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踏实、放心、好用!

2020年11月21日 21:59:04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最近几年自动驾驶技术火得一塌糊涂,但凡一款新车上市,如果有自动驾驶技术加持,用户一定另眼相看。目前,市场上的自动驾驶技术很多,分级也五花八门,但即使是相同的自动驾驶功能,不同车型的实际表现和用户体验也参差不齐。从主机厂的策略来看,传统大厂比较稳健,或者说谨慎,一般只会量产已经成熟的技术;初创公司往往更加大胆,有些并未完全成熟的技术也敢推向市场,还利用客户的使用数据来不断完善其技术。

到底什么样的自动驾驶技术才是安全、可靠,并且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呢?

2020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宝马集团展示了其最新的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车展前一天,EV君还有幸在广州抢先体验了这套系统,其稳定性和可靠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Euro NCAP最高评级“VERY GOOD”

按照国际通行的SAE的分级标准,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能够达到L2级自动驾驶功能,所以,宝马集团官方对该系统的定义仍然是驾驶辅助系统。

在Euro 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驾驶辅助测评中,全新BMW 3系搭载的自BMW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荣获最高的“VERY GOOD”评级,得到Euro NCAP的好评证明了这项技术的成熟度和完美的客户体验。

体验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媲美老司机

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是宝马集团目前应用在量产车上的最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其主要功能包括两方面:

一是巡航方面的功能,比如主动式巡航定速,交通拥堵辅助,限速识别辅助、变道辅助;

二是安全方面的功能,比如前向碰撞预警及紧急制动辅助、紧急避让辅助、紧急停靠辅助、车道纠偏辅助、侧方碰撞预防辅助、变道盲区预警、横穿碰撞预警以及后车追尾预警。

11月19日,EV君在广州进行了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的实际道路体验,驾驶一台最新的BMW 4系双门轿跑车在市区道路和城市快速路行驶了约40公里,主要体验了交通拥堵辅助和变道辅助功能,感受非常好,尤其是变道辅助功能,我和同车的另外一位媒体记者都非常赞赏。

城市拥堵路况下,车速低于60km/h时可以启动拥堵辅助功能,然后你的双手就可以被解放出来了(但仍需要保持注意力,否则系统会提示直至退出),车辆跟随前车自动行驶,加速、减速、拐弯、自动跟随前车启动继续行驶。整个过程轻松、自然。

当然,这些功能并不新鲜,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的主要卖点是加速、刹车的时机和力度,在弯道上修正方向时的角度和力度都控制的恰到好处。这才是这套系统难能可贵之处。

至于自动变道的表现就更令人惊喜了。当车速超过70km/h时这项功能就可以激活,你轻轻拨动转向灯,车辆自动检测周围环境,如果目标车道后方没有来车或者来车距离较远,车辆就会干脆利索的并入目标车道,然后回正方向继续向前行驶,整个过程自然流畅、一点也不拖泥带水。而且,方向盘调整的角度和力度、回正时机以及油门配合的力度和时机都非常精准,堪比老司机的水平。

如果轻拨转向灯时,目标车道后方有车,或者道路标线是实线,系统就不会执行变道的指令。如果正在变道时,目标车道后方车辆加速驶来,这时候系统就会终止变道,车辆驶回原车道继续行驶。

很多开过有自动驾驶功能的人可能都有这种感受,如果是初次体验一辆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刚上手时多少会有些不放心,但我们在体验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时,几乎没有这种感觉,当然也是因为同车的另外一位媒体同行在我之前体验,让我对这套系统有些许信任感。

可靠性从何而来?

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的可靠性从何而来?首先是强大的感知和数据融合能力。

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搭载了最先进的传感器,摄像头和雷达,并协调各个传感器生成的数据,融合的感知数据更加接近人类的感知。这套系统包含25个传感器、摄像头和雷达。

▪ 12个超声波传感器,主要用于泊车辅助系统。

▪ 8个摄像头,主要用于捕捉影像进行图像识别。

▪ 4个短距离毫米波雷达,主要用于相邻车道的探测。

▪ 1个全距离毫米波雷达,主要用于车辆前方区域行驶车辆以及障碍物的探测。

为了确保安全,该系统还装备了驾驶员注意力监控系统,方向盘后方仪表盘位置安装了一颗红外线摄像头,启动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后,摄像头实时监控驾驶员双眼,如果发现驾驶员视线离开前方道路,系统就会退出,同时通过视觉和听觉信号提醒驾驶员接管车辆。

另外,车辆还装配了电容感应式方向盘,用电容传感技术替代传统的物理扭矩感知方向盘,可精准探测驾驶员对于方向盘的控制状态。

在强大感知能力之外,自动驾驶算法也非常关键。宝马集团通过采集自动驾驶测试车队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的数据,以及经宝马客户同意所获得的车辆数据(截至2020年10月,宝马集团已收集到相当于超过2.5亿公里的真实道路驾驶数据),再由AI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创建算法,与此同时,驾驶模拟中心基于收集到的数据虚拟再现各种驾驶场景,对自动驾驶算法进行训练,从而实现算法和决策的持续优化和迭代。

为了模拟驾驶场景,宝马集团建设了一个全新的驾驶模拟中心,该中心拥有14个模拟器和占地11400平方米的实验室,可以模拟真实人类驾驶中出现几率极低的场景。

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还专门根据中国典型交通场景进行了相应的开发与验证。宝马中国本土技术团队提前2年对该系统进行本土化调校,实际道路测试超过5万公里,软件版本300个,以保证系统成熟度和客户的良好体验。例如针对车辆在密集车流中插队的判断,中国特有的交通标识,例如高速鱼骨标线,限速标识以及通路面参与者的精准识别等等。

总结:

虽然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五花八门,各大车企都说自己的技术最好,但在我看来,衡量自动驾驶技术的首要标准还是安全性和可靠性,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算是现阶段成熟度比较高、用户体验比较好的系统。

目前,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在中国市场上可搭载在十余个车型系列中,包含轿车,轿跑车以及运动多功能车,适用于内燃机,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不同驱动方式的车型。具体车型包括:BMW X7、X6、X5、X3、8系双门/四门/敞篷轿跑车、7系、6系GT、5系长轴距版、4系双门轿跑车、3系标准轴距/长轴距,以及刚刚在广州车展上市的创新纯电动BMW iX3。

而且,宝马还可以通过OTA的方式持续改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表现,让客户体验持续进化。2020年,全球逾75万辆BMW汽车通过OTA的方式将车内BMW 7.0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其中在中国市场涉及20多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