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生「定义者」 奥迪e-tron重塑豪华纯电SUV世界观

2020年11月23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随着新能源产品的逐渐丰富,已经大大小小试驾了十多款纯电车型了,但却很少有一款车型令我印象深刻。除了去年在318国道上体验的那台奥迪e-tron,尽可能的趋近于燃油车所带来的驾驶乐趣是同级少有的。于是我决定重新认识一下这台纯电SUV,从另一个角度。

纯电动力,驾趣依旧

“此生必驾318”,应该是无数喜欢驾驶的车迷们心中的一句slogan,因为那里有着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海拔、路况,还有着难得一遇的美景与人文。在去年的十一月,我有幸与奥迪e-tron一同走了这条318国道,去往稻城亚丁。

起初接到这份试驾邀请的时候还是非常激动的,毕竟要走过这条“网红”国道,但想想这一路上似乎也很难找到快充桩,这个时间段又是对电池非常不友好的冬季,整个行程要跑将近800km,对于一台综合续航470km的大家伙来说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动力水平上是我最不担心的,这台奥迪e-tron配备了前后双电机,最大综合输出功率可以达到300kW,综合扭矩输出更是达到了664N·m,带动这台2.6吨重的大家伙跑0-100km/h加速仅需要5.7秒。从城市出发,走上高速,平顺的动力输出以及车身良好的空气动力设计,保障了这台e-tron出色的车内静谧性,同时车内还有配备B&O音响,充分保障了驾驶过程中的听觉享受。由于出发前满电,于是就任性的将驾驶模式调为动感模式,以保障能够充分的感受到这台e-tron的全部动力,而整台车共计配备了7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除了动感模式之外还有舒适、越野、全路况、自动、高效以及个性化,在不同的模式下都会有明显的驾驶差异反馈给我,不过最有趣的是无论在哪个模式下松开电门踏板之后,Ta的能量回收所产生的制动力都非常像是一台燃油车的发动机制动力一样,配合渐进式转向系统带来的弯中表现,都让我恍惚间觉得这是一台燃油车,但却没有了发动机的噪音与动力的迟滞,整体的驾驶体验更加丝滑。

不过由于之前驾驶的过于兴奋,在318国道爬坡的时候偶然发现这台e-tron的表显续航水平只有108km了,这时让我不由的紧张起来,万一还没到目的地就“抛锚”了岂不是很尴尬。于是赶紧将驾驶模式调至“高效”,此前放肆的右脚也开始有点收敛了。不过随后的长下坡彻底打破了我的里程焦虑,通过方向盘后方的拨片将能量回收调至最高等级之后,间接的给电、滑行,一直到完成下山路之后,惊奇的发现这块95kWh的电池几乎要被充满了,表显续航又回升到350km左右。这也让我明白了为啥e-tron就敢这么带着我们去一个充电不方便还很难跑的地方去体验Ta了。

好开,“底子”很关键

能够拥有如此好的驾驶体验,首先要归功于MLB evo平台,从兰博基尼的Urus到宾利添越,均是产自于这个平台下的。所以这台e-tron也是“出身名门”。

想要开的舒服,硬件配置自然是首当其冲的,除了在奥迪A8上同款的转向机之外,还有渐进式转向系统以及电子底盘平台控制的前后五连杆悬架相配合,这就是为啥在高速弯道或是越野路段都可以实现精准控车的关键原因之一,而真的进入了越野路况之后由于非铺装路面对于整车通过性的要求,你还可以调整驾驶模式至越野模式,e-tron配备的气动弹簧可以实现76mm的高度调节,让Ta可以实现146mm-222mm底盘高度的任意调节,充分照顾到你的各种需求和出行路况,遇到沟沟坎坎的非铺装路面也能轻松越过。

奥迪车型最关键的quattro四驱系统在这台e-tron上也迎来“升级”,配备的e-quattro四驱系统首先得益于前后双电机的动力配置,加之曾经对于多种燃油车型的四驱调校经验,保障了这台e-tron在任何地形和任何天气条件下提供最佳牵引力和操控性,并且可以在几分之一秒内通过连续完全可变调节,使驱动力矩在两轴之间达到理想分布,而此前在试驾的过程中非常舒适的转向感受也是由于ESC子系统TCS的Brake-Torque Vectoring +电动quattro系统扭矩精确分配,才会令这台e-tron拥有非常出色的转向手感与指向性。

开的爽,够安全

当然,MLB evo平台所带来的不仅是出色的驾驶体验,还有对于一台车非常关键的安全性也要有所保障才行。

正如很多没有驾驶过电车或是在电视中经常看到电车故障的“键盘车手”们所说,现在的电车核心的安全问题就是电池包。这次也找来了奥迪e-tron的电池结构图,来看看这个电池包的安全性到底如何。

首先来了解下这台e-tron的电芯结构,由韩国LG公司提供的电芯选用了镍钴锰(NCM)的电芯材质,相较于市面上普通的电动车电池更加稳定。每12个软包电池组成一个电池模块,最终由36个模块构成了整套动力电池,整套动力电池由四个电路和热泵的高效热管理系统来保障Ta的最佳工作性能,其中高效热管理系统并不是一味的降温散热,而是保障电池始终处于最佳工作区间25°C-35°C。同时,在物理结构上也选用了3.5mm厚的实心铝板包裹在整个电池外观测,中间还配备有具有吸能结构的托盘包裹,充分保障电池及电芯的安全。

如果以上的内容对于你来说太枯燥,那么不妨简单粗暴的理解一下,首先从电池电芯的选用上就是非常稳定的材质组成,其次是在物理结构以及电控结构上都是非常先进且可靠的,最关键的是模块化的电池包可以让你在单个电池出现故障的时候仅仅更换故障电池包就可以解决问题,而不用花费高额费用更换整块动力电池。

除了电池的安全性之外,整车的安全性也是非常出色的。奥迪e-tron在Euro NCAP测试获得五星并且在美国IIHS测试中获选TOP SAFETY PICK +最高安全评价,整台车的车身扭转刚度高达50kNm/°,比一般的SUV高出45%。

通过美国IIHS测试中的碰撞测试反馈可以看到,奥迪e-tron在被动安全性的表现非常出色,无论是偏置碰撞还是侧面碰撞,笼式车身以及车身吸能的设计都保障了车内乘客的生存空间。

而在Euro NCAP测试中的主动安全测试也是高分通过,奥迪e-tron在硬件配置上已经可以满足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而由于目前法律法规限制所以并没有开放使用,不过目前已经配备的路口同行辅助、主动车道保持、车道偏离警告功能以及全系标配的主动安全系统足以满足日常驾驶的安全需求了。对了,Ta还是目前唯一一款配备了量产具有多感知器融合能力并带有激光雷达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

配置丰富,同级领先

最后,在MLB evo平台下生产的这台e-tron除了驾驶、安全都很出色之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那就是整车的科技配置。

众所周知,奥迪的虚拟座舱一直都是当下豪华品牌中最具有科技感的座舱设计,那么这台纯电车型自然不能缺少了,车机系统支持车联网、CarPlay/CarLife车机互联以及语音控制系统,除此之外车内还配备了全车的PM2.5过滤装置以及后排独立空调,16扬声器的B&O音响,可以说从视觉到嗅觉都充分满足了各类人群对于车内配置挑剔的需求。

同时,作为“灯厂”出品的纯电车型,全系LED矩阵式头灯也是必须的,智能灯光系统不但可以实现多种照明模式,还可以在夜间会车、跟车的时候充分保障对向车辆的视野安全。

【阿川评车】在重新看过了e-tron的平台与产品结构之后,对于去年试驾过的e-tron的确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C级电动SUV市场中的一款标杆产品,e-tron已经摆脱了曾经仅仅对续航与安全性的需求,而是充分的将电车的驾驶质感向燃油车产品靠拢,令驾驶者充分体验到电车的驾驶乐趣,同时还有丰富的科技配置以及豪华的产品调性加持,这才算是一台“完整的”豪华纯电SUV产品。尤其是对于我这样喜欢燃油车驾驶的人而言,保留了驾驶乐趣,却又体验到了纯电动力的乐趣,最关键的是通过多项严苛的安全测试结果,也让我对这台车更有好感。如果说新能源产品是无法避免的未来,那就需要一汽-大众奥迪e-tron这样的产品来推动整个新能源市场的产品趋势,不能仅仅是为了“代步”而生产的“电瓶车”,更是要兼顾驾驶乐趣与用车体验才是足够完美的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