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简的21个字,读懂长城汽车的文化底色

2020年11月23日 14:32:05
分享到:
来源:

11月初,长城汽车发布了10月销量快报。

长城汽车10月总销量高达135559辆,同比增长18%。今年1—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已达81.6万辆。按照目前的销量趋势,大概率下,用剩下两个月的时间,长城汽车将又一次迈进中国车企"百万俱乐部"的大门。

尽管如此,毕竟107万辆的年销任务还没有大功告成,按照常理,岁末的长城汽车应该把更多精力投放到产销中去。因为,在非比寻常的2020年,完成一个符合预期的销售任务,对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都 及其 重要。

或许,在长城汽车眼中,就没有"常理",只有"真理"。

11月16日,以"一场21个字的发布会",长城汽车对外发布了焕新之后的企业文化。

讲真,但凡经过几年职场"浸染"的人,对诸如"企业文化"这类当归属企业殿堂级精神文明范畴中的"纲领性"文本内容,并不特别在意。很多时候,被认为其最大意义就是明确了一个"政治正确"的方向,为公司级大会提供一个说"正确的话"的范本。对用户而言,也是产品和服务受到绝对关注。

长城汽车的21字焕新企业文化,显然打破了这样的常规认知。颇有几分"自成一派"的风格,至少体现出两大基本特征,以下 谨 作简要浅析,以飨各位车友。

第一 延续,在这里,"延续"包含两层语义。

其一,文字风格的延续。譬如,长城汽车公布了全新的使命远景——"绿智潮玩嗨世界"。这样的文字描述方式,不仅巧妙的避开了我们通常所见到的"阳春白雪"式的描述方式,而且与"好猫、大狗、坦克"等等车型命名方式一脉相承,时尚、潮流,接地气的风格如出一辙。

文字简约,其意义也就相当明了。

"绿",坚持绿色清洁能源的研发与投入;"智",以智能产品为核心;"潮",未来长城的汽车产品将更具个性化、智能化,长城的服务将更具价值感和认同感;"玩",汇聚具有共同爱好的用户群体玩在一起,共创专属的社交生活;"嗨世界",致力于全球化,让全球用户在"绿智潮玩"中享受惊喜和极致体验。

其二,文化的精神内核得以延续。长城汽车焕新的企业文化尽管极简到21个字,但关于企业精神——"每天进步一点点"这7个字,却一点都不"新",其"年龄"甚至超过了许多年轻的长城汽车用户。

众所周知,1990年7月,年仅26岁的魏建军时任长城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此后的6年时间,魏建军一头扎进起初只有60余名技术人员的研发车间,正是凭借"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于1996年,第一辆长城皮卡迪尔(Deer)问世,至此开启了长城汽车生产和销售的新篇章。也就在这一年的3月,长城汽车正式将"每天进步一点点"确定为企业精神,20余年来,历久弥新。

面向未来,早已从中"尝到甜头"的长城汽车,更有理由要求员工继续秉持"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文化,稳健务实、脚踏实地、持续创新、奋斗进取,为用户提供更具诚意、更有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所以,"每天进步一点点",作为焕新而来的21字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核,并非"空降",更不是"舶来品",而是通过实践,在时间和空间的变幻中传承而来,顺其自然而富有生命的气息。

第二 演进。作为"传承"的"孪生兄弟","演进"既是焕新长城文化的重头戏,更是其重要特征。以其核心价值观——"廉信创变共分享"为例。

在此之前,长城汽车的核心价值观主要描述为"诚信、责任、发展"六字方针。焕新之后,将"诚信、责任"改写为"廉"和"信",其内核也演进为廉洁自律、诚实守信。作为长城汽车成立以来奉行的行为准则,这一变化更贴近当下,长城汽车大刀阔斧的架构改革,打破常规,"去总化",建立多个"作战小单元",更多年轻干部走上前台的现状;将"发展"改写为"创"和"变",其内核则演进为坚持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培厚创新土壤。这一改变,与今年7月,长城汽车30周年庆典,魏建军以"长城汽车还挺得过明年吗?为主题的""生死思辨"有首尾呼应之意图。长城汽车以此不断驱动着企业以向死而生,坚如磐石的信念砥砺前行。

"共分享"是长城汽车首次纳入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其内核为在开放包容的价值观引领下,长城汽车将构建"森林模式"共生共赢生态圈,孵化更多元的业务、与员工和全产业链一同创造未来、分享成果。

上述这段文字的关键词是"生态",关于"构建","孵化"以及"创造和分享"实际都围绕"生态"而进行的。

事实上,关于"生态"建设,2020年的长城汽车可谓印象深刻。

从事实的角度出发,今年上半年,自主车企头部最"险象环生"的就是长城汽车。长城长期聚焦全球化战略,疫情之下,挫折颇深,又遇多品牌发展参差不齐,市场热度一度遇冷。

关键时刻,是长城的"生态"圈力挽狂澜。

魏建军说,要让企业的决策者走到听得到"炮火声"的前线去。这句话拉开了长城汽车"组织生态"重新构建的帷幕。长城汽车开始着力打造每一款车、每一个品牌就是一个创业公司、一个集成团队的创业模式,"我们会打造30—40个蔚来、小鹏这样的创业公司,他们未来将直接面对用户和市场。"

长城推出了柠檬、坦克、咖啡平台,三大技术平台是长城汽车面向全球市场及集团技术打造而来,将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的发展基础。蛰伏多年,"技术过剩"之下,长城的"技术生态"展露真容。

"超级明星"哈弗H6换代之后,战力爆表,但全新哈弗H6不再寂寞,全新哈弗大狗、哈弗初恋,携手之前的哈弗M6哈弗F7,组成最强势的"品类品牌";当然还有欧拉猫系,2020年,长城全新打造的又一个最具希望的新能源"品类品牌"。还有不能落下的,以炮为核心的皮卡"品类品牌",这就组成了长城最有价值的"产品生态"。

长城几乎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打完上述所有的"牌面"。几乎每一张都令人击节叫好,因此,长城成为2020年度新闻产量最高的自主车企之一。

不管怎样,在年销百万辆量级的车企中,长城临危变局,如疾风骤雨,果敢而富有勇气,销量说明一切,长城在更短的时间内,开始收获变革的成果。

在11月初,"预.鉴新长城——寰球思想汇走进长城汽车"主题活动中,魏建军说:企业最大的价值其实是生态,长城的组织生态、技术生态、产品生态是最好的。在过去市场竞争不激烈的时候,车企可以聚焦到一个品牌上,但现在竞争太激烈,发展速度太快了,应对的办法就是发展 "品类品牌"。长城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因此其他车企出现的问题不会发生在长城身上,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所以,长城汽车能够将"共分享"首次纳入焕新企业文化之中,是基于"森林模式"共生共赢"生态圈"构建基本完成,并因此在产品市场完成逆市上扬。

长城汽车的文化演进,在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之间达成了很好的"默契"。

7月13日,魏建军之长城汽车30周年"生死之辨"之后7天,长城汽车面向全球,面向未来10年,推出三大技术平台;11月16日,长城汽车发布21字焕新企业文化之后仅仅3天,11月19日,长城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动力总成,涵盖了4N20发动机、9DCT/9HDCT变速箱、三合一电驱动等世界级的汽车核心部件产品。

这样看来,长城汽车的内心似乎既住着一个能征善战的"李云龙",又住着一个清晰明理的"赵刚",这或许才是长城汽车文化的真正底色。

2021年,对于长城"亮剑",我们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