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本届广州车展最有潜力的MPV?

2020年11月24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

开始写这篇文章之前,又查了查国内MPV的销量数据,其实车辙君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去看MPV的销量情况了,因为从路面上活跃的程度就能知道,30-40万级别的MPV中,绝对还是GL8更多的。

只是没想到GL8的领先幅度有这么巨大,十月份GL8卖出了1.77万辆,比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大众威然这三款车加起来的销量还要多了接近4000辆。

GL8的地位,真是难以撼动,也不得不让人感慨,在中国市场,30-40万能选的MPV实在是不多,即便加上之前传出将会引入的丰田塞纳,也是一个手掌数得过来。

不过在这一次的广州车展上,起亚带来了新一代嘉华,尽管韩系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号召力比较有限,但如果你需要一辆MPV,不妨认真考虑考虑。

好大一起亚

在广州车展的起亚展台上,这辆嘉华被放在了靠外的中心位,尽管起亚并没有进行什么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宣传,但路过起亚展台很难忽略掉这么一款大MPV。

因为它看起来真的很大,而且展台又是白色的涂装,这可以说是很大白了。

然而嘉华又容易被忽略,原因之一是韩系品牌这年头着实是吸引力有限,再加上MPV本来就是相对来说关注度较低的车型品类。

很多人路过起亚展台,的确是看到了嘉华,但也只是转头看一眼,并不会太想走过去看一看瞧一瞧。

其实嘉华值得一看,内内外外都是如此,我们先来看外观

韩系车一贯以来都以相对激进的设计风格来吸引眼球,不过嘉华作为一款MPV,过于激进显然不是个好选择。

但即便如此,嘉华在设计上也是有特点,有整体性的。

全车的设计线条都比较平直,大大方方的,这也让嘉华给人的视觉感受是偏大的。

这一点在侧面尤其明显,它看起来不仅比GL8长,感觉比威然也长。

可实际上嘉华的长度只有5155mm,比GL8要短一些,与其说眼睛会“骗人”,倒不如说设计是有讲究和门道的。

当然了,也有人会更喜欢实际上大,但看起来小的车,也许这种特点更像是让车主“占便宜”了吧。

为了让平直的车身侧面看起来不那么单调,嘉华在C柱上加入了一道鳍型元素,鳍面上还带有菱格纹路。

不过侧滑门的轨道并未采用隐藏式设计,而是跟车身腰线融合在一起,并未对车身侧面的简洁风格造成影响。

宽度,嘉华倒是达到了1995mm,近两米的宽度在排得上号的几款中大型MPV里面是最宽的。

前脸倒梯形轮廓的中网和四边形大灯连为一体,虽然轮廓造型简明,但内部镶嵌结构却比较复杂。

首先是中网内部采用了亮黑交错饰条,中间部分则存留着虎啸概念的影子。

而头灯组内部的灯带也明显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内侧上凸的灯带也跟尾灯灯带形成呼应。

尾灯组采用了横贯式元素,并且灯组比较细长,这也让这辆大MPV不至于显得太臃肿,整体设计还是比较干练的,并不像其他的MPV那样油腻。

奥德赛+GL8=嘉华?

尽管有大众威然搅局,但现今谈到30万左右的MPV,其实更多人还是会在GL8和奥德赛、艾力绅之间做取舍。

商务接待用途的自然不用说了,GL8几乎是唯一的选择,但对于家用买家来说,就会纠结于GL8的绝对空间水平和奥德赛、艾力绅的空间灵活性以及利用率。

为什么说嘉华有潜力?

因为嘉华综合了两者的优势。

尽管车身长度比GL8略短,但乘坐空间基本可以看齐GL8。

在保证175cm的驾驶者正常坐姿的前提下,第二排和第三排分别可以获得两拳和一拳半的膝部空间,这样的纵向乘坐空间表现是跟GL8处于同一水平线的。

但是稍微弱于GL8的是第二排的头部空间,以常规的坐姿角度,175cm的车辙君头发几乎要扫到顶篷(并没有“外增高”的发型)。

值得一提的是,车展现场这辆嘉华展车应该是配置较高的版本,第二排座椅配备了电动和手动的多种调节功能,例如腿托、靠背角度是电动的,座椅横向、纵向位置调节是手动的。

疑惑点在于,第二排座椅还预留了一个可调座椅高低的按钮,在展车通电的情况下(其他电动调节可用),只有这个调节高低的按钮在扳动之后没有反应。

问了现场的展台工作人员之后,他们表示这辆车并不是最终会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版本,细节还需调整,所以第二排座椅到底有没有高度调节,目前不得而知。

如果能调低的话,头部空间的问题就不那么大了。

不过第三排的头部空间倒是没问题,座椅靠背可支持调节的角度也比较大。

而且得益于整车设计风格比较方正,第三排座位的视野也会来得更加开扬,主观上会有一种比GL8更阔绰的感觉。

而且嘉华的第二、三排配有多个USB接口,长途旅行的路上在后排“开黑”都无需担忧手机电量的问题。

不仅有着跟GL8相仿的乘坐空间,嘉华在空间灵活性上也能跟奥德赛看齐。

首先是刚才说到的第二排座椅调整方向之多,其次是后备箱也采用了类似于奥德赛那种可以把第三排座椅收折后完全隐藏起来的“尾坑”设计。

而且嘉华的"尾坑”尺码显然比奥德赛更大更深,要知道奥德赛的短板就在于启用第三排座椅之后,后备箱“尾坑”能放的行李就比较有限,但嘉华就改善了这一问题。

至于GL8众所周知的优势,就是在第三排座椅启用时还能放下好几个行李箱,嘉华的“尾坑”也能做到。

只是相比奥德赛,嘉华的第三排座椅在收折和拉起的过程中会相对费劲一点,不过对于成年男士来说应该都问题不大。

其实嘉华在空间机能方面最大的不足,还是刚才说到的高度问题,这个问题也体现在地板高度上。

嘉华的地板高度明显比奥德赛高一截,也就导致了车厢内部可用的高度比较少了。

前排不打通已成为MPV潮流?

从前,我们判断一款MPV是不是真的足够MPV的途径之一是看看前排与二、三排是否留有过道。

但是随着时间慢慢推移,我们也会发现目前越来越多的MPV会采用轿车式或SUV式的中控设计,会有一个高高的扶手箱,甚至前排两个座位都会被中控台隔断。

嘉华从上一代就采用了这样的设计,虽然嘉华是个大MPV,但新一代车型的车厢依然能看到一些家族式的新设计语言,跟新近上市的K5凯酷比较接近。

仪表板和中控大屏采用双联屏的设计,这年头双联屏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了,反倒是如果设计师没什么新的脑洞出现,往车厢里放个双联屏是个无功无过的保守选择。

两块12.3英寸的屏幕放在嘉华的车厢里只能说刚好够大,毕竟车是真的大。

此外就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设计亮点了,毕竟作为一款大MPV,内外的设计都不会有太激进的追求。

这辆展车配备了前排和中排座椅的加热和通风功能,像这样的配置细节在一辆大MPV身上反而比那些花里胡哨的设计更容易让人产生好感。

所以强烈建议东风悦达起亚未来正式引入嘉华的时候,能够尽可能保留更多的舒适型配置。

最大疑点在于动力

其实嘉华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车系,早在2004年就已经在中国市场销售了,并且那时候也是国产的身份。

只是后来在换代之后,又以进口渠道引入了中国市场。

近些年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号召力不足,进口的嘉华也就没什么存在感了。

但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新一代嘉华将会实现国产,对于这么一款大MPV重新走入消费者的视野必然是有正面的作用。

只不过,国产会用什么样的动力组合?

新一代嘉华目前也是刚刚在韩国本土市场上市销售,提供两种发动机,分别是2.2L四缸柴油和3.5L六缸汽油,这两款动力的属性放在中国市场,其实都不太适合。

那就有可能出现其他的可能性,比如,2.0T?

毕竟目前这个级别的MPV主流动力都是2.0T的机型,例如威然、GL8,只是日系选手都更偏好混合动力。

另外,车辙君也试探性地问了问嘉华国产之后大概会卖多少钱,他们表示目前为时尚早,但二字头起步应该是跑不掉的。

不过参考GL8和奥德赛的价位,嘉华做到二字头也是非常应该的,就看是“大二”还是“小二”了。

总第1606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