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安全的中国实践

2020年11月24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

它在提升中国汽车安全性能,以及重要安全配置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 | 郭 振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度C-NCAP第三批车型评价结果出炉。

11月2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汽中心)在广州车展期间发布上述测评结果。本次涉及的8款车型于10月底完成试验,其中因部分理想ONE被召回,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将进一步确认相关信息。故此次只发布7款车型测评结果。

这7款车型均为传统燃油车,包括3个中国品牌和4个合资品牌。其车型和评价结果分别为:红旗HS5 2.0T AT 智联旗享型(5星)、哈弗F7 1.5T DCT i 潮版(5星+)、奔驰GLB级 200动感型改款(5星)、宝马3系 325Li M运动套装(5星+)、天籁2.0L CVT XL 舒适型(5星)、享域1.0T CVT 乐享型 180国VI(5星)、宝骏RM-5 1.5T CVT 24小时在线豪华型6座(4星)。

帮宁工作室从汽车测评管理中心了解到,本次试验车辆全部由该中心从各品牌4S店购买,共花费约387万元。

综合来看,本次测评呈现两个显著特点。

其一是,试验周期较长,历时3个月。

测评严格按照2018版C-NCAP规则进行,每款车型每项试验安排均在C-NCAP官网提前公开,依次进行AEB试验、行人保护试验、三项实车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该批第一款车型AEB试验自(2020年)7月29日开始,最后一款车型碰撞试验至10月29日完成。

其二是,这7款车型均为销量较大的配置,整体表现可圈点。

比如车辆基本安全配置中,正面气囊、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前排安全带预张紧、限力器等得到普遍应用,在此次所有测试车型中均为全系标配。

比如侧气囊、侧气帘等安全配置,在新车上的装配率明显提升,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可以迅速完整地展开,从而有效保护车内人员。

再比如,虽然测试车型级别和价格有所不同,但所有车型均装备能起到主动预防碰撞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

“C-NCAP在提升中国汽车安全性能,以及重要安全配置方面,起到显著作用。” 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相关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2018版C-NCAP规则实施3年来,各品牌车型的安全配置都有明显提升,且测评成绩持续向好。

至此,2018版C-NCAP规则自2018年7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11月,中汽中心共测试63款车型,其中46款车型获得5星及以上成绩,17款车型获得4星及以下成绩。5星及以上比例从2006版C-NCAP规则时的37.5%增加到 73.0%。

这一结果表明,我国国产主流车型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安全配置看,上述63款车型中,配备ESC功能的车型有59款,ESC配置率从2012版规则的65.8%上升到 93.7%。配备AEB功能的车型有51款,总体配置率为81.0%。

全球范围内,有越来越多的5星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2018年-2019年,欧洲NCAP启用最新评价规程,2019年约有四分之三测评车辆获得5星。2017年-2019年,韩国NCAP碰撞车型中,达到5星以上车型约占总数量的85%。2019年,A-NCAP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销售的95%的乘用车、SUV和LCV测评中,91%的乘用车、SUV和LCV获得5星。

NCAP(新车评价规程,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最早可追溯至1979年。彼时,由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牵头组织实施US-NCAP——这个公认的世界最早NCAP体系,对世界汽车安全发展史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14年后,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政府推A-NCAP。又2年后,经日本政策授权,NASVA推出J-NCAP。同年,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推出IIHS-NCAP,其特点是不用星级划分成绩,而是将安全性能划分为良好、可接受、及格和差4个等级。

NCAP 继续在各国推进。1997年,由法国、德国、瑞典、荷兰、英国、卢森堡及西班牙7个欧洲国家政府牵头,联合国际汽联、欧洲汽车俱乐部(ADAC)等推出E-NCAP。1999年,韩国推出K-NCAP。

2006年,中国建立了自己的NCAP,成为第七个NCAP组织。从一开始,中汽中心就将其定位为独立、公正和第三方,并在此后14年中,通过不断增加测评项目来完善其内核与外延。

2012年,C-NCAP加入Global-NCAP(全球NCAP),致力于推动汽车安全。4年后,C-NCAP加入UNRSC(联合国道路安全协作组织),通过系列公益措施和技术推动,致力于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

来看看值得记录的几个时间节点。

2012年,中汽中心开展专注于健康、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研究。2015年,发布实施第一版C-ECAP,属国际首创。2016年,创建并发布实施EV-TEST(中国电动汽车评价规程)。2018年,发布CCRT(中国汽车消费者满意度研究及评价规程),属国内首创。

它们各有所成。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成立至今,C-NCAP已完成465款车型千余次碰撞试验;C-ECAP自愿性认证项目从生态环保和成员健康维度,完成49款车型评价;EV-TEST完成30款市场主流电动车型评价;CCRT从消费者满意调研和客观试验两个维度完成65款车型评价,车型推荐率为58.5%。

但如何将这些相对独立的测评项目集中起来,统筹开展汽车评价,以更精准地为中国汽车产业服务?今年3月6日,中汽中心将包括C-NCAP、C-ECAP、EV-TEST、CCRT在内的测评项目进行整合,成立汽车测评管理中心,下设品牌推广部、试验管理部和技术管理部。

新机构初衷未变。其愿景是,通过独立、公正、专业、更严格的试验和技术要求,促进汽车技术进步和引导汽车消费市场良性发展,满足消费者更美好生活 需要。

在中汽中心内部,它被定位为中心直属非盈利机构、全额预算管理部门、受中汽测评管委会领导。其社会行业定位有三,一是为消费者服务,当好购车参谋;二是为企业服务,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新技术推广;三是为政府部门服务,提供产品质量信息。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汽车测评管理中心实施流程可概括为“四个统一”,分别为统一选车、统一采购、统一测试和统一发布。

以统一选车为例,其原则之一是,近两年内新上市的乘用车(M1类车辆),且车型总销量超过3000辆(新能源汽车和热门车除外)。由汽车测评管理中心参考市场表现选取,取消企业自主申请。

原则之二是,热门车为上市6个月以内,且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车型,由公开投票方式选取。

值得一提的是,热门车评选项目是C-NCAP成立14年来首次实施。作为一项与消费者互动的创新举措,其旨在更好地让消费者参与到C-NCAP安全评价规程测试全过程中。汽车测评管理中心在2020年度C-NCAP第三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会上透露,经过历时一周的投票,最终锁定哈弗H6为测评热门车,后续将对该车开展购车以及测试全程直播。

车型确定后,汽车测评管理中心依据随机抽样原则,在事先不告知生产企业的前提下,到该车型经销商处购买较大销量配置的所有试验用车车辆及相关零部件。购买过程接受媒体和消费者监督,同时在中汽测评官方平台上公布所购测评车型及配置,向车辆生产企业发送通知函。

接下来,测评车辆依次完成CCRT、C-NCAP评价项目中涉及到的所有客观试验部分,且每个确定车型采购3辆。之后,发布测评结果,包括安全性能、驾驶性能、舒适性、经济性(用车成本)、造型及品质、故障率等单项星级。后续还将纳入智能化性能指标。

C-NCAP自2006年首次推出,期间14年,已经历过两次大改版——分别是2012年和2018年;和2次小改版——分别为2009年、2015年。

2020年4月27日,2018版C-NCAP规则修订版发布实施。此次修订内容包括:优化更新选车、随机抽车采购、社会监督部分的规则描述;更新管理机构及各部门职能描述;删除企业自愿提出测评申请的相关内容;删除燃料消耗量附加试验相关的所有内容。

相关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此版本已与全球N-CAP体系全面接轨。

作为第6次改版,2021版C-NCAP规则拟于2022年1月实施。2020年5月15日,征求意见稿发布;8月25日,2021版C-NCAP规则发布。

2021版C-NCAP规则按照“持续保持C-NCAP管理规则的技术先进性,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持续引领中国汽车安全技术进步“等原则进行修订。以主动安全为例,新增道路保持系统性能测试、前照灯整车性能测试和三项审核加分项目——车道偏离报警、交通标识识别、盲点检测系统。

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表示,未来,C-NCAP将紧跟智能网联技术步伐,聚焦“大安全“,重点考虑中国化研究,让汽车变得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