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搭载凌芯01的C11,真的能让零跑一跃而起吗?

2020年11月22日 22:35:08
分享到:
来源:

一直不温不火的零跑汽车,终于在这次车展上"闹"出不小的动静。

2015年就已成立的零跑汽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一直都很不理想。旗下的两款车型,零跑S01和上市不久的零跑T03,在10月份的销量分别是62辆、1681辆,年累计销量6335辆。这样的成绩,和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定下的2020年总销量达到5万辆的目标相差甚远。

销量的低迷并没有让零跑汽车继续沉默,终于在这次广州车展亮出"大招"—全新零跑C11,预售价16万元起。展露出要跨入主流SUV市场的决心。

其实单从零跑C11的产品力表现上来看,还是比较不错的。作为C平台的首款车型,造型设计上采用了C-more概念车的风格,车内是三横屏的布局设计,NEDC最高续航600公里。比较有看头的是这款车搭载了零跑汽车自主研发的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这款芯片有多强大呢,用朱江明的话来说,凌芯01已在构建基础上达到一流技术水准,可支持近L3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未来将在智能驾驶领域全面超越特斯拉

又是对标特斯拉,在笔者看来,零跑汽车更应该先找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们掰掰手腕。至于说近L3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难道不是先把T03开通L2更显务实吗?

一款C11,就想让零跑汽车摆脱困境,这种想法太过理想,我们都知道,产品的爆红,抛去自身质量外,还有诸如品牌力、产能、售后处理等多方面的限制因素,而这些,正是零跑所欠缺的。

首先就是质量及售后问题,零跑S01上市之后,一些"铁粉"率先买账,然而用车不到一年,就踏上了漫漫维权路。在一封"零跑S01-380、380PRO首批车主致零跑汽车的公开信"中可以看到,零跑S01存在着包括但不限于制动系统故障、动力系统故障、车机系统故障、控制系统故障、自动泊车难实现、OTA升级缓慢等问题。并且续航里程也和所描述的有出入。

尤其是信中写到"也许是贵司一直不明白车主的核心问题,亦或是贵司不想明白"这句话时,让人感觉竟如此卑微。

而零跑汽车却以公司正在和车主协商一笔带过。直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介入,不得已才采取了召回措施。这种处理方式,着实寒了不少消费者的心。

祸不单行,零跑汽车的第二款车型T03,又被消费者质疑在外观设计和奔驰Smart极为相似,车身2400mm的轴距和长江逸酷完全一致,宽度和高度非常接近,仅在长度有些差别。

延伸到品牌力方面,零跑汽车难以和蔚来、小鹏、理想这些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抗衡,消费者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也会优先考虑头部品牌。就这么大块的新能源市场蛋糕,造车新势力在攻城略地,巩固战果的同时,传统车企也在相续不断的入局。零跑汽车要想在这种环境下突出包围,面临的挑战不小。

朱江明曾坦言,生产资质是零跑面临的最大困难。

目前零跑汽车造车资质问题仍未解决,只能依靠长江乘用车代工生产。前不久又传出长江乘用车的三大股东之一长江汽车将要破产清算。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零跑车型和长江乘用车的合作正常进行,零跑的合作资质不受影响。尽管如此,长江乘用车的股东动荡,仍为零跑汽车的车型生产带来了不确定性。

"内忧外患"的处境并没有打倒零跑汽车,并且在此压力下依旧自主研发出"凌芯01",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值得肯定。但是想依靠零跑C11一飞冲天,还是有些不切实际。时间遗留下来的问题尚未解决,很难让消费者再次买账。打扫干净屋子表明诚意和态度之后,再请消费者进来,这才是零跑当下最应该做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