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一窥汽车智能化之路 百度智能车联做对了什么?

2020年11月23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

文/Hanmeimei

经历了金九银十的洗礼,2020年的中国车市终于在下半年彻底复苏,而作为车市收官之作的广州车展自然也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

今年的广州车展和羊城的温度一样火热,展车总数达到了980台,包括38台全球首发新车。媒体日这天,我从开馆逛到闭馆,看了上百台新车,发现出镜率最高的名字,就是百度Apollo。

和此前举行的成都车展及北京车展一样,来自福特别克现代起亚雷克萨斯启辰、星途、吉利领克等品牌的数十款车型都搭载了百度Apollo智能车联能力,阵仗之大无人能及。如果说车展就是整个中国车市的一个缩影,那么在智能网联领域,百度Apollo无疑已经稳稳占据了头把交椅。

没有智能网联,如何稳占C位?

如今在国内外A级车展上,智能网联是最大的热点,5G+车联网崭露头角,车内服务生态迅速扩张,人车交互方式持续创新,拥有极高的智能化水平成为了新车能够稳占C位的关键因素。

北京现代新一代名图、iX35、领克03+冠军版等车型上,用户能够享受到更智能的语音语义理解能力,人机交互变得更加顺畅自如,还有百度地图汽车版提供的精准路况与导航指引;在福特锐界别克微蓝7、启辰星等车型上,坐在车内也能轻松买电影票;在新一代星途TXL和星途VX上,AR导航和人脸识别、刷脸支付这样的智能化体验也已经实现。

这些由百度Apollo智能网联提供的丰富体验,不但增加了出行的便捷性,也让出行生活变得充满趣味,车不再是冷冰冰的工具,而成为了我们的最佳出行伴侣,也让用户对车型和品牌的好感度和满意度倍增。

科技巨头集中发力,百度持续领跑

2020年,“软件定义汽车”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一句话,也被称为智能汽车的元年,各大科技巨头在汽车领域的争夺也愈发激烈。

6月,腾讯发布了生态车联网TAI3.0,加快上车步伐;9月云栖大会期间,与AliOS完成了战略重组的斑马网络发布了新一代汽车智能座舱系统斑马智行5.0,预计明年初陆续上车。在BAT之外,“坚决不造车”的华为也加大了在汽车领域的投入力度,上个月底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车控领域全面布局。

汽车是AI时代不能错过的战场,科技巨头们摩拳擦掌,谁都希望能够站上领跑者的位置,而从目前的局面来看,百度智能车联已经遥遥领先,这一点从权威机构的数据解读中便能一窥究竟。

今年8月IHS Markit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从搭载车型数量和合作品牌数量两个维度,对BAT三家的市场表现进行了分析评估,结果一目了然:今年前7个月的实际搭载新车销量中,百度一家占比高达49%,几乎占领了车联网市场的半壁江山,合作品牌数量也同样领先于阿里和腾讯。

百度智能车联,打造多方共赢的生态模式

百度进军智能网联市场始于2017年,当年的百度世界大会Apollo小度车载系统正式推向市场,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获得了众多车企、开发者以及消费者的认可。能够在科技巨头的拼杀中脱颖而出,牢牢锁定行业第一的位置,百度智能车联靠的是什么?在我看来,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开放的生态模式缺一不可。

依托整个百度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实力以及生态资源整合能力,小度车载快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技术护城河,而从建立之初就明确的开放+共创的核心理念,则帮助小度车载迅速建立了自己强大的“朋友圈”。

今年9月召开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小度车载2021面世,基于百度丰富的内容服务生态、强大的AI技术实力、百度地图的LBS服务基础设施、百度在大交通领域和大数据的积累,小度车载2021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一套完整、灵活、极致的未来驾舱“数字化基座”解决方案,助力他们打造出智能驾舱。

对OEM来说,小度车载能够依托百度AI强大的生态能力,为他们提供丰富完整的智能车机解决方案,而且拥有灵活开放的定制能力,既能够降低车企新车研发适配的时间和工作量,也能根据不同车型的定位和需求不同,提供专属的方案。

同时,小度车载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向开发者和OEM提供入口开放、生态开放以及底座开放的能力,能够为广大开发者持续赋能,从而诞生出更多的精品应用生态,而这些都能够最终让消费者获益,享受到最先进、智能的车载应用服务,形成良性的用户端闭环体验。

正是因为小度车载所具备的强大AI能力与灵活、开放的定制能力,为其收获了诸多伙伴,目前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已经与60多家国内外一线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关系,合作上市车型超过600余款,小度车载每天为1000+万用户提供导航服务,每年伴随用户行驶超过10亿公里。

AutoLab观察

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大数据技术的普及,智能网联市场正在迎来爆发期。IHS Markit预测,中国搭载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超过75%。

今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了必然,而智能车联同样成为了标配。只有舍弃惯性拥抱创新,才能跨越汽车行业的‘诺基亚拐点’。”

在百度智能网联技术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车企拥有了吸引用户、决胜AI时代的利器,同时越来越多合作车型的量产落地也能够为百度智能车联提供更丰富的大数据,这些海量数据又成为了反哺技术完善的“充足养料”。

可以想见,作为中国智能车联行业的领军者,百度智能网联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在汽车智能化大时代到来之际,百度智能网联的未来也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