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拐点下的纯电动BMW iX3,如何成为宝马的新支点?

2020年11月22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

在很早的时候,奥地利经济学家哈耶克在形容市场竞争时,便提到过这样一段论述:在自由主义的基本原则中,没有什么东西能使它成为一个静止的教条,也不存在一成不变的一劳永逸规则。

汽车行业同样如此,身处时代更替的风云时刻,传统车企要想在新能源时代延续燃油车时代的辉煌,必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2020年被传统汽车厂商集体认定为“EV元年”,面对造车新势力的步步紧逼,此次广州车展上传统车企们也是各显神通,其中宝马更是一马当先。2020年11月20号广州车展首日,创新纯电动 BMW iX3正式上市,新车售价46.99万-50.99万元。

相比于不久前NEXTGen未来峰会发布的,预计2021年年底引入中国市场的新款纯电SUV 旗舰BMW iX,BMW iX3则是此刻真正面向消费市场的“攻城利器”。

后发优势凸显,BMW iX3后来者居上

在燃油车时代越是辉煌,在面对新能源时代时便越是显得谨慎。在产品策略上,豪华品牌们倒是出人意料地一致,即设立独立的电动车品牌,比如宝马的i系列、奔驰的EQ系列、奥迪的e-tron,沃尔沃的RECHARGE。

而在具体产品思路上,这几家豪华品牌也是显得很有默契,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都是基于燃油版而来。其中,奔驰首款纯电动车型EQC于2018年9月全球首发,奥迪e-tron则是在去年11月上市。宝马在2018年全新发布iNEXT车型,如今BMW iX3也已上市,虽然较竞品来看推出实车节奏稍晚了些。

有趣的是,先行者或许能够赢得先机,后来者却往往能够拥有后发优势,上演后来者居上的戏码。比如在续航方面,BMW iX3 NEDC续航里程为500km,百公里能耗仅为16.7千瓦时,目前同级领先水准。

在充电效率方面,BMW iX3快充模式(直流充电)下仅需45分钟便能将电池从0充至80%,而在慢充状态(交流充电)下,7.5小时也能完全充满,轻松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日常充电需求。

能够拥有如此优秀的能耗表现,得益于BMW iX3采用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秉承着轻量化、小型化、集成化和可扩展性的开发理念,BMW iX3将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成驱动单元,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重量并减少所需的安装空间;同时驱动单元与后轴整合为一体,进一步提升驱动效率。

除此之外,掌握电池核心技术也是宝马傲视群雄的资本。2018年宝马在德国建立了电芯技术中心,进行深入研究。得益于宝马对电芯相关技术的探究,以及华晨宝马与优质电芯供应商宁德时代战略合作关系,BMW iX3采用了811型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净容量为74千瓦·时,整体能量密度高达约154瓦时/千克。

在保证续航的同时,宝马同样重视电池安全。BMW iX3电池电芯采取了机械顶盖防挤压、防爆阀及时泄压、铝制外壳抗压等,降低单个电芯热失控对电池包的影响。同时采用模组生产线100%自动化生产,通过电芯喷涂绝缘材料、电芯之间加装绝缘隔膜以确保电芯之间彼此绝缘,提高安全性。

此外,电池包整体采用铝合金壳体,同时内部还在模组与电池包壳体间设计了缓冲结构,电池模组本身也具有吸能结构,多层安全设计降低了事故中侧面碰撞对电芯造成伤害的可能性。在开发过程中,电池包更是经历了包括火烧、海水浸泡、针刺等多达128次严格的机械验证测试与994次软件验证,确保车辆具备高安全性。

事实上,宝马在很久前便开始在新能源领域探索,2013年宝马的首款纯电车型i3正式上市。在接下来的2014-2016年,这款车在全球新能源销量榜中始终处于前三名的位置,2018年全新发布的iNEXT车型更是宝马应对新时代的“杀手锏”。此次上市的BMW iX3,则是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厚积薄发之作。

新能源时代,如何重新定义豪华

时代更替、市场拐点时刻,产品竞争的评价标准似乎也在改变。以往豪华车让人产生认同感的理由,更多集中在动力水准、内外设计、用材用料、后期服务以及品牌身份加成等方面,让消费者觉得贵有所值。

然而在新能源时代,这里的很多优势似乎可以被轻易抹平。比如电动技术的发展,使得汽车的动力性能比起燃油机更容易突破;又比如电动汽车能够带来更多智能化的体验,包括自动驾驶辅助、远程控制、OTA升级等等。特斯拉能够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便是因为这些创新。

BMW iX3显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其电机最高输出功率210千瓦,具有高达400牛·米的峰值扭矩,不仅初段加速迅猛,电机高转速区域表现同样优秀,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8秒,而且能够享受宝马纯正的后驱驾驶乐趣。

当你真正上手这台车,很容易被来自传统豪华车企的底蕴所折服,宝马在底盘调校、精准操控、动态控制、驾乘舒适度这些领域的技术优势,在该款车型上得到充分体现。如果你觉得还不够,那么BMW iX3还配备了基于“BMW电动车声浪模拟”打造的电动车专属声音,来自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获得者、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创作。

即便是进入电动时代,宝马依然还是你印象中的那个宝马

在保证宝马引以为傲的运动操控同时,BMW iX3的豪华也体现在智能领域。在配置方面,BMW iX3标配最新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提供包括辅助驾驶、交通拥堵辅助以及变道辅助等功能。还可配备包括自动泊车入位、循迹倒车辅助、远程3D驻车影像等全方位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而在当下消费者关注的车机智能互联方面,BMW iX3搭载宝马最新的智能进入系统,用户可以将智能手机作为数字钥匙启动并驾驶车辆;最新的第七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配备“BMW智能个人助理”功能,可通过语音指令实现开关车窗、查找附近餐厅等一系列功能;互联导航系统可实现停车场室内导航、在线搜索兴趣点、查找充电站等数字化出行服务。

而在本土化方面,BMW iX3在车机端集成了天猫精灵、QQ音乐、喜马拉雅音乐、西瓜视频等应用程序,并且搭载了腾讯小场景生态开放平台,允许第三方服务商将应用程序通过平台接入车机,给予国内用户更好的使用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智能车机系统是配备远程软件升级功能的,用户无需前往经销商服务网点即可获得空中软件升级服务,不断优化用车体验。

单就技术领域而言,宝马已经逐渐适应从汽车制造商到科技出行供应商的身份转变,而这一理念与特斯拉是一致的,而这也是BMW iX3与特斯拉正面刚的基础。

不过另一方面,BMW iX3在豪华质感的营造则是特斯拉很难追赶的,包括BMW家族经典设计的延续,车厢豪华的用料和优秀的做工等等。BMW iX3所表现出来的豪华质感和品质体验,都是目前造车新势力很难给到的,毕竟这些都需要车企造车经验和底蕴的长久积累和底蕴。

吹响宝马新能源时代的总攻号角

面对电动化转型,宝马无疑有着长远且完善的战略部署。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先生表示:“创新纯电动BMW iX3采用的宝马集团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先进且成熟,能实现500公里的可靠旅程。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正式上市,标志着宝马集团开启了BMW i品牌的全新攻势。”

根据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提供多达25款电动车型,到2030年将拥有700万辆电动车行驶在路上,宝马将通过强大的产品阵容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多样化电动汽车需求。

除此之外,宝马也在其他方面进行了诸多部署。包括与长城汽车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在张家港完成落地启动;和宁德时代以及三星SDI签署了价值超过780亿的两份动力电池采购合同,同时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也在2020年启动生产。

根据官方信息,作为宝马核心车系中的第一款纯电动SAV车型,BMW iX3将是华晨宝马的首款全球车型,同时也将会以沈阳为BMW iX3在全球的唯一生产基地,未来生产的BMW iX3将出口全球市场。

汽车行业正在抵达着变革的前夜,从2020年到2030年,下一个10年即将开启,宝马此次推出创新纯电动BMW iX3,正是在为变革做好了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