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K:漂亮的汽车性能往往不会差

2020年11月24日 11:38:03
分享到:
来源:

“漂亮的飞机性能往往不会差”,这是航空先驱马塞尔·达索的名言。在11月17日的长安UNI-K媒体品鉴会上,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高级经理邓鑫说,UNI-K的设计灵感一定程度上来源于这句话。

定位于中大型SUV的UNI-K,是长安汽车高端产品序列UNI下的第二款车型,是品牌向上的又一力作。UNI-K自10月中旬官方图、细节图相继曝光之后,就引起了业内的期待与好奇。在本次品鉴会上,UNI-K迎来一次“全方位”亮相。

据邓鑫介绍,UNI-K追求的是新科技智慧美学。今年北京车展亮相的概念车Vision-V上许多未来感的设计元素都被运用到量产车UNI-K上,比如无边界格栅、飞行器印记、V型面等。正因如此,长安将UNI-K 定位为“未来科技量产者”,把“科技”的概念具象化。

01

外形接近概念车的量产车

长安汽车的第一款无边界格栅设计的UNI-T在消费市场大获成功,连续四月销量过万。在品鉴会现场,邓鑫说,格栅边界的消失是未来的信号也是智能时代的印记。长安UNI序列的无边界进气格栅设计,突破了传统格栅设计形态,以参数化手法采用菱形倒角,由四周向中间logo原力聚焦,打造出了专属于长安UNI的超级符号,形成自己的品牌标识。

从UNI-K的外形设计看,遍布全车的飞行元素、突破传统的无边界进气格栅、宛如星际战舰的前大灯组,配合星际飞船机翼三叉戟造型的日间行车灯都闪现着来自未来的信号;V-surface微斜面的独特设计,使UNI-K的侧面打破静态,具有一种富含生命力的流动美感。

此外,独创的航天飞行器印记扰流板是UNI-K的标志性设计之一,其灵感来源于航空动力学中的后掠翼设计,在高速行驶时能够有效引导气流,提升车身稳定性。充满科技质感的贯穿式尾灯,炫酷十足,仿佛为航天飞行器用光影划出了一条驶向星空的航道。左右两侧的双排气管更是让速度可视,充满动势。

02

未来科技感的智慧座舱

来到UNI-K的车内,才真切感受到它在设计上的颠覆。

新车并未采用当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而是将仪表盘与中控屏错落开来,对座舱形态进行了重构。长安汽车智能交互经理刘铜阳对此进行了解读,他说经过33轮共计330人次的人因工程测试,工程师们最终将UNI-K仪表中心距离道路中心的视线夹角设置为13°,使得驾车时仪表与道路的距离更短,实现驾驶低头时间减半。

同时,UNI-K还对信息分布和流动进行全新设计,依照信息的重要程度进行屏幕分区布局。通俗的说,就是重要信息比如车速、路况显示在主屏幕仪表盘上,次重要的信息显示在中控屏上,实现“眼不离路”的“一体化座舱”。

在人机交互方面,UNI-K集成了科大讯飞飞鱼OS3.0语音交互系统,能够实现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帮助用户实现界面上所有功能的语音控制。同时,它还具备语义自学习功能,对无法完整理解的内容,通过发起多轮对话并学习结果,从而实现语音功能越用越智能。

刘铜阳说,经过长安工程师们的调查,大部分用户在开车的时候习惯用手机导航而不是车机进行导航。主要原因在于,车机的反应时间普遍比手机长。为了解决这个痛点,UNI-K采用全新的计算平台,达到同级产品平均算力的220%,开机仅需4.7秒。大幅降低用户等待成本,带来更为顺畅的交互体验。

03

舒适科技带来舒适享受

满足了驾乘安全的需求后,UNI-K更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更多的情感价值。为此,UNI-K创造了一套能够动态变化背景的主题,让用户拥有与自己实际驾车环境一致的视觉体验。UNI-K全球首次运用康宁大猩猩AutoGradeTM车规级J型曲面玻璃,兼具防反光、防眩光、抗指纹等特性。同时,UNI-K车内还搭载了索尼高级车载音响系统,并配备了先进的14扬声器和10通道外置DSP功放,为用户呈现音乐厅的现场体验。值得注意的是,新车头枕部位设置了独立扬声器,帮助实现车内声音的良好分区,和驾驶警报对驾驶员的精准传达。

另外,UNI-K配置了FACE ID的刷脸功能,可将座椅和后视镜调整到车主专属位置,还可以刷脸启动汽车;车机兼具隔空手势交互功能,轻松识别前后排乘员的手势动作,实现导航、拍照以及多媒体控制等功能,带来极度便捷的人车互动。

在细节的设计上,UNI-K运用最新一代TTS语音合成技术,兼具声音复刻、全语音交互等功能。对于听惯了无感情车机声的用户而言,可以将语音设置为家人或朋友的声音,带来更自然的情感表达方式。

结语:虽然UNI-K还未正式上市,但长安方面透露,新车的售价或将超过18万元。基于UNI序列第一款车UNI-T的成功,有理由相信,长安有冲击高端市场的实力和底气。关于高端化路线,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认为,高端品牌不是生做,而是要等到产品力升级到了豪华的程度,方可水到渠成。他补充道,当下的UNI序列旨在为用户提供愉悦的用车体验,“UNI-K的问世不仅给予消费者一个全新的选择,更是对用车生活的一次重新定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