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台SUV、3位准车主、4项奇特的测试,谁更舒适、空间更大?

2020年11月21日 18:46: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提到20来万的大空间SUV,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几乎都是这两台——本田冠道大众途观L。它们的销量与口碑都相当不错,而之所以能成为人们的主流选择,主要是因为超大的空间和优秀的舒适性。

冠道跟途观L的空间以及舒适性到底谁才是这个级别的佼佼者呢?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请来了三位在这两台车中摇摆不定的准车主做了一次极为特殊的体验↓↓↓

Part1 静音盲体验

汽车的静音性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驾乘人员的舒适性,在体验两台车的静音性时,公平起见,我们设计了一个“盲测”环节。

三位体验者会戴上眼罩,然后分别坐进两台车内。车子的前排中央扶手处会放置有噪音计。之后主持人会驾驶车辆,分别以60km/h、80km/h、100km/h的速度行驶一段时间,记录下不同时速下车内的噪音值。

在不知道车辆体验顺序也不知道测试数据的前提下,三位体验者对两台车的静音性进行了“盲体验”。体验结束后,主持人当即对三位进行了采访。

萱萱:“我觉得第一台更安静一些,具体我也说不上来,总之整体感觉更安静”

洋洋:“对,第一台更安静一些,我是觉得第二台风噪稍微明显了点”

小桂:“我跟他俩一样,也觉得第一台更安静,底盘的噪音相对小一些”

之后主持人公布答案——参与体验的第一台车是冠道,第二台是途观L。两台车相同条件下的噪音测试结果表明:冠道在各个时速下的噪音值都要比途观L小,当然也就更安静些。

冠道的用料确实够狠,全系车型的车窗都用了双层隔音隔热玻璃,轮圈也采用了静音技术,车内还采用了ANC主动降噪技术。所以说,安静都是用技术换来的。

Part2 空间“奇葩”说

在关键的空间体验环节,我们设计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体验方式——三位体验者身着肥硕的相扑服分别坐进两台车内,以一种“无比饱满”的身姿去感受两台车的空间表现。

换装完毕后的三人首先来到途观L的车内,萱萱觉得前排的空间还是比较OK的,坐在后排的洋洋和小桂对于整体的空间情况也比较满意,只是在细节上提出了自己的一点看法。

洋洋:“空间没啥问题,真挺大的,就是地板中间有个大凸起,如果中间再坐一个人估计就不怎么舒服了”。小桂则认为座椅的靠背有点偏直了,短途舒适性还OK,长途的话可能会容易腰酸。

随后,三人转乘到了冠道上后,萱萱感觉前排的横向宽度明显更好一点,而纵向空间两台车体感差不多。而冠道的后排空间,也给洋洋与小桂带来比较深刻的感受。

洋洋:“后排空间几乎无可挑剔,尤其是腿部空间非常赞,而且它这个是地台是全平的,整体感觉爽多了。

小桂:“靠背的角度合适,而且我觉得坐垫比途观L的厚实柔软一些,像个沙发一样,坐起来舒服”

除了静音和空间之外,底盘的滤振性能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驾乘人员的舒适性。为了检验两台车底盘的滤振性能,我们设计了“减速带阵列颠水法”的特别体验环节。

Part3 底盘颠水秀

我们设置了一组间隔为1米的减速带阵列,两台车分别以20km/h的速度匀速通过减速带。与此同时,三位体验者手持装满水的高脚杯坐在车内,主持人负责驾驶车辆。车辆通过减速带时,水杯颠出水量越少,证明滤振性能越好,也代表底盘舒适性越好。

三位体验者对于这种新鲜的体验方式兴趣十足,同样的测试条件下,这两台车在滤振方面具体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呢?还是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小桂:“其实差距不算大,冠道的底盘感觉更有韧劲一点,然后途观L就偏硬一点”。洋洋与小桂的感受比较一致,在一边点头表示认同。

相比之下,坐在前排副驾驶位的萱萱回答得颇为直率——“我觉得冠道的底盘舒服一些,途观L那个有点颠,水杯比较难端得稳。”

在底盘滤振体验之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环节——对比两台车座椅的人机工学设计,看看谁乘坐更舒服。

Part4 人机工学展览

汽车的座椅跟身体的贴合面积越大,对于人体的支撑就越到位,人坐起来自然也会觉得更舒服。测试方法非常直观:体验者穿上防护服,后背涂满颜料,然后分别坐到两台车的座椅上,颜料在座椅上留下的痕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座椅的人机工学设计。

在这个环节,小桂与洋洋负责担当体验模特,萱萱与主持人则变身“涂鸦工作者”,负责在两位男生的后背涂满颜料。两轮操作之后,两台车前后座椅的“人机工学直观图”展现在我们面前,

面对眼前的作品,三位体验者展开了一阵讨论,之后洋洋说道:“我觉得两台车的座椅感觉支撑都挺好的,从颜料痕迹上来看面积也都差不多,但为什么冠道这个颜色深一些呢?”

对于洋洋提出的问题,主持人给出了点评——从留痕来看,两台车的座椅对于肩、腰等部位的支撑都是到位的,人的身材是固定的,只要支撑到位了留痕的面积就会差不多。至于冠道的留痕为什么更加明显,主要是因为座椅的填充物更柔软,乘员坐上去包围感更好造成的,人的体感也会因此相对更舒适些。

体验者总结

经历了四轮各有特色的“非常规体验”后,三位体验者对两台车在空间和舒适性方面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有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萱萱:“我还是最在乎隔音那块,坐在冠道里边觉得比途观L安静一些,如果跑长途的话,我更愿意在冠道后排休息。”

洋洋:“两台车的空间其实都很不错,但相比之下冠道那个后排全平地板实在是太吸引人了,坐三个人的时候会比较有优势。”

小桂:“我是特别在乎座椅舒适性。冠道的座椅舒适性真不错,填充物更厚实,坐起来更柔软贴服,有点大沙发的意思。途观L的座椅靠背有点直,跟冠道比也偏硬了一点。”

此番经历过后,相信三位准车主已经心有所属了。还是那句话,买车前一定要亲自去感受实车,他人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毕竟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才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