来几年里面用户非常切身的感觉到做功、品质非常迅速的提升在这个基础上小鹏汽车,由于互联网的基因和背景一定会给我们用户提供非常多的贴心的互动和服务,现在也启动了全国各地对用户的互动的线下活动,我们也感受到现在的都市年轻人其实归属感很多时候没有那么强烈的,我们也希望给用户更多城市里面的朋友们营造温馨的家、圈层的感觉。所以这种互动里面,我们也有很多非常感人的小故事,朋友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很多感人小故事。我们觉得,就是把品牌向上做好,和把朋友有情连接好是不矛盾的,因为怎么说呢?有一些女孩看起来高冷,真正接触了,他也是非常活泼的,我们小鹏汽车的产品也希望给大家这个感觉,远远看上去非常惊艳,非常有内涵,真的交朋友之后也会发现非常贴心、非常暖男。

主持人: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价值感?

夏总:其实我觉得还是不矛盾的,比如说很多明星,他也有很多的方面,他其实真的跟你接触起来也是非常健谈,非常自然的。而不是说每次他讲话都跟电视剧那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两者可以统一起来,品牌方面可以看到小鹏在整个的体验店的设计,包括我们的品牌宣传上面,也会投入越来越多的一些,事情做的越来越细致,从明年开始海外扩张方面逐步的做一些东西,这个过程中,竞争过程中得到一些提升也会反馈到国内用户。

主持人:有这样一句话,现在消费者,年轻消费者他们善于以品类来思考、以品牌来表达,注意到现在新发布一款小鹏P7鹏翼版,鹏翼版的意思是说,一些高冷的科技企业,他们故意的做减法,他的型面,设计上来说型面做的很简约,车型上也没有那么多品类,只是迭代而已。基于P7这款车再延展品类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品类的正像作用和反向作用。

夏总:首先鹏翼版,整个的变化还是比较显性化,并不是车的配制我的理解类似于奔驰AMG,是新的车型,满足更加极客,更加希望突破性大的一些人。这些人群特别的多,所以我们做这个车的初衷是这样的,实际上如果觉得不是面对最大众的用户,我们有些东西推的更向前一点,我们种种原因兼顾到家用和各种因素,有一些机会做出不一样的东西,相对小众的人一些惊喜。也不是想把百万以上跑车直接拷贝过来,那不是我们应该做的态度,我们的做法是把鹏翼版更智能化深度捆绑起来,在全球也是独一无二的做法,会把自动驾驶功能和连接的功能跟鹏翼版结合起来,玩出非常多的花样,明年3月份交付的时候得到非常多的惊喜。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综述以上的问题,有一个词做一个概括,小鹏汽车是有态度的品牌,您是否认同,您认为小鹏汽车对于研发的态度、设计的态度、用户的态度、产品的态度,我们是怎样的态度?

夏总:首先,小鹏汽车还是一个技术型的公司,在总体上的定位,我们要去,当然最终我们要赢得市场才能生存,从本质上来说,小鹏汽车是一家想用技术来改变未来出行生活的公司。我们并不是说一家要根据市场调研,根据用户反馈来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小鹏汽车有很高远的情怀,我觉得对小鹏汽车来说如何用智能改变将来的汽车是我们诞生的初衷,所以初衷就会决定各种动作和各种行为。所以在这个改变过程中,我们对于我们用户的态度是什么?用户是帮助我们一起做这些改变的,并不是说迎合一些用户的需求,比如说需要这个车要迎合你,是邀请用户跟我们一起,如何让未来出行更加智能、更加环保,他们都是我们改变世界的参与者,意味着我们朋友们为了我们的梦想一起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这也是我们一直非常感恩他们,也希望把我们所有的努力反馈给他们重要原因。所以小鹏汽车一直希望在我们的公司愿景里面,希望用智能和数据驱动来改变将来的出行生活这种出行生活将来可能不光是陆地上的车,可能还有一些别的可供想象的方式。所以我觉得改变世界并不是靠惯性的这种,我们也是邀请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推动的行业来,改变未来的出行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