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长安马自达高层:以数字化技术,开启全新用户时代

2020年11月23日 17:14:02
分享到:
来源:

马自达这个品牌,在国内拥有不少忠实拥趸,它的独特设计、超强驾控,都让很多人为之痴迷,长安马自达的昂克赛拉更是很多追求个性的年轻人首选的紧凑型轿车。

除了产品有吸引力之外,长安马自达能够收获众多粉丝,与其服务营销也密切相关。在各大厂商都大谈“以用户为中心”的当下,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长安马自达在国内其实是第一家提出“用户+”思维的企业,也实地践行了多年。只不过过去可能更多是围绕线下活动而进行,通过经销商层面去传递,如今身处互联网5G时代,长安马自达也积极创新,在2020广州车展上发布了“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

该计划是是长安马自达基于线上平台——悦马星空,围绕粉丝、用户开展的多元化共创行动,助推长马品牌向上的同时,成就用户个人价值。该计划还是长安马自达基于数字化发展趋势而进行的创新应对,和用户+思维一脉相承。

在车展上,爱买车与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进行了深度对话,话题涉及“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以及长安马自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划,通过交流更清晰地了解到了长安马自达的发展之道。

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

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

3大平台、7大行动

长安马自达为什么要发布“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及川尚人坦言,“长安马自达一直在实施品牌价值营销,我们希望能在品牌价值提升的同时,提升我们的销量。”他认为,要提升品牌力,不是说单单有一款很好的产品就能实现。长安马自达希望能给客户提供优质的品牌体验,买了第一台长安马自达的车之后,愿意再购买或者给亲戚朋友推荐长安马自达品牌,和客户建立坚韧的情感纽带连接。

那么什么是“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相信很多人对此都存在疑惑。简单来说,该计划主要包括了悦联、悦创、悦享3大平台,而在这3大平台之上,再细分去实施7大行动,包括智享购车、舒享用车、专享管车、价值传递、价值共创、合伙人计划、产品共创,这其中运用了很多数字化的技术。

吴旭曦向我们解读了其中的一些实施细节,如合伙人计划,“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客户,特别是对马自达品牌、对长安马自达非常喜欢,愿意把长安马自达产品的价值,把整个使用的感受传递给身边的朋友的忠实用户,我们希望和这些客户之间建立起合伙人的关系。”通过这样一种联系,长安马自达与客户之间,就不再是简单的主机厂和消费者的关系,而是通过他们来传递长安马自达的品牌价值,而在这个过程当中,长安马自达也将会设计相应回报的红利和成果。

还有产品共创计划,这个模式在小米这样的快销品行业很常见,但汽车是产业链复杂、周期长的产业,长安马自达在实施该计划时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吴旭曦表示:“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让我们客户来参与到产品的共创上来。而且,随着Z世代群体的成长,他们也将也成为下一届汽车市场的新的购车的力量。互联网时代,他们对于个性化的东西,对于自己主张的东西会要求得更多,所以我们会逐步把我们设计、研发,包括整个营销的传播都会让我们客户的参与到这上面来,对整个产品加入他们自己的一些理解和想法,更能够符合他们的需求。”

除了和粉丝的共创之外,长安马自达还将通过悦马星空平台,不断扩大合作圈,与跨界行业进行合作。吴旭曦透露,基于用户共创共享的愿景,长安马自达将会和全国的一些酒店行业打通,另外,其他如跨界的服饰品牌以及生活相关的潮牌之类,长安马自达未来也会考虑做。

压燃发动机与电动化

在我们的认知中,马自达是一个偏执的技术狂,转子发动机惊艳行业,在涡轮增压盛行的时代,马自达依然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样一个“格格不入”的品牌,未来该如何应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与电动化趋势?在交流会上,及川尚人与我们分享了长安马自达的技术思路。

今年9月,长安马自达CX-30与马自达3 昂克赛拉压燃版上市,两款车型均搭载马自达全新研发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压燃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马自达独创的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

及川尚人表示,这两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比预期要好,但长安马自达更多考虑的是压燃发动机的上市能够助力品牌力的提升。

在各大车企都推出电动化技术的当下,长安马自达似乎不紧不慢,尽管压燃发动机技术先进,但是与电动化趋势仍是相悖的。在谈及压燃发动机设计的初衷时,及川尚人表示马自达想要开发出驾驶体验和环保兼备的汽车。

“要真正实现安全环保、性能和驶乘愉悦能够兼备的车子,我们考虑的并不是开发电动车,电动车是无法满足这个需求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压燃点火技术去实现。”

及川尚人还谈到了为何不做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认为有超强的动力或者是超强的加速度并不能实现驾乘愉悦,要实现真正的驾乘愉悦,车要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涡轮增压有一个涡轮滞后的问题,所以没有办法百分之百实现驾乘愉悦。”

在不断挖掘内燃机的无限可能的同时,长安马自达其实也并非是蛮头苦干不闻窗外事,想要长久地发展,时代发展趋势也需要跟随,因此,在电动化领域,长安马自达也有相应规划。及川尚人透露,明年长安马自达将把纯电动车型推向市场。

“但是我们长安马自达的纯电动车不同于一般的纯电车型,我们希望用马自达独特的DNA实现驾乘愉悦的电动车,我们是有一百年造车车身以及底盘技术的经验的。我们也是希望用这一百年的造车经验去制造一款非常惊艳的纯电动车。”及川尚人进一步补充道。

今年马自达正式迈入百年车企阵营,在这个历史时刻,遇到了百年一遇的行业大变革,马自达应该如何开启下一个百年征程?可以肯定的是,以人为本将是马自达始终坚持的理念,而基于此而打造的产品、服务等,相信也将会持续得到用户的信赖。长安马自达此次发布的“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其实也是以人为本的其中体现,它将为长安马自达与用户之间的交流搭建起更顺畅、稳固的桥梁,进一步走进用户,与用户同频同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