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打造“零排放”愿景,戴姆勒与吉利合作共研混动系统

2020年11月24日 11:38:02
分享到:
来源:

11月20日,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对外发布消息称,双方拟就一款用于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展开合作,包括工程研发、采购、产业化等。据悉,该动力系统将在合作双方的欧洲和中国的发动机工厂生产,后续有望从中国出口海外市场。

据本报记者所知,这是2018年吉利入股戴姆勒以来,双方合作的第四个项目。而上一个项目就是2019年吉利和戴姆勒成立50:50合资公司,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虽然电动化被看作未来的趋势,但是业内一致认为,在此之前混动路线是过渡和支撑。正因如此,戴姆勒与吉利将混动技术看作转型的核心之一,通过节能型汽车的打造向“碳中和“或零排放迈进。今年3月,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未来的车型平台将遵循“电动优先”的原则。而车辆架构将根据纯电车型的需求研发,适配插电混动车型和内燃机车型。康林松认为,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财务层面,电气化转型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今年10月举行的梅赛德斯-奔驰线上投资者及分析师大会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对外表示:“至2030年,在电动车型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的同时,在内燃机车型上的投资将迅速减少,届时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将减少70%”。

事实上,不光是戴姆勒集团,随着转型步伐的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降本增效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共同选择。与之矛盾的是,要发展混合动力、研发一款全新的发动机不仅需要数年的时间投入,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资金等。因此,发动机平台和技术共享成为当下很多企业降低成本的举措。

几乎同期,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消息称,沃尔沃和母公司吉利计划将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然后重组成为开发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的全球供应商。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双方将通过合作研发来共享长期以来难以突破的技术。

除了成本的优势,技术共享也将利于双方实现规模效应。据了解,戴姆勒与吉利开发的混动发动机有望被戴姆勒集团的梅赛德斯-奔驰及其在华合作伙伴采用,也可能会用在沃尔沃以及吉利控股的旗下子品牌中。

另外,从中国市场的销量来看,混动有着可观的市场前景。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插电混动车销量超4.5万辆,同比增长22.9%。且国家层面对多元化技术路线的支持,都将有利于未来混动市场的发展。

李书福曾在入股戴姆勒时说道,“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据了解,戴姆勒、吉利沃尔沃三方汽车内燃机部门拟就一款用于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展开合作。

对于此次联手,马库斯·谢弗表示,戴姆勒致力于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产品阵容的“碳中和”。各种动力系统的逐步电动化是其驱动系统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认为,这一合作项目不仅出于规模效应的需要,也是加大对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研发投入和应用力度的体现。清洁高效的动力总成系统是吉利汽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吉利将继续发挥在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大力发展高端节能汽车。

对于戴姆勒而言,中国不仅是产品和服务市场,同时也是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创新中心。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若要占据有利地位,加强本土化战略和投资成为跨国车企的必然选择,而戴姆勒一直注重在全产业链上的深度布局。

以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为例,目前,北京奔驰已成为戴姆勒全球最大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基地,并拥有发动机和动力电池工厂。此外,奔驰通过入股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孚能科技,与宁德时代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布局全产业链。

对于戴姆勒来说,选择与吉利沃尔沃这样的头部企业共研核心零部件混动发动机将有利于巩固其在产业链上的优势。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同样对此次合作抱有信心,他说道:“过去几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坚信中国将继续在创新、效率和规模效应方面带来巨大的潜力。通过与吉利控股集团及旗下品牌的这一合作,我们不仅将深化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布局,同时也将强化我们在未来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