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炮轰小鹏偷技术,小鹏回怼:让你找不着东!

2020年11月22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中,技术竞争必不可少。汽车厂商为了保持自己的技术优势,甚至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这些专利中,有一些是设计专利,有一些是材料专利,有一些是技术专利。其中大部分厂商主要申请的是技术专利,而设计专利很少去申请。因此早年中国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才出现了那么多的“山寨”车,因为国外厂商没有申请设计专利,因此即使自主品牌山寨,也没有违法。

而现在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汽车厂商,特别是造车新势力厂商之间的技术竞争,就更为重要了。因为造车新势力公司,大部分是轻资产模式,工厂,土地,建筑这些资产都相对较少。最值钱的,或者说能够支撑的起股票价值的,就只剩下专利技术了。

其中特斯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这些造车新势力公司,都有很多独有的技术。甚至是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也有很多技术,否则不至于有那么多资本前赴后继的给它投资续命。

近日有一个新闻很吸引人,就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了一番言论。表示“小鹏汽车使用的是特斯拉旧版本软件,并且还偷了苹果公司的代码。”

“偷技术”这三个字实在是特别扎眼的,因此一时间,小鹏汽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无独有偶,在2020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宣布,小鹏汽车下一代自动驾驶的软硬件体系将进行大幅升级。并带来包括控制域集成、算力量级、高精度定位、感知融合能力等多个方面的提升。

同时,2021年小鹏汽车将率先在全球推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在现阶段激光雷达可以有效提升车辆的高精度识别性能、覆盖更多、更细节的使用场景并有效支持未来城市低速NGP功能的实现。

前脚小鹏汽车刚刚完成了发布会,后脚埃隆·马斯克就炮轰小鹏汽车偷技术,这确实让小鹏汽车挺难看的。不过小鹏汽车也没有闲着,董事长何小鹏第一时间站出来,说“从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的找不着东。”也是硬生生的给怼了回去。

小鹏汽车到底有没有偷技术?

其实小鹏汽车和特斯拉关于技术方面,争执已久。主要原因是小鹏汽车在公司初创期的时候,从特斯拉挖来了一些员工。这部分员工或许带着特斯拉的一些技术来了。这件事儿让埃隆·马斯克很不爽。

而如今,埃隆·马斯克再次发推特炮轰,如果是有证据的话,特斯拉为何不直接起诉呢?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不是更好?而特斯拉没有这样做,估计是埃隆·马斯克自己也找不到证据,干脆用推特发发牢骚。

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能超越特斯拉吗?

何小鹏说“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着东”,这句话我信,因为在中国自动驾驶需要的东西,小鹏比特斯拉有优势。比如说,在地图方面,小鹏汽车作为本土企业,可以更好的与百度,高德这样的公司合作,语音控制与科大讯飞合作,这点特斯拉就比不了。

其次,自动驾驶汽车要想真正实现,前期需要进行实际道路测试。目前中国只开放了少数的几个厂商,允许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实际道路测试。其中上汽集团,蔚来汽车,都是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这意味着它们的智能网联汽车获得上路测试的资格。而特斯拉起码在中国道路上的自动驾驶是落后的。

因此我相信何小鹏的话,那就是在中国自动驾驶,特斯拉不如小鹏。

埃隆·马斯克其实已经感觉到了造车新势力的压力!

其实从埃隆·马斯克炮轰小鹏偷技术这件事儿,我相信埃隆·马斯克已经感觉到了压力,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特斯拉由于起步早,建立起来了一些优势。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公司,飞速发展。蔚来,理想,小鹏各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正在对特斯拉形成合围之势,随着时间推移,成本降低,国产造车新势力公司,肯定在成本控制上更有优势,到那个时候,特斯拉还能热销多久,有未可知。因此埃隆·马斯克是真的急了。

不过从埃隆·马斯克炮轰小鹏偷技术这件事儿,倒是给自主品牌警示。那就是赶紧申请专利。今后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公司,与特斯拉,肯定会有一场专利大战。就像当年的苹果与三星全球大打专利战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