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自动驾驶负责人:激光雷达成本并非不可接受,将带着供应商过车规

2020年11月23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亮出了一款配备了剪刀门的小鹏P7,同时还向介绍了小鹏汽车下一代的自动驾驶架构。

小鹏汽车下一代的自动驾驶架构将不再仅仅采用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结合的方法,而会采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相结合的技术方案,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更是称“这款车将会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

这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在车展,小鹏汽车就邀请了车东西在内的多位媒体和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产品总监黄鑫、小鹏汽车自动驾驶规划算法高级经理赖健明进行了一场对话,对这款新产品和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发展进行了探讨。

刚刚!美团等自动驾驶玩家立下最狠Flag

小鹏P7“鹏翼门”版本

一、明年将挑战北京到广州无接管的自动驾驶

在对话发生前,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小鹏汽车发布了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之后,身在大洋彼岸的马斯克表示,他们有我们的旧软件,却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其中一条还直接指出这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其他中国车企没有。

何小鹏也在微博回应称,(特斯拉)要做好被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打得找不着东的准备。

刚刚!美团等自动驾驶玩家立下最狠Flag

▲何小鹏微博回应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小鹏汽车发布的新一代自动驾驶架构包含了马斯克最看不上的激光雷达,那么小鹏汽车为什么会选用激光雷达呢?

黄鑫表示,激光雷达可以帮助小鹏汽车突破现有自动驾驶的一些边界,把车辆的安全性做一个提升,更能适应国内道路的复杂性。赖健明补充表示,特斯拉的路线和小鹏汽车的路线本就不一样,特斯拉的设计非常偏激,但是科学要辩证地看待,自动驾驶非常复杂,采用激光雷达可以做到安全上的冗余。

至于激光雷达的车规级要求和成本问题,黄鑫表示,车规级要求目前已经解决了,而成本方面也还好,没有想象的那么离谱,还处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赖健明表示,小鹏一直在培养自己的供应商,会带领供应商一起度过车规。

黄鑫介绍,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架构在一开始就规划了未来的预设,所以即使增加了激光雷达传感器也能够适配。

刚刚!美团等自动驾驶玩家立下最狠Flag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产品总监黄鑫

谈及V2X,黄鑫表示,在小鹏汽车的思路里,车的智能和路的智能同样重要,目前不会把自动驾驶押宝到V2X上面,小鹏以后或许会采用这一技术,但目前将会专注于单车智能。

黄鑫举了一个例子说,自动驾驶要像人在开车一样,使用V2X就好像闭上眼睛,等副驾来指挥开车,而且V2X技术很依赖于网络,一旦网络断了就会影响行驶。V2X可以解决单车智能做不到的事情,但并不是去替代单车智能。

刚刚!美团等自动驾驶玩家立下最狠Flag

▲对话现场

小鹏汽车认为完全无人驾驶的实现将会比想象中更远,但是更好的辅助驾驶比较容易。小鹏汽车不会从工程学角度定义自动驾驶,而会从消费者的角度定义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可以通过车的智能化,让车无限地接近100%,可能最终只能实现97%,最后的3%或许可以通过V2X来解决,但时间没有保障,小鹏汽车则希望由人类驾驶员来完成余下的3%。

这3%可能是非常极端的场景,为了解决极端的场景,在成本上则需要增加300%或500%,对于量产来说并不划算。

而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也非常关键,当自动驾驶级别高的时候,车主对于驾驶的关注就会越少,小鹏汽车会通过传感器监控来提醒驾驶员持续关注路况,如果驾驶员联系不上,但车辆还在继续行驶的话,小鹏汽车将会在本车道内减速并停车,然后做一些外部的呼救行为,如打双闪和鸣笛等。

但小鹏汽车不会让车辆换道停到路边,黄鑫解释说这样做相当于L4级自动驾驶为L2级驾驶做冗余,这种行为在法律定性和伦理定性方面都非常复杂。

在车展首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明年小鹏汽车将会挑战从北京到广州的无接管自动驾驶测试。黄鑫则表示他们已经进行过一次模拟考了,接管次数在两位数,目前已经解决了一半了,另一些场景也在优化。

二、鹏翼门采用全新铰链 将适配全新算法

在本次活动上,赖健明作为小鹏P7鹏翼门的主导者,也在会谈上分享了鹏翼门的设计思路。

赖健明表示,小鹏汽车在成立之初有一套通识,就是所生产的产品要不一样,产品一定要极致、酷炫和智能,鹏翼门的设计就符合了小鹏汽车的通识。

刚刚!美团等自动驾驶玩家立下最狠Flag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规划算法高级经理赖健明回答问题

小鹏汽车现在主要是把电能转换成给消费者的智能化的服务,自动驾驶、智能语音、鹏翼门等都是在这一目标下进行的。黄鑫则表示鹏翼门代表了小鹏汽车从自动驾驶思路上延伸出来的对出行的思考。

据赖健明介绍,这款车采用了全新的铰链结构,是小鹏汽车自己的专利设计,对车身的设计都产生了一些变化,现在的P7不能通过后期改装来实现。

鹏翼门不但可以通过电动按钮开启,也可以通过手动开启,小鹏汽车方面已经对开关门做了很多的测验,和正常的车辆开门的标准一样,在发生事故时,也可以顺利打开。

为了实现鹏翼门的设计,小鹏汽车需要对车辆新增的两个用于车门的传感器进行全新的算法设计,但其他的传感器和自动驾驶系统都可以共用。

由于采用了新的设计方式,这款车的产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将会处在一个不断爬升的状态。

结语:小鹏正在全力打造智能的新能源车

新造车公司在入局汽车领域之后都在主打差异化,小鹏汽车从一开始就将智能这个标签挂在身上,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小鹏汽车在这条路上也拿出了不少成果。

在语音系统方面,小鹏汽车无疑是领先行业的,做到了所见即可说的语音控制。同时小鹏汽车还在智能驾驶方面不断发力,推出了NGP,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实现高速公路环境下自动超车、自动下匝道的车企。

这些扎实的成绩也确实证明了小鹏汽车正在践行自己打造智能车的蓝图,而随着研发的不断突破,小鹏汽车势必会亮出更加智能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