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三强丰收季:谁在定义智能电动汽车?

2020年11月22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

“金九银十”,是汽车行业向来的传统。

对于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在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三强,古老的行业传统依然适用。

9、10两个月,新势力三强不约而同地交付量高企,股价连续上涨。几天前,新势力三强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揭示了它们被股市持续看好的理由:

第三季度,蔚来、理想、小鹏迎来了智能电动汽车的丰收,三家公司都创造了新的业绩纪录,不仅达成了交付量新高,还纷纷实现了毛利率的大幅好转。

新势力三强,能否在未来延续自己的丰收季?

销量与毛利率齐飞

本周,小鹏、理想、蔚来,纷纷放出了第三季度财报。

最大的喜报来自销量,且看三强的Q3数据:

蔚来交付12,206辆新车,其中包括8,660辆ES6、3,530辆ES8以及16辆EC6。

小鹏交付8,578辆新车,包括6,210辆P7,以及2,368辆G3。

理想交付8,660辆理想ONE。

三强的交付数据,当然不只是一些干巴巴的数字,对比一下就能发现,它们是有备而来。

先说蔚来。12,206辆的交付成绩创下了蔚来的单季交付纪录,月均超过4000辆的成交量可以把一撮二线豪华品牌按在地上摩擦。由于蔚来车型较高的成交单价,本季度蔚来车辆销售收入达到42.67亿元,甚至能超过一些销量较少的合资品牌。

再看小鹏。P7作为小鹏第二款车型在上市后持续发力,扛起了小鹏新车销量的大旗。尤其是P7在成交价比G3贵得多的情况下,销量比G3还好得多。此前,对小鹏“自下而上造智能电动汽车不行”的质疑,在P7的强劲表现下也消散了许多。

最后说理想。作为三强中唯一一家只有一款产品的新势力,理想靠着理想ONE独挑大梁,同样创造了单季交付纪录。理想ONE也成为国内市场卖得最好的新能源中大型SUV。

和销量呈现出正相关关系的,是新势力三强同样亮眼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毛利率为正,意味着摆脱了“卖车越多亏越多”的循环;毛利率超过10%,意味着可以和不少传统车企掰掰手腕;毛利率达到20%,那么恭喜,已经超过了丰田(其近期业绩毛利率约为16.6%)。

对新势力来说,毛利率是一个判断发展前景不可忽视的指标。作为参考,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前期在20%上下浮动,并在Model 3刚开始交付时跌破20%。但今年Q3随着Model 3的大规模交付、生产工艺的更新,其毛利率已经跃升到27.7%。

继Q2首次实现汽车业务毛利率转正后,蔚来在Q3的汽车业务毛利率达到了14.5%,整体业务毛利率为12.9%。这使得蔚来提前完成了原计划在今年底实现的,毛利率突破两位数的目标。

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中,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将毛利率的提升原因之一,归结为车型三电系统持续降本带来的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单)成本降低。

理想则将其毛利率提升到19.8%的新纪录。需要注意的是,自理想ONE开始交付以来,理想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即为正,今年第一季度就达到了8%的毛利率水平。

行业分析认为,理想ONE由于此前在技术自研上投入的资金相对蔚来、小鹏较少,采用的增程式动力系统成本更低,因此一起步就有一个更好的毛利率基础。随着理想ONE的交付量增长,车辆BOM成本的降低、生产效率的提高将理想的毛利率进一步推高。

在车辆售价不变的前提下,理想两个季度后即实现毛利率的翻倍,意味着其前期的成本控制意识与能力出色。

而小鹏则在Q3第一次实现了汽车业务的毛利率转正,达到3.2%,仅比蔚来晚了一个季度。究其原因,要归结于价格更高、毛利率也更高的P7,在第三季度出色的市场表现。与蔚来、理想一样,更高的产销量同样使小鹏获得了零部件的降本空间以及生产效率的优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新势力三强均未实现盈利,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仅有理想,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是“微盈利”1600万元)。

但Q3显然给了它们更多信心与野心。对于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它们都发布了更乐观的交付目标:蔚来预计Q4交付1.65-1.7万辆;理想预计交付1.1-1.2万辆;小鹏预计交付1万辆。

如果交付数最终达标,意味着它们的毛利率水平还会有更进一步的空间,离实现盈利也会更加接近。

各有标签与烦恼

对于蔚来、理想、小鹏们不断变好的业绩,资本市场当然是表示支持的。

今年以来,新势力三强的股价连续走高,其中,表现最好的蔚来市值甚至已经超越宝马。除了直观的财报数据刺激,更深一层的逻辑是,资本市场越来越看到了这三家新势力的独特价值。

我们愿意将之描述为,蔚来、小鹏、理想身上的标签,已经通过产品与市场的正向循环愈发清晰。

蔚来的标签一度被认为是“服务”,但其实这并不完整,这无法解释蔚来车型高于行业平均的软硬件水准,也无法解释蔚来的“圈层”。

蔚来在构筑的,是一个由过硬产品和高水准服务共同驱动的豪华品牌,是尝试定义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豪华体验。

从第三季度蔚来尤其是蔚来ES6稳定(而非刚开始交付时冲刺积压订单的放量)的持续新增订单可以看出,蔚来的豪华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已经初步树立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对蔚来“豪华汽车,豪华体验”的表与里表示认同。

此时,认为蔚来是因产品还是服务而不断上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已经将蔚来与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豪华属性联系起来。

观之小鹏,各方对其的标签则没什么争议——智能化。这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对智能化的重视分不开。

何小鹏

何小鹏作为一把手主抓产品智能化体验,花费大量资源自研,直接影响了团队构成与产品塑造。比如,小鹏拥有庞大的软件中心和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而P7搭载了目前新势力量产车型中最豪华的智能驾驶硬件配置,也提供全语音交互的智能交互体验;今年底明年初,小鹏还会开始推送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直接对标特斯拉的NoA。

实际上,在大部分智能电动汽车车主是尝鲜人群的阶段,何小鹏在各种场合不断强调“智能化是小鹏的核心”,也起到了主动为自己贴标签、强化用户认知的作用。

理想的标签,则来自于创始人李想的产品经理特质,他不断强调的“从用户需求出发”。

李想(中)

直观来说,“用户洞察”并非一个特别清晰的标签,至少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但理想凭借着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实现了对理想ONE的精准定位。尽管对理想ONE的精确描述会很复杂乃至拗口(比如“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新能源大型SUV”),但它的确命中了“想获得智能电动汽车体验,但又有里程(充电)焦虑”的人群。而在眼下,这一人群并不在少数。

不过,标签为蔚来、小鹏、理想带来差异化优势的同时,也施加了不同的风险,甚至标签可能成为桎梏它们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于蔚来,豪华的标签意味着更高的用户期待,意味着其后续产品与服务,也必须维持在一定的高水准。某种程度上,这限制了蔚来下攻30万以下的市场(当然蔚来也主动放弃了)。市场更加忧虑的是,当蔚来的销量规模进一步扩大时,其服务能力是否能跟得上而不会被稀释。毕竟,组成蔚来豪华体验的产品与服务,两者缺一不可。

于小鹏,则是其道路选择基本是与特斯拉正面刚——不仅仅是产品能力(比如智能化,比如长续航) 的正面刚,产品形态也接近正面刚(P7 VS Model 3)。

换句话说,小鹏将从特斯拉的迅猛发展中承受更大的压力。对此,小鹏从本土优势出发,提出“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P7能否在Model 3越卖越火的背景下保持稳定的销量,将会验证这一方法是否真正奏效。

而对于理想来说,为了在满足用户需求和自我生存中求取平衡,理想此前选择了一条折中的道路,包括控制技术自研支出、选择增程动力路线、接下来两年专注于理想ONE一款产品。

但这条道路也意味着,理想未来两年的命运将由理想ONE独立扛起。在日新月异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理想ONE是会逐渐褪色还是保持坚挺,这考验着李想对行业战略周期的把握。

当然,无论是蔚来、小鹏还是理想,他们都面临着共同的前辈——特斯拉的不断攻城拔寨。

正因为Model Y国产带来的竞争压力,著名做空机构香椽上星期做空蔚来。仅以此理由,蔚来股价便单日大跌7.35%。

显然,智能电动汽车的标尺,仍然掌握在特斯拉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