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中国车市有惊无险 车企大佬们对明年信心十足:增长10%?

2020年11月23日 10:30:05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是魔幻的一年。2019年“车市寒冬”的余波还没有过去,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汽车市场泼了一盆冷水。回望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销量,尤其是2月份超过70%的同比下滑数据,想必所有汽车行业从业者都心有余悸。好在,随着疫情的好转,国内汽车市场从在经历了疫情的阴霾后逐渐回暖,截至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实现连续6个月保持10%以上的增速。总的来看,今年的汽车市场走出了V字形增长的路,算是有惊无险。

这期间,国家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以及对疫情的防控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与此同时各家车企也都在推新车、搞营销,并在疫情初期大量出资出力抗击疫情,力图让2020年的汽车市场保持活力。今年1-10月,汽车产销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还是下降了4.6%和4.7%(中汽协数据),2020年汽车市场恢复到同期水平比较乐观。

过去3年里,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巅峰,销量2887.89万辆,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再次销量下滑,只交出了2576.9万辆的成绩。2020年的汽车市场销量已大致可见,与2019年相比不会相差太多。那么2021年的汽车市场会更好吗?各大车企给出了自己的论断。

null

2020年危中有机

对于今年的汽车市场来说,“疫情”是绕不开的一个词。也正是因为如此,今年上半年车市情况并不乐观,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整体呈持续下行态势,1、2、3、4、6月销量同比均为负增长,虽说今年5月汽车市场同比微增长,但到了6月,同比再次下滑6.2%。2月下滑最为明显,当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0万台,同比下降78.7%,这样的下滑程度在当时让每一个汽车行业从业者都感到悲观。

面对疫情,除了国家的强有力防控外,在中国的汽车企业亦不遗余力的投入到“抗疫”中。这期间,有的车企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停止了生产,有的车企加班加点生产改造负压救护车、转产口罩等医疗物资,有的更是“倾囊相助”,为疫情防控提供各种支援。

当然,2020年汽车市场的强势复苏与国家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有着莫大的关系。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向各省市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7月底,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共同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意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

null

在多方努力下,10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增长0.9%和0.1%,同比增长11.0%和12.5%。截至目前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增速在10%以上的销量增长。那么2020年各大车企将会以怎样的成绩收官呢?在大环境变好的趋势下,大多车企对于自家2020年全年销量表现出了信心。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上半年疫情对很多车企包括整个中国车市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尤其2、3月份的时候,销量下滑非常厉害。上汽大众经历了年初疫情的影响之后,也在迅速地紧跟市场脚步进行恢复。今年截止到10月底,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超过1113000台,继续荣登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而且和第二名保持10万台以上的差距,这个成绩还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前10个月,东风本田终端销量大概是62万辆,同时随着国家经济的进一步进步,带来的消费进一步增强,以及国家持续性的对汽车行业的扶持,从这一个月来看是处于一个向上的状态。“我们预期在今年还是稳扎稳打,预计今年我们会超过2019年,我个人认为会好一点”。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今年1-10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突破63.6万辆,整体表现较为优秀,10月份的单月销量达到了8.7万辆,各车系的发展相对均匀。除产品线比较完整之外,广汽本田的服务也在不断提升,并且在应对疫情上做了许多施策,助力整体销量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接下来,广汽本田会朝着全年同比正增长的目标去努力。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会延续后疫情时代的高增长吗?

关于2021年的汽车市场表现,很多机构持乐观态度。中银证券报告预测汽车行业后续将迎来2-3年的上行周期。华泰证券则预测,2021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速或至6.6%,乘用车市场增速更高,可达1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曾表示:“从经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来看,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中国车市,大多车企也是信心十足。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今年来看,整个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大概率能接近2000万辆,现在给出的数据大概在1980万。我们预计明年中性一点增长7.5%,保守一点增长5%,乐观一点增长10%。

今年下半年上汽通用汽车销量虽然逐渐恢复,但销量增速整体跑输大盘。不过上汽通用对明年抱有很大希望。11月19日,广州车展前夕,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透露“机构预测明年市场将会恢复至6%-8%的增速,我们的目标是跑赢大盘。”

今年混的风生水起的新品牌领克则表现出了更大的信心。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领克今年的销量已经完成了12万多,总保有量在10月底的时候是38万,到今年底保有量将突破40万,明年就会迎来50万甚至更高的数据。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1年汽车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可能性很大,但依旧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陈士华在作出“2021年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的论断时也提醒,汽车市场依然面临诸多风险和问题,企业要有清醒认识。一是汽车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较大,二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难度依然较大,三是中国品牌乘用车份额降幅大于整个行业,四是汽车企业走出去难度加大,五是汽车产业链存在不确定风险。

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有限总裁山崎庄平此前也做出了相似的论断,“今年截止到10月份我们的累计销量达到112.9万量,整体市占率达到6.54%,结果不错,对于今年全年的期待希望维持住这个势头。关于2021年的市场,我们看到市场发生一些变化,在重型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现在恢复的势头比较不错,但是在乘用车的市场恢复势头并没有期待的那么快”。

眼下,汽车市场在经历了疫情的洗礼后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相信今年大多车企最终的市场总结都是“有惊无险”。关于2021年,整体市场向好的概率很大,但依旧充满变数,或许对于2021年的汽车企业来说,保持乐观的同时也保持敬畏的态度或许更加明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