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超800公里,开电动车再无焦虑?焦虑早已不在续航本身了

2020年11月23日 09:37: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电动车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相关层面给予购买、使用电动车产品的优惠倾斜越来越大,从短期内来看,在没有其他颠覆性的技术或者能源出来之前,电动车可能会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实现的主要形式。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除了一些有能力购买第二辆车,将电动车作为城市代步,或者压根不出远门的消费者会主动选择购买电动车产品。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尤其是国内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也就是10—20万元预算的消费者,由于很大程度上汽车本身是刚需,而且绝大多数消费者只能买得起一辆车,这辆车还要承担长途驾驶的“重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驾驶电动车的焦虑就成为很多潜在消费者的心理共性。

实际上人们对于电动车续航不足的担忧,从电动车续航普遍在两三百公里到如今的六七百公里,似乎都没有消除,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减弱。如今我们看到,很多在国内销售的电动车,在续航方面超过600公里的车型比比皆是,比如特斯拉Model 3的长续航车型,小鹏P7长续航车型的最大续航里程甚至已经超过了700公里,达到了706公里。但是人们的焦虑消除了吗?似乎并没有!

我们看到,特斯拉Model 3连续数月销量过万,蔚来汽车10月份的销量高达5055辆,连最高续航170km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月销量都超过了2万辆。这些车主就没有续航焦虑吗?当然有,但是这些车主的续航焦虑是在非刚需的情况下,能够买得起Model 3、蔚来相关车型的车主,一般家里都不止一辆车,所以长途驾驶对于电动车的依赖不高,在城市驾驶,500公里以上的续航肯定没问题,而且充电也方便;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而言,价格低、续航短,没人指望能把它开上高速,这款车的使用场景,大多数都是短距离通勤,所以续航焦虑本身未必存在。

我们看到,现在国内电动车销量比较尴尬的,就是10-20万级别的电动车,这些电动车目标人群,正好就是那些家里大多只能买一辆车,有长途驾驶需求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对当下的电动车产品才是真正有续航焦虑的那部分人。

事实上,从当前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小鹏P7这样的车型可以将续航里程做到超过700km,那么用不了多久,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可能就会超过800km,这在技术上难度并不是特别大。800km对于一般的车主来说,几乎是单次驾驶的极限了。也就是说,这样的续航,足够车主找到下一个充电桩、充电站了,按理说,这样的续航里程下,人们对电动车的续航焦虑会有所消除,但情况真是这样吗?

在我们看来,情况远非如此!目前市场上的燃油车,续航里程其实大多只有500多公里,也就是从满油到没油能够跑的距离,但是为什么人们对于燃油车没油续航焦虑,原因很简单,加油站足够多,加油速度足够快,所以人们对电动车续航的焦虑已经未必是续航本身了。而目前电动车的续航的确在迅速增加,但是电动车的充电桩布局和电动车充电速度并没有相应增加,或者说完全是不成正比的,这是非常现实的情况,结果就是电动车本身续航很长,但是快要没电的时候,找不到充电桩、充电站,而充电需要等待的时间又过长,对于很多赶路的人们来说,的确还是会有很大的焦虑感。

当然续航里程会不会“打折”也是一个问题,电动车续航里程计算的标准不一,导致几乎所有的电动车都没法在正常驾驶情况下,达到厂商标称的续航里程,有些车型的出入甚至比较大,这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就充满了不确定性。同时北方的冬季对于大多数电动车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在温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很多车型的实际续航会出现严重削减甚至是“对半砍”的情况,这对于大多数只能买得起一辆车的消费者来说,就不仅仅是焦虑那么简单了。同样,随着气温降低,很多电动车的充电速率也会相应下降,甚至无法充满,这些都让电动车在低温下的使用体验大打折扣,进而增加电动车车主的续航焦虑。

所以,从本质上来讲,要想电动车没有续航焦虑,最重要的还是要补足“短板”,主要是充电桩、充电站的布局要更加密集,同时充电效率要更高,而大幅增加续航里程只是短期内的“权宜之计”,并不足以消除电动车车主和潜在车主的续航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