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广州车展:电动化浪潮下燃油车发出一缕微光

2020年11月23日 11:24:05
分享到:
来源:

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的成都车展和北京车展都调整了时间,唯有广州车展相对正常。不过相对密集的车展节奏,还是令今年的广州车展失去了一些往年的光彩。

需要说明的是,笔者此前已经写过一篇关于本次广州车展的汇总,但因为失误这篇并未彻底完成的内容已经彻底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在考虑到广州车展的媒体日已经过去几天的时间了,所以这篇内容会更多的偏向于笔者的思考。

作为【汽车维基】编辑部唯二的参与了今年三大国内车展的人,今年的车展总体都显得“冷清”。

当然,这种造成这种冷清的因素很多,疫情的余波未平,车企外籍高管的入境限制,汽车行业的寒冬,都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了车展的热闹程度。直到笔者见到了今年广州车展媒体日的2.1号馆。

作为沃尔沃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很难说沃尔沃XC40 RECHARGE不够“重磅”,但对于图片里的大多数人来说,XC40 RECHARGE的代言人华晨宇可比车的吸引力大多了。

无意追究为什么能有这么多的“粉丝”在车展的媒体日混进展馆,也没什么兴趣探讨那些喊着400元可以带人进展台观众席的黄牛们赚了多少,但粉丝的力量究竟能对车企带来多大帮助呢?最起码笔者听到了这样的一个声音,“我不了解汽车,也不知道沃尔沃,可我就是想看看花花(华晨宇的昵称)。”

当然,华晨宇老师的粉丝看起来还是素质比较高的,这一点在沃尔沃发布会结束后从沃尔沃展台到沃尔沃VIP室的路就能看出来。联想到此前宝马活动上某四字明星粉丝在飞机上的种种,对比一下就更明显了。

电动化已经成为了不可逆的趋势,向来“固执”的日系车企,也在广东这个中国市场日系车的大本营继续着自己的电动化步伐。东风本田在本届广州车展推出了旗下第二款纯电动车型——M-NV;广汽本田则是进军了纯电动轿车市场,基于广汽新能源Aion.S打造了EA6。

但这辆款依旧不挂着本田标的本田车型,能在市场上掀起多大波澜呢?还是得画个大大的问号。

提到电动化,国内的造车车企还是更有优势一些。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在原先小鹏P7的基础上推出了小鹏P7鹏翼版,最高40.99万的售价是足够让年轻人体验到一款剪刀门的车型了,但在P7的交车周期始终无法低于6-8周(北京地区)的当下,不知道这款制造难度更大的车型需要消费者等多久。嗯,反正笔者的消费观念是很难接受非现车的。

同为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在广州车展上玩起了“意识流”,蒙眼参加发布会的体验不知道谁能形容一下,但应该是够在外面吹一阵子了。

没有新品怎么办?理想表示,展位好也行。

这次广州车展。理想直接把展台放到了5.1号馆,在奔驰、北汽集团和现代直接找到了“夹缝”中生存的空间。另外根据笔者的观察,虽然展台够小,但热度和人流量比起隔壁的北汽和现代,高到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说到车展,怎么能不提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大众呢?

这次的广州车展,大众依旧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进口汽车三家合并在了一起,但无论是刚刚换代的高尔夫还是最新推出的途观X通通只能靠边,ID.4 CROZZ、ID.4 X(光荷)才是真正的主角。

作为一个传统燃油车的粉丝,其实今年广州车展让笔者更兴奋的是一汽-大众CC猎装版和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这样的“旅行车”。众所周知,在中国市场消费者的传统消费观里,更大的SUV和传统的三厢轿车更受追捧,像旅行车这样即不“高大”又没“屁股”的车型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得宠。

或许像CC猎装版这样的车型销量很难和那些SUV和轿车相抗衡,但车企对细分市场的机敏捕捉,更小众的消费群体被满足,这已经足够令人欣慰。

不止是满足小众消费群体,补充自家产品线的不足也是传统燃油车依旧还能释放自己光芒的原因之一。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推出了傲澜和凌尚,相同的品牌,相同的A+级定位,相同的TNGA平台,甚至还有相同的不是那么被认可的中文名。

或许丰田还是不像大众那样对中国市场知根知底,但傲澜和凌尚的到来,代表着丰田对中国市场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追求。

这是最好的时代,燃油车的辉煌犹在,代表着新能源的纯电动虎视眈眈,积蓄力量等待着自己坐上王位的时机;这也是最坏的时代,车市寒冬经济下行,弱势车企随时面临着出局的可能。就比如在广州车展媒体日的当天,拥有悠久历史的华晨汽车正式开始了破产重组的程序……

再说点别的,在这个时代,女性的重要程度和受重视程度都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女性赋能和女性发展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议题。

无论是已经成立5年的“She"s Mercedes”,还是早一点的“林肯之道 她之道”,又或是捷豹路虎在本次广州车展上正式推出的“Lady First”,都在宣扬着关注女性、重视女性的观点,帮助女性实现自我价值,更能充分发挥其社会作用,提升社会价值,笔者虽然身为一个直男,但对于企业这样的价值观输出非常欣赏,一个成熟的大企业,本就不应只重视盈利这样的商业目标,价值观的输出同样重要,就像苹果不停的宣扬环保等理念。

作为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WEY能在这个时间点输出这样的价值观令笔者十分欣慰,但做法上还是多多少少有点用力过猛。

干货已经够多了,这个时候就几张小姐姐的图片来舒缓一下吧。

最后再说几句,两个月一次大型车展确实有点太紧张了,无论是媒体还是参展商,都已经身心俱疲……

还是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让明年的一切都能恢复正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