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股力帆,吉利是福是祸?

2020年11月23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

万万没想到,吉利还是在力帆濒临破产的关键时刻伸出了援手。11月9日,ST力帆发布《*ST力帆管理人关于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确认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联合体身份成为意向重整投资人。

显然,对于力帆而言,这无疑是件大大的好事。毕竟,眼下的力帆早已资不抵债,而此时有人肯愿意出资收购,已经是近乎圆满的结局。需要指出的是,力帆作为一家老牌车企,也确实存在着一定价值。无论是生产资质、亦或是新能源领域盼达用车和换电等出行服务都是市场上难能可贵的资源。而这,也正是吉利得以慷慨解囊的原因所在。

吉利接盘

11月10日,力帆汽车发布公告称,2020年8月21日重庆五中院依法裁定力帆股份重整一案,并于当日作出《决定书》。

公告指出,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为力帆股份的管理人,负责开展重整各项工作。在本次重整中,管理人通过公开招募方式,确认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联合体身份成为意向重整投资人。

对此,力帆股份表示,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实质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另据公告显示,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将取代力帆股份,成为*ST力帆控股股东。其实,满江红基金由重庆两江股权基金和吉利迈捷组合而成,可见,满江红和吉利的关系极为深厚。而这份在11月10日公布的消息记录在《重整计划调整方案》中表明,力帆将在11月25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和股东大会,也就是说,只要双方在会议上达成一致,吉利入股力帆就彻底成立了。

吉利的“小心思”

吉利汽车近些年来颇为重要的一个策略就是“买买买”,先后收购了路特斯、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等汽车品牌,并且均为吉利带来了不错的收益。而吉利此番慷慨解囊,自然也是冲着利益而来。

众所周知,吉利近期一直在高调推进换电布局。今年9月,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在重庆亮相。吉利汽车方面表示,今年计划将在重庆建设完成35座换电站,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截至目前,吉利已在全国签约超过千座换电站。

巧合的是,力帆在换电领域也曾下过“血本儿”。2018年5月,力帆股份宣布通过定增方式募资的24.8亿元,用于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等项目。所以,在吉利的换电战略中,力帆股份势必扮演着较为关键的角色。

此外,力帆的盼达用车在共享领域运营多年,如今已有350万的注册用户,而吉利汽车也在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领域做过很多尝试,就比如目前吉利汽车旗下正在运营的曹操出行。所以,未来盼达用车是否会与曹操出行合并,也就具备了一定的想象空间。若此事得以成真,无疑也将进一步做大吉利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

由此可见,吉利接手力帆,瞄准的正是当下新能源市场的新风口——换电和移动出行领域。

俗话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个道理放在汽车市场也同样适用。所幸的是,虽说力帆如今早已“朝不保夕”,但好在仍有可利用的市场价值,否则,又有谁肯接手这块“烫手的山芋”呢?

是福是祸?

虽说入股力帆可加速吉利在新能源市场的战略布局,但究竟是福是祸,恐怕还需从长计议。

事实上从2018年至今,力帆汽车一直在走下坡路,尤其是在力帆创始人尹明善年事已高之后,力帆这个“烂摊子”没人接管也成了一件颇为棘手的难题,之前在网上爆出尹明善的子女无一接手力帆汽车,不过今年6月,95年出生的尹明善孙女尹安妮进入力帆董事会,还是给尹家在力帆留下了“火种”。

但此事却普遍不被业界看好。毕竟,这样一个“烂摊子”在尹明善这位身经百战的“老油条”面前都翻身无望,更何况是交给一位25岁刚毕业的长孙尹安妮了。更别忘了,力帆前董事长尹明善在此前更是独揽9亿负债。

当然,事实也确实如此,从2020年的财报来看,力帆今年第一季度亏损近2亿,第二季度亏损扩大至24亿元,第三季度力帆预计亏损10亿元,前三季度合计亏损高达36亿。此外,力帆还身负1000多件诉讼事件,涉及金额达到了50亿元,其可谓是深入膏肓、负债累累。

尽管,力帆这些年的财报与销量数字都极为尴尬,不过政府也没有放弃它。早在去年十月,重庆政府就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组成债委会,一直在协助公司处理债务问题,还要求各部门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或许,这种“偏爱”也是无奈。就算看出了力帆近些年表现出来的力不从心,预料到了力帆将退出舞台,但是依然要资助力帆,让深陷泥潭的力帆在债务阴影下仍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只是,这种“偏爱”未曾换回力帆片刻感动。

所以,如今吉利接手颇有裙带关系,且长期受政府持续“滋养”混日子的力帆之后,化腐朽为神奇的概率又有多大呢?如果不能,在上述力帆的市场价值面前,吉利又会无偿帮助力帆多久呢?究竟是赚是赔,恐怕这笔帐,吉利要好好算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