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广州车展︱「可怕」的长城汽车

2020年11月23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

回望过去两年大大小小的车展,长城汽车从不缺乏关注度与人气。刚刚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也不例外,在2.0T+四驱的哈弗大狗、哈弗H6以及全新车型哈弗初恋、欧拉好猫等车型的“助攻”下,长城汽车展台人气爆棚。

的确,作为中国品牌阵营里的”一哥“,长城汽车的每一次动作,也都昭示着SUV细分市场将要迎来深刻变化。

今年广州国际车展,长城汽车所传递出来的核心产品力,终于不是现在市场上颇为流行的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以及L2级的自动化驾驶能力——而是随着哈弗H6四驱版、大狗四驱版以及坦克300越野版的亮相,将SUV本来应该有的玩乐派属性找回来了。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主动安全配置和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在旗下的新车上变得不重要,而是说这样的配置在当下的市场环境和长城汽车的认知里,已然不能够再作为亮点着重传播了——就像不用去专门强调这车用了真皮座椅一样。

长城汽车发布的这几款新车里,哈弗初恋作为全新的入门级紧凑型SUV正式发布。根据配置的不同,哈弗初恋提供从大一版到大四版的四款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8.9万元到11.5万元。

作为入门级紧凑型SUV,哈弗初恋的整体表现也就代表了长城汽车新一代产品的起点。

在产品力定义,以及产品形象的构建上,哈弗初恋以多元化的配色以及大张力的车身设计,作为入门的同时也是精品。而前面所讲到的智能化人机交互设备以及主动安全装备,也开始在哈弗初恋上得以普及。这其实也迎合了目前年轻化消费者更加理性的市场趋势。

相比于哈弗初恋,其实我更关心的还是哈弗H6的四驱版和哈弗大狗的四驱版。

今年成都国际车展前夕,长城汽车正式发布全新的柠檬平台,作为长城汽车当家的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平台,柠檬平台在平台的构型上提供了更为宽泛的容差变量。再加上近几年来长城汽车的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大规模的匹配四驱系统也就成为了可能。

在经过短暂的等待之后,在今年上半年凭借着3/4刻度座驾的定位而火爆了全场的哈弗大狗正式迎来四驱版的车型。

广州国际车展上,哈弗大狗2.0T“中华田园犬”版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16.19万元。为了与前期上市的四款1.5T两驱版大狗作为区分,2.0T四驱版大狗重新调整了进气格栅的造型,以整体的矩形高光配色来构成了不一样的前脸。

在动力及传动系统的层面上,四驱版哈弗大狗搭载了2.0TGDI发动机以及一套第五代的Hadlax四驱系统,以多片离合器实现前后桥的桥间差速。通过对多片离合器压紧逻辑的干预,哈弗大狗四驱版提供六种全地形驾驶模式。

从实现原理来看,哈弗大狗四驱版全地形驾驶模式与路虎发现运动版的逻辑完全一致。不过,相比于传统四驱版车型SUV,哈弗大狗四驱版还额外增加了一套后桥差速锁,配合多片式离合器的锁止工况,进而也实现了两把差速锁的配置。

对于一辆横置平台的SUV而言,这样的四驱系统配置已经可以让它站在整个市场的顶端。越野性能的回归,也让哈弗大狗四驱版真正回归SUV诞生初期的意义——一种可供玩乐休闲的玩乐派车型——这也才是哈弗大狗3/4刻度座驾的精髓,比传统的城市SUV多了些户外玩乐的乐趣,又比传统的越野车更易于日常通勤驾驶。

越野性能的缺失,这确实是当下城市SUV市场的一大痛点。尤其是在涡轮增压动力和双离合器变速箱被大规模的运用,同时城市SUV在家用化的诉求下变得越来越大的时候——不夸张,绝大部分的大尺寸两驱城市SUV在低附着力路面上的通过性能,是不如轿车的。

碰巧的是,大家购买一辆SUV的起点,又是奔着比轿车更好的通过性去的。这样所产生的矛盾,也就是现在城市SUV呈现出同质化趋势的关键。

所以,在横置平台的SUV领域里哈弗大狗四驱版带来的3/4刻度定位的破局,也就成为了这个市场上最大的热点并助力这款车型成为“当红的炸子鸡”。

此外,城市SUV阵营里的标杆哈弗H6也在今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正式发布四驱版的车型。与哈弗大狗同平台同动力,哈弗H6的四驱版车型只会进一步降低长城汽车的研发采购成本,促成四驱系统的普及和长城汽车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确立。相比于大狗,哈弗H6的四驱版出现其实更有市场的现实意义。

作为目前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SUV,哈弗H6家族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SUV销量排行榜的首位。

自然而然的,中国家用SUV的标准构型也就被具化到了哈弗H6上。比如说更加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有限的车身尺寸内最大化的内部空间,当然还有轻松惬意的驾驶感受。这些产品形象让哈弗H6的追随者们纷至沓来,促成了当下城市SUV市场的繁荣。

现在,哈弗H6开始普及可用的四驱系统,对于追随者们而言,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必然要跟进的过程,否则,产品形象的“代差"将就此被彻底拉开。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相比于开发一套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要在现有的产品基础上增加四驱的配置,可就轻而易举的事情——仅仅是一个后桥的装配空间,就足以让绝大多数的汽车企业“犯难”。

四驱系统的出现对于哈弗H6的产品力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操控极限更高,低附着力路面条件下的稳定性更好。因此,哈弗H6四驱版车型的出现,将进一步夯实其SUV市场王者的地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哈弗H6将成为紧凑SUV市场中兼得性能与性价比的”唯一车型“。

四驱哈弗H6,四驱哈弗大狗,精品化的哈弗初恋。长城的这种布局,细品起来还真是有点”可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