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小型SUV的设计典范,哈弗初恋设计解读

2020年11月23日 14:32:04
分享到:
来源:

在今年年初的印度国际车展上,哈弗正式发布了全新的Concept H概念车,这也是哈弗这一设计概念的首次前瞻。别说,在当时的印度国际车展上,这辆哈弗Concept H概念车还真是在设计圈引来了不小的关注,尤其是印度的本土设计产业。

在经过了数月的等待之后,在今年九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哈弗Concept H概念车的量产版车型——哈弗初恋正式落地。所以,我们也就有了更多的机会去解读呈现在这辆哈弗新一代小型SUV上的设计亮点。

一般来说,汽车设计是否成功的关键,无外乎比例、姿态、曲面、图案这四个关键点。

按照惯例,先来看看哈弗初恋的比例和姿态。

在整车的设计过程中,车辆的比例和姿态是所有设计的起点,同时,一个完美的比例姿态设定,也是一辆车是否好看和细节呈现是否到位的前提。

从整体上来看,哈弗初恋所要表达的是一种非常标准的紧致感设计,它所呈现出来的整车姿态要比现在任何的一款哈弗H系列车型都要来得紧致。而整车的姿态所表达的,是在努力的构建一种紧致的大体量感。没错,紧致的大体量感,虽然这句话看上去有些矛盾,但确实是哈弗初恋姿态定义的初衷。

紧致,是为了强化其作为一辆小型SUV定义的初衷,而大体量感,则是其摆脱小型设计设计比例短板的关键。

从比例上来看,哈弗初恋的整车比例非常的标准。从X向的比例基准来看,轮轴比大约为3.75,也就是轴距的长度为轮胎直径的3.75倍,这已然达到了一辆更高一级别SUV的标准。从Z向的比例基准来看,哈弗初恋的轮口边缘,也稳稳的落在了车辆的侧面中线上。这也就意味着,哈弗初恋的车高只会比两个车轮直径略大一个轮胎上下跳动行程。

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也就意味着哈弗初恋虽然定位于一辆小型SUV,但是它的整车视觉张力被定义的很完美。使得它彻底摆脱了传统小型SUV被妥协掉的整车姿态,继而在一个有限的车身尺寸内实现了标准的SUV姿态的传递。一般来说,传统的小型SUV因为空间以及平台尺寸的限制,轮口以及其所对应的轮胎尺寸都被压缩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从而导致了传统小型SUV的视觉张力难以呈现。而小型SUV的设计也成为了汽车设计的圈子里最难以把控的一类形体。而哈弗初恋通过一个大轮口所实现的标准形体,改变了这种认知。

而整车所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也因为标准的比例架构,从而获得了一种大体量感的既视感。没错,它看上去确实很舒展。

哈弗初恋的这种舒展,又是有限度的,也就是前面所讲到的紧致感。这主要体现在上装部分的设计上。在紧致感的呈现上,主要强调两个细节,第一是侧窗的比例,第二则是车身侧面的大曲面。

我们注意到,哈弗初恋的侧窗面积在整车侧面所占的比例有了明显的提升,下窗框线条有了一定幅度的下沉,从而形成了前后肩的特征。这一细节设计的目的在于,从视觉观感上看,下沉的窗台线平衡了大张力的下装所带来的下装视觉重心过重的问题,平衡了上下装的比例关系。从实际使用的层面上来看,这种大侧窗的设计也将会极大的改善内部空间的通透感,从而实现小型SUV并不小的空间感官表达。这一点,一会在内部我们来讲。

第二个一个则是车身侧面的反R面设计,这是目前整车设计中最为流行的一个设计趋势。通过反R面所构建的光影,强调了型面质感,通过光影的变化分界线和具化的小倒角特征棱线,形成虚实结合的比例划分点。相比于上一阶段单纯的以特征棱线划分重要比例点的设计手法,这种反R面所提炼而来的型面质感,确实是要高级得多。由此也让哈弗初恋变得紧致得多。

有了形体的前提,才能来看细节的设计。好,接下来我们来看车头和车尾。

在车头的设计上,哈弗初恋的设计倒是有点意思,以纵横交互的LED光源运用实现了哈弗品牌设计语言的延续和传递。

哈弗家族化的风格一样,哈弗初恋以进气格栅的设计保留了下沉的侵略感和横向特征的拓展。而相比于现在的哈弗H系列的设计语言,哈弗初恋进一步的通过主光源与进气格栅特征的融合,从而缩小了大灯在车头正面投影中的比例,弱化了大灯的瞳孔效应。实现了横向宽度的进一步加大。而这种横向宽度的拓展又通过纵置的LED光源运用而进行了平衡。所以在惊叹于它的科技感加持之余,还应该肯定这种车头平衡感的运用。

除此之外,进气格栅内部的结构,光源造型,也都是眼下流行的参数化设计和图形化表达的设计手法。

车辆尾部的设计亮点在于尾灯的处理,通过对T型特征在X/Y/Z三个轴线上的立体变化,形成了立体式的尾灯形象,并且将尾部的视觉重心位置进行了下沉。配合后肩特征,也同时平衡了后行李箱小窗在C柱区域的上挑所带来的视觉导向作用。

所以可以这样讲,哈弗初恋的外观设计,是非常纯熟的在拿捏着跳跃和稳重之间的平衡。形体把控的手法很老道。

好,然后我们来看看它的内饰设计。

内饰设计的前提,车辆的外部构型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空间通透感。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哈弗初恋的大侧窗设计和窗框线条的趋势,为其构建了一个大通透感的内部空间。这是其内饰设计的基础。

在内饰的设计上,哈弗初恋用几何体搭建的方式,来构建了内饰的主要形体架构,并且以莫兰迪色调的配色来强化出科技感的氛围。

我们可以细化来看,仪表板的设计很明显压低了仪表板上方的高度,从而强化了内部的通透感。平直的仪表板上表面只是用一个小弧度的起伏来提炼质感。整个仪表板的视觉中心都落在了悬浮式的宽屏液晶显示器上。显示器相对于仪表板形体的关系,是完全独立的。以显示器为界,在手可触及范围内,哈弗初恋用撞色的设计来具化了一个软质的触及面。对,就是通过强化视觉关注点的方式,来提炼出质感。

因为中控台的功能已经被液晶显示器和人机交互系统弱化了很多,所以副仪表板的区域也就成为了主要的手操作区。所以从形体上来看,哈弗初恋的副仪表板高度是较为可观的,从而实现了对于主副驾驶侧的包裹,而副仪表板的区域则以金属拉丝的材质来提升手操作的质感。

除此之外,包括方向盘饰条、副仪表板饰条、仪表板遮光罩等区域在内的设计,哈弗初恋都在明确的强调着标准的几何体构型。

嗯,几何体的构型,是西方的工业设计体系里,最能表达出未来感的设计方式。

另外座椅的设计,哈弗初恋也以饱满的座椅形体,来强化了视觉观感上的舒适性。这一点,对于小型SUV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这样讲,无论是从内饰还是从外饰的设计上来看,哈弗初恋都足以站在小型SUV的标杆位置。它已经改变了传统小型SUV那种"差一点点"的消费痛点。从形体的构成上来看,哈弗初恋也在设计上实现了与新一代H6,哈弗F7等车型的形体传承。整体风格相近但是细节特征有所差异,嗯,有大厂那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