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汽车被申请破产重组!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计划不变!”

2020年11月22日 15:18:02
分享到:
来源:

日前,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信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格致科技一直以来都是华晨汽车的供应商,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冲压模具的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为全球范围内的汽车整车厂及零部件制造商提供汽车冲压模具定制化服务的公司。

华晨汽车之所以被申请破产,与目前的债务有着直接关系

根据公开数据,今年上半年,华晨集团总负债就已高达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此外,截至今年10月,华晨汽车累计发行债券34只,存续债14只,存续债余额共162亿元。

受到债务影响,华晨汽车多个信用评估机构将华晨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另外,华晨汽车今年多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次数达19次,年内累计被执行金额达1.67亿元,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近3.9亿元等。不过好在华晨汽车总资产为1700亿元,尚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

华晨汽车的窘境,主要原因来自于自主板块的薄弱发展

多年来的发展也主要是依靠华晨宝马的发展,根据财报,事实上,债务危机背后,华晨汽车的主营汽车业务困局难破,合资和自主业务发展上演“冰与火之歌”。

据华晨汽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但净利润实现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

在营收下滑但净利反增背后,主要得益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贡献的未经审核纯利达到43.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5.52亿元增长23.4%。换言之,若去掉从宝马处获得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今年上半年板块业务亏损达3.38亿元。

而根据财报显示,过去五年,来自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分别达38.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及76.26亿元,累计约269亿元,若华晨剔除华晨宝马利润分成后亏损分别达5.4亿、6亿、8.6亿、4.2亿、10.64亿元,总体亏损34.84亿元。

被申请破产重组,会影响宝马增持股份吗?

宝马在2018年曾表示,将在2022年以36亿欧元(约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将持股比例从现有的50%提高至75%,以获得华晨宝马的控制权。

对于华晨宝马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组,投资者对此笔交易能否继续进行提出了质疑。对此,宝马一名代表通过一封电子邮件声明向路透社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这些合同的有效性会受到当前形势的限制。宝马集团及其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运营业务不受华晨汽车集团债务支付困难的直接影响。”

海通国际分析师Shi Ji表示,根据合同条款,华晨宝马50%的股权并不是由华晨汽车直接持有,而是通过其与子公司100%持有的两层实体持有。因此,即使华晨汽车集团破产或转让股权,华晨宝马的经营也受到法律保护。

其实宝马今年以来一直在帮助华晨渡过难关,7月为华晨送来了500亿元零部件采购订单后,8月又从德国抽调了20名宝马专家入驻华晨中国,以帮助其提升的业务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