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世界第二好看SUV”的T5 EVO,能否为东风风行启新篇?

2020年11月21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

从“柳农”到“柳汽”,从商用车转乘用车,东风风行在市场中砥砺前行了66年,这其中,在造车这条路上就走了55年,称得上是老牌车企。

2015年、2016年,这两个年份对于东风风行而言是刻骨铭心的。自菱智上市开启“商转乘”道路后,景逸XL、景逸XV以及景逸SUV相继问世,形成了在MPV、SUV、轿车市场的全面布局。快速的乘用车市场布局也给东风风行的销量带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15年、2016年销量分别达到25万辆和26万辆,可谓是东风风行的高光时刻。

彼时的东风风行,可以看作是自主品牌艰难向上的范例。

然而消费需求的变化是快速的,市场偏好逐渐转向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产品。当然,东风风行也察觉到了这一点,逐步推出了菱智PLUS、风行T5、风行T5L,以“风行速度”跟上了时代步伐。但这次好像有些不一样,市场的快速变化让东风风行不得不选择在原有的产品上做文章,但这样一来新产品就没有质的飞跃,导致很难在市场中站稳阵脚。

根据上半年的销量数据显示,东风风行累计销量为41,104辆,同比下降22.5%,其中6月份销量为6,490辆,环比微增2.54%,同比下跌48%。今年年初,东风风行将2020年销量目标定为16万辆,也就是说上半年仅完成了预期目标的25.7%。

相比迅猛的增长,东风风行的销量下跌同样也是迅猛的。

好在,东风风行没有被困难绊住脚跟,在这个关键的十字路口选择收拾行囊重新出发。

11月17日,在东风风行品牌之夜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峥表示:“东风风行此次全新品牌价值体系的发布,将进一步聚焦‘智慧空间,享你所想’的品牌价值,引领新时代出行空间的立体进化,是面对新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所采取的新举措,更是东风风行实现‘贴近用户的专业出行服务领导者’品牌愿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东风风行也给全新品牌价值体系赋予了一个新名字——风行³进化论

同时,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陈明对“风行³进化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东风风行全新品牌价值体系指导下,以用户为中心,同时实现设计理念、技术理念、服务理念的三大突破。”

那么全新品牌价值是如何体现的?我们可以从东风风行全新产品——风行T5 EVO身上寻找答案。

1,设计理念

东风风行毫不客气的表示,T5 EVO堪称“世界第二好看SUV”,至于第一是谁,从来没有哪家说过。既然东风风行这么自信,咱们就先看看T5 EVO能拿出什么设计来。

T5 EVO采用锋动力学全新设计语言,由东风风行中西方团队原创打造。德国设计师主笔,借鉴狮子的神态,搭配上19寸轮毂,看上去很是前卫、动感。同时,在活动现场,T5 EVO还带来了七种车身颜色,碧玉青、星耀黑、时空蓝、皓月灰、星辰白、极光绿、玛瑙红,官宣后续还将推出一款神秘车色。

同时,东风风行还借着T5 EVO的亮相,发布了全新车标——劲狮标,外圈采用盾牌造型,里面是一只蓄势待发的雄狮,寓意“自信无畏、勇猛向前”,个人感觉挺有中国风的。

讲真,从媒体的角度来看,T5 EVO的设计在汽车圈中具备一定的“网红”潜质,整体设计很是抢眼,但这种夸张的风格能否被中国市场普罗大众所接受,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如果以我个人的审美来看,T5 EVO确实好看,但和“世界第二好看SUV”这个称号可能还是有距离的,当然,对自家产品表现出自信是再正确不过的态度。

另外在空间设计方面,也是T5 EVO主打的产品亮点。T5 EVO的轴距为2,715mm,在同级别中处于领先位置,而且T5 EVO还在全车设计了37处储物空间,官宣,既容得下“秋天第一杯奶茶”,也挂得住“资深网红螺蛳粉”。

我认为T5 EVO最能让消费者产生共鸣的地方,是它在不易察觉的细微之处同样下了功夫,比如怠速噪声37.1分贝,比如L3级车内气味控制,前者打造了更好的车内静谧性性,后者则让座舱更加健康洁净。

在配置方面T5 EVO也很有诚意,电动座椅8向调节含通风/按摩功能、副驾老板按键、NAPPA真皮座椅、无线15W快充、电动感应尾门、扶手箱冷藏/加热功能等都属于越级配置。

2,技术理念

关于技术层面,我觉得东风风行还是比较聪明的,它选择了与航天三菱、麦格纳动力总成、博世中国、联合电子、腾讯智慧出行五大供应商合作,形成技术背书。所以在T5 EVO身上,我们能见到1.5TD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Mobileye EyeQ4芯片、Future Link4.0智联系统

比起自己研发,选择与成熟的供应商合作往往更容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起码从目前的硬件水平来看,T5 EVO有着不错的实力,当然最终这些硬件之间的配合度如何,还要等试驾之后才能见分晓。

3,服务理念

在品牌之夜上,东风风行发布了全新体验服务品牌“风行者计划”。在具体的服务体验上,“风行者计划”将凭借全新升级的智能管家,七项风行服务准则,500+经销商网络以及“24小时车外生活延展”,为用户构建一个“风行者生态圈”。

只不过在昨天发布会现场,关于“风行者计划”的具体内容官方并没有透露太多细节,具体落地如何还是个未知数,值得期待。

从T5 EVO的产品力来看,在同级别市场中很有竞争力,但个人认为,它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打造出一个能与其它友商竞品形成明显差异化的点,单看确实很不错,但如果放在茫茫车海中,除了靠颜值引起关注外,T5 EVO还要拥有能让消费者真正掏腰包的吸引力。

作为东风风行开启“风行³进化论”变革的首款产品,T5 EVO的实力可圈可点,但要想实现真正的突破,恐怕不是一蹴而就这么简单。而且对于东风风行这样在乘用车市场还未积累成熟经验、又要马不停蹄的开始追寻新路线的老牌车企而言,需要学习和磨合的地方还有很多。

自我蜕变的过程固然艰辛,但不管怎样,每多一个像东风风行这样的品牌,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就会多一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